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簕杜鹃

(2019-07-19 20:24:06) 下一个

来美国后才知道簕杜鹃又叫三角梅。

簕杜鹃是深圳的市花。大街小巷开的如火如荼,有白,有黄,有粉,有红,很是好看。据说三角梅被选为深圳市花是因为其顽强的生命力和坚韧不拔的特性,能够体现特区人奋发的精神。后来才慢慢了解到原来三角梅的故乡在南美的巴西,近代传到欧洲然后进入中国。由于三角梅怕寒喜阳喜潮湿,所以主要在南方的沿海城市,比如深圳、厦门等城市比较常见。

在深圳生活的时候,对簕杜鹃并没有太特别的感觉。我想或许是随处可见,也就司空见惯了。再加上那时候没有养花的习惯,除了春节会从花市买回来各式花卉,过完节他们也就全部进了垃圾箱。来美国有了自己的院子以后, 竟然开始想念簕杜鹃。尤其是前几年的圣托里尼岛之旅,蓝天白云和小白屋旁艳红的簕杜鹃是那么的热情奔放。去年回深圳探亲,才突然发现,原来簕杜鹃在深圳比圣托里尼岛要茂盛的多。回美国后我便买了一株,然而头半年长的枝盛叶茂,就是不见花的踪影。到网上查询后才知道原来我把它好吃好喝照顾的太好了,要严格控水。可是转念一想,不对啊,深圳几乎是两天一场小雨三天一场大雨的湿热气候,控水谈何容易。可是网上所有的文章都这样说,我想还是试试把。整个夏天,我都在遵循控水的原则,叶子都蔫儿了,还是没有见到花花的踪影。紧接着,冬天来临了,由于簕杜鹃不耐寒,只好把它拖进了车库。只有在风和丽日的艳阳天才拉出来放放风。好在德州的冬天不长,气温终于逐渐高起来,于是在一个周一的早上我决定把它从车库里搬出来。遗憾的是,一个倒春寒便把精心保护了一个冬天的簕杜鹃给杀死了。我那个心疼啊。

贼心不死,我又去HD搬了一棵簕杜鹃回来。这次把网上关于簕杜鹃养殖的中英文文章都仔细阅读了一下,发现自己在过去忽略了施肥和阳光对簕杜鹃的重要性。于是,三管齐下,控水、施高磷肥外加强阳光。两周以后,奇迹出现了-绿色的花苞出来了,花苞大一点变成了白色,然后出现了星星点点的玫瑰红。好神奇、梦幻的品种!经查询,原来这个品种叫绿樱-多好听的名字啊。我一刻也没有迟疑的把这盆美丽的绿樱摆放在家门口,感觉深圳就在我身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