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快乐的山里人

(2019-06-18 10:19:32) 下一个

前人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我不知道我算不算仁者,可是爱山倒是不争的事实。

 

小时候是在东北平原上长大的,没有见过什么山,那高地只能算是土坡罢了。登上的第一座山是庐山。从那以后,我就爱上了山,而欲罢不能了。

 

那是1981年的夏季,和当时算是男朋友的老公一起去庐山玩。庐山是中国名山之一,古往今来不知道有多少文人骚客为之倾倒,而写下了赞美诗,最有名的当属苏轼的<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第一次登上高山,我就被那美景惊呆了。登高一望,无限的美景尽在眼前。那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如不是亲身体验,你是无论如何不会懂的。庐山之美在于秀。那山,那岭千姿百态,真让人对大自然的神奇感叹万分,这时你才发现人之渺小,而所谓的巧夺天工真真是无稽之谈,没有谁可以巧夺天工。站在山顶,云雾就在你的脚下漂浮缭绕,让人有漂漂然如神仙之感。我们在庐山还起了大早去看日出。看那天色慢慢地亮了起来,羞涩的太阳用它那五彩的画笔描绘着天空,有如少女一般。同一个太阳,在事过25年之后的2006年我们又在美国的大峡谷见面了,这次的太阳倒是像极了西部牛仔,张扬得很。同一个太阳会给人截然不同的感觉,那就是因为山的缘故。每一座山都是那么有个性,或粗旷挺拔,或秀丽多姿,相同的地方是,它们让你抛尽人间的烦恼,融入那自然的美丽中。

 

因为1980年大陆拍了一部非常有名的电影<庐山恋>,后来我们就戏称我们的这次庐山之旅为庐山恋了。之后与老公登过许多山,最得意的一次是登美国优胜地,那次是一次艰难之旅。时间是2004年的夏天,天气特别炎热,看路标说明到山顶的距离是35英里。一起去的朋友们都有些犹豫,在我和老公的鼓动下,大家还是开始登山,我们一起去了10个人,不过最后爬到山顶的只有我,老公和另外两个朋友。站在山顶,放眼望去,那份得意怎么会是那些半途而费的人可以明白的呢。还有一次不同的经历是去大峡谷,去大峡谷是先下山,而后在爬上山。站在大峡谷之上欣赏那巍峨壮观的峡谷,让你不由自主的就有了那走下去和它亲近的冲动。和老公仔细地做好下山的准备,背上足足的水和咸点心,擦了厚厚的防晒油。虽然我们分两天下去两次,但是我还是有点遗憾没有在谷底露营一次。那是两天的行程,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不过我还是有这个梦想,希望有一天可以在峡谷底露营,然后再花9个小时爬上顶部。那该是何等的美事。

 

到美国后曾经在三个州工作过,买过房子,除了第一次在中西部平原,没有选择,其他两处我们都是选择在山上住。老公曾开玩笑说过,应该将房子盖成庙样,那我们就真正过上出家人的日子了。老公是爱水的,为了迁就我,和我住在山里,真感激他的爱意。

20078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