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飞一起走过的日子

真实记录林飞与白血病搏斗的经历,治疗的情况 更加完整的经历,请浏览clementine.tianyablo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647天 突发高烧!(住院第十五天)

(2006-05-24 09:41:09) 下一个

昨天我还在为这两天体温比较正常而暗自高兴,没有想到他今天突然发高烧。中午1点钟的时候他就开始打寒颤,但是体温却是正常的,37摄氏度,我也没有想太多,只是想着可能因为房间的冷气比较冷的缘故。等到下午3点钟我再测量体温的时候,简直被表上读出的温度给吓了一跳,39.9摄氏度!我差点都认为这个温度计坏掉了!连忙跑出去通知护士,刚好一位医生也在旁边,所以马上知道了林飞的情况。于是乎,又是一套相同的程序:血液培养、抗生素(这次换成了泰能,一天三次,每次1000毫克)和胸透。

 

另一边厢,林飞弟弟抽取干细胞的步骤依然不是很顺利,还是和昨天同样的问题,除了右手的某一根血管,其余的血管都不适合,之前护士尝试了三次别的血管,都不可以,甚至有一次一根血管的周围都青紫起来,护士不得已又换回了昨天的那根。这根血管已经连续抽血了三天,明天还需要抽淋巴细胞,可能还要辛苦林飞弟弟一天。去年其实已经抽过了淋巴细胞存着没有用,但是Dr. Goh希望能有一些更加新鲜的淋巴细胞可供使用。出于对林飞弟弟的担心,我告诉Dr. Goh林飞弟弟用来抽血的血管可能有些问题,Dr. Goh本来已经打算取消明天的抽取过程,可是林飞弟弟却愿意再尝试一下,他实在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自己的哥哥,所以Dr. Goh在听护士说了这个情况以后,也同意让他明天再来试试,至少明天让护士检查一下血管的情况先再决定是否继续抽取淋巴细胞。今天为了找一根合适的血管可以用来抽干细胞,护士忙活了1个多小时扎针,明天她们打算直接就用最好用的那根“老”血管。一抽完干细胞,林飞弟弟就累得坐在林飞病房里面靠椅上睡着了,他的确也是很累了……

 

之前安排好的输干细胞(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骨髓移植)还是需要进行,在那之前,我又帮林飞测量了一次体温,已经上升到40.1摄氏度了,这时肯定是要吃退烧药的。吃过退烧药后,就开始输干细胞了,头两包还算顺利(抽了三天,所以一共是三包),到第三包快输完的时候他突然又一次剧烈的打寒颤,全身仿佛浸在了冰水中一般发冷的厉害,控制不住的浑身大幅度颤抖,虽然已经盖上了三床毯子,可是还是不停的叫冷。那一瞬间把我们都吓坏了,我急忙冲出去拿更多的毯子,守在一旁的护士也顾不得了,跑到隔壁没人住的病房,拿了里面的毯子就盖到林飞的身上!到最后,我都不清楚在林飞身上到底盖了多少床的毯子,可是他仍旧不停的在发抖,嘴里还发出浓浊的呼气声,甚至可以说是低沉的吼叫声。因为输干细胞的过程是会有一名护士全程在一旁照看的,她也急忙出去叫来了值班的医生,接在林飞身上的仪器也显示林飞的心跳一度达到了每分钟150多次,血压差值最大达到了60多毫米汞柱!幸好仪器显示他的血氧饱和度始终在99%100%之间,所以他并没有出现呼吸困难,只是稍微觉得有些胸口发闷。在这种情况下,通常医生的做法都是给病人打一针Benadryl,这次也不例外。这种药对于呕吐、 输血引起的过敏、发烧以及发抖等多种症状都有改善,可是副作用却会让血压下降,而且人感到特别的虚弱,所以我们一向都不喜欢这个药,能够避免就避免,即便是之前输血浆的时候出现几粒过敏的皮疹,林飞也是能不用就不用。用过Benadryl之后林飞继续发抖了一会,才慢慢的平静下来,并且又开始觉得发热,得帮他移掉几床毯子才觉得好些。之后林飞也是疲惫的很,但是又无法入睡,非常的难过。

 

在他体温最高的时候,摸他的额头或是手心,其实是不觉得很烫的,我感觉他的手心甚至还没有前几天38度多的时候烫。等到输干细胞的时候,因为一只手要摆到毯子外面,用来实时监测血氧饱和度、血压和心跳等几项基本的指标,半个多小时下来冰到不行,此时身上的温度也都起来了,摸起来发烫。吃过退烧药之后,他的体温就开始缓慢但是稳定的下降,晚上11点的时候退到了37摄氏度,但此时两边脸颊又开始烧得发红。这段过程中他也流了大量的汗,我拿干毛巾垫在他背后帮助吸汗,还拿温热的毛巾帮他擦背,干毛巾换过了两次大量出汗的情况差不多才止住。

 

在发烧和输干细胞的同时,他还出现了小便困难的问题。虽然想小便,可是却尿不出多少,仅有的一点颜色很深,呈现红色,我害怕是尿血,很紧张的拿去给负责照顾林飞的护士看,向她请教,她告诉我这只是浓缩的尿液,而不是血的颜色,我才放心下来。护士同时也开始给林飞输生理盐水,帮助他小便。到了傍晚之后,这个问题才逐步得以解决。

 

今天他的血象依旧很低,白血球又一次降了下来,只有30。血小板只有11了,可是早上巡房的医生说因为今天要输干细胞,所以不可以输血小板。虽然昨天输过一包红血球,可是帮助不大,红血球和血红蛋白分别只有2.417.6,所以晚上10点多又输了一包红血球。

 

Dr. Goh出差回来了,一看完门诊就来看望林飞。他在看了林飞体内的环孢素浓度之后,决定从每次300毫克减少剂量到250毫克。这次移植非常需要排斥反应的出现,所以林飞体内的环孢素浓度是很好的,但在Dr. Goh看来却嫌高了一点。

 

整个晚上林飞的血压都偏低,高压90多,低压始终维持在50。晚上值班的医生说如果低压低于50,他们就会来查看,之前让护士继续观察。高烧让他毫无胃口,所以晚上只是喝了一瓶营养液。我也能体会他身上的难受,就没有逼着他吃东西,但是让他尽可能多的喝水。晚上比较迟的时候Benadryl和环孢素的副作用都差不多退去,他慢慢的也觉得好受了一些。

 

今天下午班负责照顾林飞的护士可忙坏了,发高烧、输干细胞、剧烈的打寒颤,这些问题每一样单独看来都会耗费不少精神,更何况一下子同时出现呢?一直到晚上8点多,她都时不时出现在病房里,看来连晚饭都没吃。不过她一点怨言都没有,很耐心的照顾林飞,解答我的问题。这次林飞住进单人病房之后,每天下午到晚上几乎都是由这位马来护士Haniza照顾的,她很热心,对林飞也很好。

 

傍晚的时候David大哥走进了病房,原来他这几天也是很不舒服,但是仍然经常向护士问林飞的情况。他一知道林飞今天发高烧,就过来看望林飞,鼓励林飞,也帮林飞祷告。

 

我今天呆在病房,打算好好的陪陪他。因为单人病房有电话,所以可以通过电话拨号上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