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沙漠玫瑰

(2019-07-05 20:37:10) 下一个

 

        沙漠玫瑰既不是来自沙漠,也与玫瑰没有任何关联。据说因其来自非洲且花色犹如玫瑰般而得名。通常娇艳的花儿比较难养,沙漠玫瑰却是那种集坚韧与娇嫩两个几乎水火不容的特质于一体的尤物。

        沙漠玫瑰有着特别的外形。大大的肚皮支撑着直挺挺的枝条,枝条的顶端通常有看起来光滑触摸起来却是毛茸茸的绿叶和令人惊艳的花朵。沙漠玫瑰喜热畏寒,喜旱畏涝,但生命力却极强。我在网上看到插枝的录像,简单的把枝条切割下来,插入沙土中就成活了。这些录像让我惊叹的不仅仅是沙漠玫瑰顽强的生命力,更是插枝者坦然切割枝条的从容。我的沙漠玫瑰养了有五年了,长的又瘦又高,完全没有那些适当剪枝后的沙漠玫瑰的雍容仪态,仅仅是因为我怎么都下不了手把好端端的枝条拦腰斩断。

        第一次见到沙漠玫瑰,是在一家越南人开的苗圃里。尽管苗圃的女主人不厌其烦的跟我讲培育的注意事项,我似乎还是不得要领。刚刚买回来的头几年,沙漠玫瑰并没有给我太多的惊喜。有一搭没一搭的开几朵小花,还是可以把我高兴的一愣一愣的。这个冬天在车库里待着的沙漠玫瑰并不是很开心。因为车库没有窗户,几个月都没见阳光,仅是靠着人工灯光维持生命。初春搬出车库的时候,叶子全没了,树干也是蔫头搭脑的,我真的担心她们会不会活过来。沙漠玫瑰真是那种给点儿阳光就灿烂的花儿。几周日照下来,绿油油的叶子就长出来了,紧接着就是密密麻麻的花苞如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一周后刚好是七月四号,沙漠玫瑰们很应景的,如烟花般的绽放了。

        沙漠玫瑰真的是娇嫩而坚韧的。但他们并不顾影自怜,无论今冬受了多大的委屈,她们还是努力的成长着,尽情的绽放着。每天早晨和傍晚,我都会围着这美丽的尤物转上几圈,感叹她们的娇媚,更敬佩她们的坚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