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2019-06-14 12:50:58) 下一个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种了两年的碗莲,头一年磕磕绊绊,总算活了下来。刚开始收到闺蜜给的种子,就接受了各种指点,如何将种子小心翼翼的切割开,如何清水浸泡,每日清洁。发芽后又如何配备塘泥与水的比例,盆子的尺寸,等等,等等。莲子终于发芽,长出了一片片毛茸茸的荷叶,清新、可爱。可是问题又出来了,为什么别人的荷叶都昂首挺胸的傲立于水面之上,而我的像得了软骨病,像浮萍一样趴在水面上?于是各种诊断接踵而至:没有用塘泥(就没找到),缺钙,缺阳光,水和泥的比例不对……整个夏天过去了,荷叶没有半点有骨气的迹象,更别提荷花了。奇怪的是这一切并没有让我失望,或许每天看起来都不一样的荷叶已经让我每天都足以一惊一乍一阵子。终于,冬天来了。一场大雨,紧接着急剧降温,荷盆就这么给冻裂了。因为过了春夏季节,居然找不到类似的盆子替代,是不是屋漏偏遇连阴雨?我心里盘算着,哎,来年春天再从种子开始吧!

整个冬天,破裂的荷盆就那么孤零零的在墙角搁着,盆里的泥干裂了,呲牙咧嘴的样子让人看了心寒。花了这么多心血的莲,还没见着花儿,就这么夭折了?终于,春天要来了,我正在想着哪一天再来重复莲子发芽的步骤,却不料发现干枯的荷泥里居然有些许生机。于是赶紧换上买来的新盆子,加上水,不几天,嫩绿的荷叶就窜出来了。又过了几周,荷叶盖满了荷盆,虽然还都是趴在水面上。再有一天,我发现荷盆里居然长出一个花苞,屹立于水面之上,显得那么的鹤立鸡群,于是我大声的惊叫,把老洽闹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每天观察荷花的成长成了我每日必做的一件事情,直到有一天我的疏忽让尚未盛开的荷花苞夭折,让我有机会哭了个稀里哗啦。可是,花苞又回来了,盛开了,把荷盆装点得如同仙境,虽然花期不长,可是这次我相信新的花苞还会再来。这不,真的耶,今晨,花苞又来了,而且,荷叶亭亭玉立的伸出了水面。

此时此刻,或许用“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或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来形容是最贴切的,可不知为什么,“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却先冒了出来。我知道不贴切,可是我喜欢。可不是吗,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