与林飞一起走过的日子

真实记录林飞与白血病搏斗的经历,治疗的情况 更加完整的经历,请浏览clementine.tianyablo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1077天 无力的原因找到了(住院第四十天)

(2007-07-31 04:22:47) 下一个

今天早上是Dr. William巡房,他一来就告诉我们林飞今天早上验血,血钾含量特别特别的低,只有1.6(正常范围3.5-5)。这个数字着实把我吓了一跳,还不到正常范围最低限的一半呢!平时3.13.2了不起了,最多来个2.8啥的,而医生也一直有给林飞注意补充钾离子,KCL溶液时常有给他静脉滴注,还经常让他吃KCL药片。Dr. William问林飞最近有没有吃什么药物,导致这样的结果。我们怎么也想不出有吃啥特别的,除了林飞饮食上摄取钾比较少,然后我们就告诉他了前两天发高烧,出大汗的事情,估计那几次出汗让林飞体内的钾离子流失得非常的严重。他说今天会密集的给林飞补钾,而且每隔几个小时会抽血检查一下。

 

因为缺钾的缘故,林飞这两天手脚无力的原因一下子就给找出来了,甚至连发烧40摄氏度那天,医生对当时的心电图有些意见的原因也多半跟严重缺钾有关。说实话,这样的血钾水平是会危及生命的,幸好林飞除了手脚极度无力之外,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更加严重的因为缺钾导致的问题。

 

最近林飞的饮食,因为血象低和口腔炎的缘故,所以能够从食物中摄取钾的途径非常的少。今天特意看了一下他平时喝的营养液,发现里面有铁,有锌,有碘,有铜,有镁,但是偏偏就没有钾,可能是觉得钾的来源比较丰富,所以不必单从营养液中摄取吧。偏偏林飞最近完全没有吃水果,一来血象低于1000的时候,大部分水果最好都不要吃,二来他嘴巴痛的时候,很多水果都会刺激口腔,所以也不能吃。富含钾的水果有香蕉、西瓜、橙子等,以林飞现在的状况,我觉得吃香蕉最为适合,所以今天就让林飞吃了3根外皮没有破损的香蕉。下午我回去整理东西了,跟林飞通电话的时候,他说密集补钾后第一次抽血查血钾含量,只是从1.6增加到了1.7,他颇有些担心,是不是肾出了问题,要不然怎么几个钟头了还只是增加这么一点呢。之后护士给林飞加大了补钾的量,只是补充钾有一点麻烦的是,还不能像生理盐水那样打得比较快,否则如果从手上的血管打,会剧痛无比外,还会对心脏造成极为不好的影响,所以限制了补钾液的输入量。到了晚上,林飞很高兴的打电话给我,搞笑的说:“I got the power(我有力量了)!”原来他觉得手脚力气好了许多,之后再查一次血钾含量,就已经达到3.2,快接近正常水平了。等我回到医院的时候,他还给我演示,现在已经可以很轻松的从床上一下子坐起来,而且昨天晚上觉得脖子无力抬头的现象也完全消失了。后来他跟我分析,之前几个小时钾离子含量只增加了一点,可能是因为细胞里面的钾离子流失严重,所以补充的钾都进入了细胞里面,补充失去的部分,这样一来可以从血液里面检查出来的部分就不多了,我觉得挺有道理的。

 

今天林飞的血象,白血球270,血红蛋白8.4克,血小板18k,所以继续不需要任何的血液制品。另外,继昨天整天的最高体温只有37.8摄氏度之后,今天体温进一步维持稳定,连续几次量的体温都低于37摄氏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