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念公公

(2019-06-18 13:46:08) 下一个

晚上下班看见天上又大又圆的满月,银盘似的悬挂在当头,不禁想起18日过世的公公,眼睛不知不觉又湿润了。月儿圆了,人却天人两隔。从获得公公去世的噩耗到今日只有两日而已,可是度日如年,无法从悲痛中走出来。

 

第一次见到公公是1981年的51日。开门的是婆婆,公公站在她的后边,婆婆从头到脚地打量我。忐忑不安的我,手足无措,公公见势马上把我让进屋里,他这么善解人意,让我不安的心情稍稍安宁下来。当时我对武汉话还不是听得太懂,公公为了牵就我,总是尽量说普通话,虽然我开始并没有意识到他在说普通话,后来有一次和小姑聊天,说到,怎么爸爸的武汉话听得懂,妈妈的武汉话就听不懂呢?她说,你没有听出来吗,爸爸在憋普通话呢。一个憋字可以看出他的为人。宁愿苦自己,也要与人方便。

 

 80年代时物质生活比较贫困,可是每次我们回去,他总会不声不响地再跑市场买个好菜回来加餐。记得有一次他买回来一条活鱼,因为刚刚吃完饭,还不到做饭的时候,他急急忙忙地先把鱼杀好,说,如果等鱼死了再收拾,就不好吃了。那鱼好不好吃已经忘记了,不重要了,可是他杀鱼时的神态还记得清清楚楚。还把婆婆刚刚收拾好的厨房搞得天翻地覆,他就是这样的人,平时话不是特别多,做起事来惊天动地的。他人聪明,也好琢磨,动手能力特别强,家里有许多东西都出自他的那双巧手。就是在他晚年时还自己做镜框,然后美滋滋地把家里人的相片镶在里边,虽然镜框没有买来的精致,可是也古朴有余,别且风味。他也特别好学,竟然在近古稀之年还努力学习英文,十分令人敬佩。

 

1993年我们第一次回国,公公知道我喜欢吃栗子,在我们上船去上海之前,特意买来一大包栗子,坐在客厅里的八仙桌旁,在每个栗子上切一个小口,以便让我更容易地把栗子皮剥掉。前两天看见市场里有栗子卖,想起来公公切栗子的往事,买了一包回家,没有想到的是,回到家就得知了噩耗,看著栗子,想着再没有谁为我切栗子了,就泪流不止。

 

 爸爸,您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