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大酱

(2019-06-18 13:40:35) 下一个

从来没有想过有那么一天我会自己做大酱,事出有因。
几年前就知道对什么东西过敏,经过几次看医生也没有查出个所以然来。今年 是实在不想再忍受了,再次找到医生,经过查血发现,不但对花生过敏,夸张 的是对小麦也过敏。中国人的体质少有对小麦过敏的,加之出生在北方的我爱 死面食。让我不禁感叹老天不公。怎么这么倒霉的事就落到我头上了 怨归抱怨,还是听医生的话,戒了面粉,事情到此还没有那么惨,更惨的事还
在后头。一天晚上闲着无事,拿出了猪肉干吃,吃完就有了反应,赶紧查了包 装袋,才发现腌制肉干时用了酱油,酱油里有小麦的成分,真是预哭无泪,中 国人怎么可能离得开酱油妥协的想法是,可以用韩国酱代替酱油,结果发现 韩国酱里也有小麦的成分。因为小麦的成本要比大豆低廉得多。没有办法只好自己动手了。


先给老妈打了个电话,了解个大概,然后上网查,还真让我查到了一非常详尽 的帖子,每个步骤写得非常仔细。看完之后信心大增,说做就做。


2008  11  23 日,煮了一大锅黄豆,按照老妈的指示,煮到黄豆变色为止,下一个工序几乎没有把我累晕,煮好的豆子要碾碎,按老妈的指示越碎越好, 我用一个百年不用的橄面杖一点一点地橄,开始还有耐心,后来就草草了事了, 安慰自己说,碎的是大酱,没有碾碎的权当豆瓣酱好了。把碾好的豆使劲拍成 一个一尺长,半尺高宽的大酱坯子,按步骤用软纸张包好,放到车库里了,过 了一个月去看看,纸张上长出了绿毛,问了老妈,才知道长毛是正常的,才放 心了。前几天天气不错,想想大酱胚子是不是也想晒晒太阳,吹吹风,拿出了 宝贝的大酱胚子,怕被松鼠之类的吃了,还用铁网子把它包好,挂到阳台上, 时不时去看看它,倍儿有成就感,就等着开春,3-4 月份时下大酱了。几个月 后就有自己亲手做的,没有小麦成分的,真正的纯黄豆的酱了。希望可以拟补我不能吃酱油的缺憾。

2009 年一月七日星期三 终于做好了,稍嫌咸了点,还算成功,明年继续。

2009-09-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