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飞一起走过的日子

真实记录林飞与白血病搏斗的经历,治疗的情况 更加完整的经历,请浏览clementine.tianyablo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933天 严重的过敏反应(住院第二天)

(2007-03-06 06:53:13) 下一个

昨天快 12 点的时候,护士过来说,血液银行那边打来电话说,林飞的血样里面发现了很多的抗体( antibody ),所以他们需要再多抽一些血拿去化验,查明抗体的种类。之所以一住院就把血样送去血液银行,是为了如果要进血液制品,可以提早准备。而血液中为什么有很多抗体,我估计跟林飞之前用了比较多的血液制品有关,尤其是 1 月份,用了好多包血浆呢,血浆里面很容易有多种抗体的存在。今天问护士 Haliza ,她也是这么说的,我问她报告有没有出的时候,她说一般没什么事情,因为有问题的话,血液银行就会直接打电话到病房跟医生说了,否则报告就只是出现在计算机系统里。下午我也没去查报告的情况,因为下午有更重要的事。

下午 2 点多做了化疗药 L-asparaginase 的皮试, 15 分钟不到皮试点周围就开始泛红,他也觉得局部皮肤很痒,看来是过敏了。我去药房问那里的药剂师,得知这次用的药和上次是同一批的,那就很奇怪了,照道理说同一批次的药,不应该上次啥事没有,这次就皮试不过啊。皮试后一个小时,皮试点周围更加红了,不过医生还是决定按照原计划,用脱敏的方式给药,一切做法都很上次一样,只是给药之前会加 25mg 的抗组胺药 Benadryl 。

因为皮试没有通过,我们心里都隐隐有些不安,害怕有厉害的过敏反应出现,毕竟过敏反应也是有可能危及生命的。给药开始前,林飞还问护士需不需要像上次一样,准备好应急的用品,例如吸氧的设备,以及常用的药物。按照林飞的体重,每次需要总计 16000 个单位的药物,药剂师将其分成 3 包,第一包只有 128 个单位,看反应才决定是否给下面的两包。接近 1 个小时总计 128 个单位的药量进入林飞的身体后,没有任何事情发生,但是护士仍然按照要求,每 10 分钟进来拿一次血压、脉搏和血氧饱和度。紧接着第二包开始了,也许是进入的速度和剂量都逐步加快的原因(每 10 分钟加量都是之前的两倍),到了护士第 3 次调整药量,傍晚 6 点多时,林飞跟我说他的手心开始有些发红发痒,我看他的脸也有些红,但也没多想什么,只是跟护士简单的说了一下,她就出去打电话跟医生说了。这时量血压的机器按照预先设定好的时间开始量血压,我一看出来的结果就给吓了一跳,只有 78/40 ,太低了,心跳从给药时稳定在每分钟 80 次以下突然飙升到每分钟 120 次以上!我急忙冲出去把正在打电话的护士叫来,她也叫了另外一个护士过来帮忙,她守着,另外一个护士查明情况后可以打电话跟医生说明情况。她一看这情形,马上停了药,也给林飞量了个体温,还好,都正常。但是我们眼看着林飞的身上越来越红,他也觉得嗓子有些痒,发闷,也有些流鼻涕、打喷嚏,此时药物过敏已经是很显而易见的了。医生很快就过来了,手动量了一下林飞的血压,仍然只有 75/40 ;这时林飞的手脚和脸已经通红,就像一只煮熟的虾子;因为过敏反应让喉咙有些肿,他也有些咳嗽,虽然血氧饱和度维持在 95% 的理想水平以上,但他仍然觉得有些发闷;胃也非常的胀,顶着人难受。之后血压仍然下降,最低达到 60/30 ,非常吓人,视线也一度有些模糊,有看到闪光的感觉,眼皮肿胀得厉害。医生让护士给林飞打了激素氢化可的松和 50mg 的 Benadryl ,为了升高血压,还给了一瓶 500 毫升的血浆替代物(很久之前给我,所以我还有印象,这是一种黄色的水状液体,以很快速的方式进入人体后有提升血压的作用),并且在征求了林飞的意见后,给他用一根有两个支管伸入鼻孔的管子吸氧。医生一直守在林飞的旁边,时不时问林飞的感觉,观察他手臂上红疹的程度,不到 5 分钟就量一次血压。大约半个小时左右,林飞的血压开始慢慢的回升,心跳也开始减慢,各种不适反应都有所减轻,只是血氧饱和度在吸氧的情况下仍然只有 96% 左右,医生这时才离开病房,让护士每 5 分钟量一次各种体征。大约两个小时过后,各方面的情况都差不多恢复了正常,林飞也停止了吸氧,算是有惊无险的度过了这次严重的过敏反应。事后林飞跟我讲,当时他整个人非常的难受,除了全身发热之外,胃胀让他觉得肚子很痛很痛,但他当时并没有表现出来,只是闭着眼睛默默地忍着。

因为抗组胺药的关系,他的人觉得非常的累和困,傍晚到晚上几乎都在睡觉,也没法吃东西,只是强迫他喝了一杯浓汤而已。昨天因为要平躺到11点半,也是没吃什么固体的食物。

今天 Dr. Goh 还在出差(休假?)期间,不过 Dr. Grace 还是想办法打电话找到了他,在征求了他的意见后,决定今天剩下的药都不给了,留待明天 Dr. Goh 回来再说。

现在写日记的时候想想看,下午到晚上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可能就跟抗体多有关呢,明天要去问问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兔猫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嗯,今天他就没啥事了呢。谢谢呢!我也觉得跟抗体有关呢!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过敏这东西一定和血液抗体有关。第一次服用药时不会产生过敏反应,过敏反应通常在第二次服药之后(食物过敏也如此)。林飞应属高过敏性之人,以后用药应极为小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希望林飞过敏的情况能得到控制,希望他快点好起来。

你也要保重身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