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女之遇(三十): 毕业旅游

(2022-07-14 15:10:08) 下一个

上接《儿女之遇(二十九): 高中毕业典礼

(三十)毕业旅游

年初,安迪一行16个同学计划6月初高中毕业时一起去欧胡岛( Oahu)夏威夷的首府Honolulu进行高中毕业旅游。为此这些学生家长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用于家长们相互熟悉,以便不时之需。并且还一起到洒脱哥小镇的咖啡厅相聚,进行与高中毕业旅游相关的经验交流。

因为疫情关系,6月初旅游的人不是非常多,加之油价很贵,航空公司经常会合并一些坐不满的飞机。在出行的前一天我们收到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通知:原定10点半的航班合并到早晨8点。孩子们很激动, 6月6日早晨6点安迪一行15个同学(有一个同学临时出现状况,没能前行)大部分早早到了机场,一起出发去欧胡岛( Oahu)Honolulu。我们夫妇荣幸在几周前被孩子们容许跟随此次旅游。通常孩子们不让父母同行参加他们的毕业旅游,但我们今年春假在一些孩子们中建立了一次信誉。春假一周在拉斯维加斯,我们夫妇负责接送安迪和另外3个同学,并且不干预他们的游玩活动,让他们对我们夫妇建立了好感,确认我们对他们旅行是有帮助的。

6月6日是周一,我们按部就班6点半到达机场,其他孩子们几乎都已经到了。有些孩子没有在家吃早餐,于是他们一起在机场买了早餐。孩子们高兴地一起吃着早餐,这也为几天后,一些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埋下伏笔。

飞机准时起飞,到达夏威夷下飞机后,我们夫妇去租了一辆车,孩子们打车去宾馆。一到宾馆,孩子们就用带来的测试盒自己进行新冠病毒测试,有3个孩子测出阳性,于是他们调整了房间,让3个阳性的孩子住在一个房间,进行隔离。消息传到家长群里,大家先是一阵紧张,然后很快心定下来,因为毕竟有一对大人在,尽管我们夫妇的原则是尽量让他们自己来处理问题,不管出现什么事情,无论好坏,对他们都是锻炼。

安顿好房间后,我开车到附近的CVS买了10包(一包有2个测试盒子、可以进行2次测试)新冠病毒的测试盒。午饭后我们夫妇又到COSTCO买了相对便宜的测试盒(一包有5个测试盒,可以测试5次),让孩子们每天进行测试。据说多喝水,即可以防止新冠病毒,也可以让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很快恢复,于是我们给每个房间买了40瓶水。本来男孩子的家长们让男孩子们搬水,但旅馆规定不让旅客自己用行李车,也不可能人工把水搬到房间。于是就让旅馆工作人员把水送到安迪的房间,让安迪给工作人员小费,之后让他们男孩子再把水分到各个房间。

以前我们全家一起度假旅游,因为有2个姐姐,安迪很多时候只是跟随,较少思考旅途的行程安排。这一次完全让他和他的同学们自己讨论、安排,他们自己订机票:订那种很便宜的,预先没有座位号的。他们自己订旅馆,也是很便宜的,4个人一个房间。因为他们不到21岁,所以不能租车,就找了一个不用开车,步行可以到很多地方的旅馆。他们提前预定了每天的活动如漂流、爬山和潜水等。

第一天刚到夏威夷时,我们夫妇也纠结过让不让3个新冠阳性的孩子出去玩?后来我们让孩子们自己决定,我们不去干预他们。美国对新冠阳性的人没有任何限制,但有没有道德问题,让孩子们自己思考。出不出去玩,没有对错,这对他们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没有道德压力的情况下,他们一定会去思考如何两全其美,既能出去玩,也不会传染他人。

旅行第二天、周二的晚上10点,由于有3小时的时差,相当于加州的午夜1点,我和夫人很快入睡。睡梦中接到安迪的电话,问他能不能喝酒?我还未清醒,未知可否。我们家3个孩子以前都不喝酒,也反对我们喝酒,那怕是一点红酒或少量的啤酒。夫人迷迷糊糊地说:“可以,但要少喝一点,不要喝醉了走不回来”。“谢谢,我其实已经喝过了,就一点点”。原来安迪是先斩后奏。

旅行第三天、周三的旁晚,适逢酒店附近的农贸市场营业时间,里面的水果非常新鲜。我们打电话把安迪叫来,让他自己来选一些水果给他和他同学品尝。这里的木瓜、菠萝和芒果都比我们在加州的新鲜,味道很好。

第四天(周四)早餐后,安迪告诉我们:他和另外两个同学测出新冠阳性。于是把他们3人调整到安迪的房间。有了前面的经验,家长们这次没有那么紧张了。我和夫人也很淡定,感觉那是早晚的事,很多孩子们都会感染新冠。但在一周前,安迪是我们家重点保护对象,生怕感染新冠病毒而影响他参加高中毕业典礼。现在他们旅行的行程过半,安迪只是取消了当天去潜水的活动。尽管美国对新冠阳性的人没有任何限制,为了避免传播他人,我们让阳性的孩子带上N95的口罩。刚好附近一家CVS提供每人3个免费的N95口罩,叫上附近的朋友,我们一天领了12只口罩,可以让他们外出和上飞机时带上。询问孩子们需要什么,他们说主要是水。我们夫妇又去COSTOCO给每个房间添了20瓶水。

我们这次陪伴行程中,始终遵循“装傻”的原则。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批评指正。有些事情只是提议一下,让他们自己做决定。让孩子自己闯一闯、碰碰壁,自己总结经验。有时由于经验不足,耽误了行程,少玩一些景点或活动,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锻炼了经验。加州的教育让孩子都很“左”,也很天真。我们每次度假在外,能被他们挑出很多问题,我们感觉父母在他们眼里很多缺陷。和他们在一起,我们都习惯了老老实实排队,不能投机取巧。在他们自己独立接触了社会后,除了如何对待社会的责任,也积累了生活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经验和能力。

这几天的毕业旅游结束后,我发现孩子们没有以前那么死板教条。有了一些身体力行的经验,学会了灵活,不再机械地遵循规则。

行程最后一天、第六天(周六)早上,收拾好行李我们准备旅馆结账后去机场。我到旅馆大堂去排队结账,快轮到我时,安迪刚下楼排到队伍的最后。那天刚好是夏威夷的国王节的游行,起点就在我们宾馆楼下。我寻思着:等安迪排到时,他们再打车去机场时间上就有些紧张了。安迪平常是讲究公平、不会插队的,加上他还是新冠阳性,我就没有主动让他插队。安迪迟疑了一会还是问了我一下:能不能帮他们结账?他们要打车,怕时间上来不及。这在以前安迪是不可能有这样要求的。为了避免和他接触,我赶紧说:你把钥匙放到柜台的钥匙回收盒里,我帮你们房间check out和付resort费,你们赶紧去打车吧。

到了机场,2个托运行李的队伍都很长。我快排到时,在我前面正好是安迪的同学,他让我先托运,他要等一个女生,这个女生堵在路上,若不让她插队,就会赶不上飞机了。为了让她不耽误飞机,我托运好行李,赶紧去到门口找那个女生,幸亏她背着一把小提琴,老远就看到她在匆忙赶路。她正朝另外一个方向的托运行李的队伍走去,我赶紧叫上她,告诉她:有一个同学在这边托运行李的队伍最前面等她。此次旅行,孩子们学会了照顾她人,不再机械地遵循公平规则。有些合理的灵活性并不是投机取巧。

三人行必有我师。此次毕业旅行,有些孩子准备非常充分,即使有可能是父母帮忙的,但其他孩子看到后会很有启发,他们今后也会学会准备充分。虽然只是小部分的旅行经验,但在孩子们的潜意识里形成了驻留点,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会沿着这个驻留点,不断地积累经验,逐步形成丰富的层面。

旅行结束后,我们夫妇和15个孩子顺利回到加州,飞机上全程带着N95口罩。通过这次牵肠挂肚的一周,家长们似乎也更加熟悉了。他们非常羡慕孩子的这次毕业旅行,感觉这将是他们终身最好的记忆。

(未完待续)

下接《儿女之遇(三十一): 新冠疫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