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飞一起走过的日子

真实记录林飞与白血病搏斗的经历,治疗的情况 更加完整的经历,请浏览clementine.tianyablo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774天 义工/志愿者

(2006-09-28 08:28:23) 下一个

    一直是想写一下有关义工/志愿者的话题的,不过人懒,一直都没有动笔。

 

    记得上次去癌症互助协会,与那里的义工分享的时候,我曾经谈到过,义工难为。

 

    曾经遇到过一个义工团体,他们的做事风格是,每周固定一天(通常是周末),会到中央医院或是国大医院的血液病房去探访那里的病人,往往是一大帮人,如风般来,如风般去,从来不会顾及病人是否在做化疗,人正难受得无以复加,或是正处于化疗后的骨髓抑制期,需要生人勿近。遇到这样的义工,我们感谢的同时心里却是有些害怕的,所以如果我在一旁,而林飞当时的身体又比较弱的话,我都会帮林飞挡驾。做义工做到这个份上,实在是有些悲哀的。

 

    其实病人也是人,大部分血液病人生病前都是生龙活虎,突然一下遇到这个病了,却成为了一个比普通人弱上许多的病人,心理上说多说少都是有些难过的。倘若义工看着他们、和他们交谈的时候,是带着一种怜悯的感情在,是会加重病人的这种难过情绪的。所以我最推崇的义工与病人交流的方式,就是做一个普通的朋友,聊聊彼此感兴趣的事情,帮助病人排遣生病时的寂寞,开心一下,这就是最简单但又最好的方式了。

 

    话说回来,作为义工自己,心理建设同样很重要。大部分的义工都不是心理学方面的专家,都有着各自的事业,只是因为一腔热忱投入到义工这个事业中。可是由于病情的特殊性,像癌症病人这样的情况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战胜病魔,必定会有病人不得不屈服于病魔的淫威之下。若是义工们自己不懂的调试心情,那么反而会受到很大的伤害。会有这样的感慨是来源于我们身边的真事。一位经常来探访我们的义工朋友(现在已经是我们非常好的朋友了),在经历了多位病人的相继离世后,很沮丧的对我们说,他感到很累了,决定中止探访,休息一段时间。我想这样的伤害对他来说是很大的,因为他会反复的问自已一个问题,“我这样的探访到底是不是有意义的?”满怀希望的去探望病人,最后却不得不接受最坏的结果,而且这样的事情发生的还不止一次……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现在这位朋友已经又恢复了信心,因为他从我们的坚持,从林飞的慢慢恢复上又一次看到了希望,他开心的对我们说,他决定恢复对病人的探访了!看到这样的结果,我们自然是最高兴的,本来做一名义工就是需要毅力去坚持下去的事情,倘若因为做义工却在心灵上受到了伤害,那就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