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飞一起走过的日子

真实记录林飞与白血病搏斗的经历,治疗的情况 更加完整的经历,请浏览clementine.tianyablo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652天 大汗淋漓(住院第二十天)

(2006-05-29 06:55:50) 下一个

    昨天晚上因为他发烧,所以我一直不敢睡,怕他出现什么发烧所引起的别的症状。晚上 12 点的时候,晚班护士过来看到林飞的脸很红,表示有些担心。等到凌晨 1 点多的时候,林飞突然从床上坐起来,我一看,脸上大汗淋漓,十几颗豆大的汗珠挂在脸颊两边,穿在外面的那件衣服,两个肩头的部分有很明显的水迹,原来他在大量的出汗。急忙去叫护士过来,然后拿了一条干毛巾帮他擦干身上的汗珠,里面的背心和外面的上衣都已经湿透,就连枕套和床单上也湿了一大块。我和护士一起帮他换了衣服,也换了枕套。这时他的体温已经回落到 37 摄氏度以下,脸上一块块的红色也消退,脸色恢复正常,护士这时也放心了,她还告诉我因为之前发烧,所以出汗是正常的,这是人体自行调节机制起的作用。之前他发烧 39.1 摄氏度的时候,并没有吃退烧药,之后我看慢慢的体温也有下降的趋势,就更加不会额外要求退烧药了,所以这次的发汗完全是人体自身反应的结果,而不是退烧药的发汗作用作怪。换过衣服之后,他又一次睡去,可是我还是不敢睡,果不其然,到了 2 点多的时候,他又一次因为出汗而惊醒坐起来,但是这次的程度和上次相比轻了许多,只是里面的背心微微有些潮湿,脸上有汗珠而已,我帮他擦干汗珠,然后里面隔了一条毛巾,自己才去休息。在病房里呆久了,毛巾毯子什么的放的地方我都很清楚,以前还会告诉一声护士我要拿什么,现在都是自己直接去拿,护士也都习惯了。医院里这点很好,干净的毛巾毯子都准备了很多,随时需要都可以拿到(顺便八卦一下,新加坡医院的脏衣服等都是由监狱里面的犯人来利用机器清洗,我个人感觉这样的做法挺好的,一方面所有的衣物都集中在一个地方,每家医院不必设立自己的洗衣部门,另一方面犯人也能够通过做一些体力劳动来达到改造的目的,而且为医院清洗衣物我觉得也挺有意义的)。


    晚上的两次发汗让他的水肿基本上都消掉了,脸看起来没有那么肿,早上称体重是 54.5 公斤,和昨天相比一下子轻了 2 公斤,可能体内滞留的水份已经基本上排出。流了这么多汗之后,医生根据经验要求验电解质钾离子浓度,只有 3.1 ,所以今天也吃了补钾的药物。 
 

    下午见了营养师( Dietitian ),因为我对他体内蛋白质含量一直偏低都很担心,所以请教营养师目前所喝的营养液是否能够满足人体每天的蛋白质摄取要求。营养师根据林飞的体重计算告诉我,目前所喝的营养液 Ensure 营养含量是不够的,她会去订 Ensure Plus 给林飞,而且每餐至少要喝到一罐半才能满足要求,此外,她也会让病房的护士额外给林飞加蛋白粉以及早餐加多两粒鸡蛋。本来我还担心如果一下子蛋白质摄取过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不过护士让我不必担心,因为营养师都有根据身高体重进行计算,不会让身体承受过重的负担。


    今天他的血红蛋白又跌到了 8 克以下,所以需要输血,本来在下午打的抗霉菌的药就提前到上午来打,因为如果会发烧,医生需要剔除是输血反应。抗霉菌药之前的 Panadol , Benadryl 和 Pethidine 一打下去,林飞立刻又一次进入了半昏迷状态,所以中饭也没有吃。今天一开始护士就设定 80 毫升每小时的速率,林飞就没有出现昨天寒颤的情形,不过药打到一大半的时候,他开始觉得有些发冷,为了保险起见,我又一次找来护士给林飞打多一针 Benadryl ,一直到傍晚 6 点多抗霉菌药打完的时候,他都没有再出现什么新的不良反应,只是人依旧昏昏沉沉,没有办法进食,只是喝了一杯热饮和一罐营养液。下午 5 点时给他量体温,又升到 38.3 摄氏度了,护士说这可能是抗霉菌药物引起的发烧,继续观察。晚饭他喝了一碗白粥,一些蘑菇浓汤,总算吃了一点东西。


    今天的白血球数量是 210 ,和昨天相比涨了不少,几天前其实已经开始打升白针 GCSF 了,可是护士说这只是暂时的,因为按照规律,白血球数目还会继续维持几天低的水平。血小板在输了一包之后涨到 26 ,明天也许不必输血小板。这次住院以来,林飞已经输了很多红血球和血小板了。


    因为林飞的发烧持续时间很长,除了血液里面发现了细菌以外,没有在别的部位发现明显的感染症状,而打抗生素也这么久了,并没有见到发烧明显好转,血液科的医生找来了一位感染专科医生( Infection Doctor )来看林飞。医生帮林飞检查了一下,发现在打抗霉菌的药物的时候他的脖子、身上会出现红色的斑点,因为不痛不痒,前两天我也没有注意到。 6 点多的时候,一位更加资深的感染专科医生也来看了林飞。目前他们的意见是密切观察林飞这两天的体温,如果仍然发烧,就会考虑拆掉锁骨下穿刺的输液管(他们担心血液中的细菌有可能是从输液管引入,医生也发现输液管口附近的皮肤有些发红),并且做一个胸腔 CT 扫描。我现在很希望医生能够尽快找出感染源,或是林飞的体温可以尽快恢复正常。一旦需要拆除输液管,将会带给他扎针的痛苦,这是我所不希望看到的。


    痔疮的疼痛似乎真的好转了一些,据他自己用疼痛分值来描述,从峰值的4下降到了2


    从周三到今天我已经在病房连续陪他五个晚上了,总的说来还算习惯,只是每天早上 8 点医生就会来巡房,被逼得不得不早早醒来,可是还是每天被医生看到我睡眼惺松的样子,觉得还蛮丢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