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的人与人的性

讨论人的性与性的人, 性与人生,性与社会,性与历史,性与文化,性与生活品质
正文

办学的奇迹和性学的盛举

(2006-10-07 02:11:47) 下一个

2002 8 30日,我从美国旧金山湾区来到树德科技大学,就任人类性学研究所客座教授,转眼已经 4 年。树德科大,不仅以其全新而美丽的校园和良好的教学条件,令人印象深刻,更以其惊人的发展速度,使我叹为观止。从创校之初才大约500名学生,短短五年,就发展到约有10500名学生,在台湾年经人口明显下降、招生日益困难、有的学校不得不关校的大环境下,这真是一个在全世界都称得上的办学奇迹。我想,学园长张佩玉女士创立树德四十多年,声誉极佳,至少会是重要原因之一。

令人称奇的又一桩是人类性学研究所的建立,设立了性学硕士学位,开创了性学专业的新纪元,因为这不但是台湾的第一,也是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整个亚洲的第一。虽然,在1995年我在曼谷主持泰国第一届全国性学讲习班之后,1996年在国立朱拉隆功大学已设立性学硕士学位,但是是附属在“卫生研究所”的名下;1990年代以来,在中国大陆的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和香港的香港大学等校,也有性学性教育学性社会学的硕士博士学位的授予,但都是附属在卫生学系社会学系生命科学系心理学系或精神医学系等的名下,性学并未成为独立的招考专业名目,也没有建立独立的性学研究所。1985年我去美国,离开我就学了5年任教了长达26年的北京大学医学部,17年后,首次重回母校,蒙有关部门和领导,邀我担任拟建立的“北京大学性学研究中心主任”,并拟建立性学硕士学位,但有关人士努力经年,终为泡影。在中国的大学首开性学的通识课程并编著了中国大陆第一本供大学用的性学教科书的彭晓辉教授,邀我试图在武汉大学等几所大学,试图在外省作北京大学的同仁们想做的事,也都一一破灭。之所以说到这些往事,正是为了证明∶树德科技大学的董事会和校长,实在是有过人的胆识和学术勇气,敢于创新,为台湾,为亚洲,为世界做应该做的但别人却不敢做的好事;也很赞佩台湾教育部的主事者,在近年台湾反性逆潮甚嚣尘上之际,能够批准性学专业的高级学位,实在是很有远见和和社会责任感的。

好事接踵而来。2006年,博士班也开班了。首届招收3位,却有62位来应考,真是盛况空前。自从1976年美国高级性学研究院(IASHS)在全世界首创性学专业的博士学位以来,性学专业的地位得以奠定。跟进者接二连三,先后有纽约大学,宾西法尼亚大学等设立了性学博士学位,当年主持教务的是美国性信息和性教育理事会(SIECUS创会人著名性教育家考尔德伦医学博士,著名性治疗家卡普兰医学博士,对在美国所有医学院开设性学课程有决定性巨大贡献的俚夫医学博士等。随著这些著名性学家的退休和辞世,纽约大学,宾西法尼亚大学的性学博士设置,已不再存在。然而,在宾州的魏德内尔大学,佛州的迈蒙尼德斯大学,印州的印第安纳大学等,又相继设立了性学方面的博士学位。今年5月,树德科技大学进入了在全世界屈指可数的设有性学博士学位的大学的行列,在亚洲则是独居鳌首,在性学学术领域堪称盛举。我本人恭逢其盛,深感荣幸,谨此为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