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女之遇(二十七):家庭教育

(2022-03-08 15:30:20) 下一个

上接《儿女之遇(二十六): 少年又尝败滋味

(二十七)家庭教育

在3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因为管教孩子没有系统的章法,就特别羡慕以前有些大户人家有祖训和家训、使得他们家族中很多人成为显赫人物或历史杰出人物。我们也试图建立一些家训,可是实际效果不佳。

有一年中央电视台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列举了出了许多杰出人物的钱氏家族的一份600字的祖训和家训:“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曾子之三省勿忘,程子之四箴宜佩。持躬不可不严谨,临财不可不廉介。处事不可不决断。存心不可不宽厚。尽前行者地步窄,向后看者眼界宽……能改过则天地不怒,能安分则鬼神无权。……能文章则称述多,蓄道德则福报厚”。

当时我很好奇:我们陈氏祖上有没有祖训和家训?上网一查,果然有!我很兴奋地下载下来:

明明我祖,汉史流芳,训子及孙,悉本义方。

仰绎斯旨,更加推祥,曰诸裔孙,听我训章。

读书为重,次即农桑,取之有道,工贾何妨。

克勤克俭,毋怠毋荒,孝友睦姻,六行皆藏。

礼义廉耻,四维毕张,处于家也,可表可坊;

仕于朝也,为忠为良,神则佑汝,汝福绵长。

倘背祖训,暴弃疏狂,轻违礼法,乖舛伦常。

贻羞祖宗,得罪彼苍,神则殃汝,汝必不昌。

最可憎者,分类相戕,不念同气,偏论异乡。

手足干戈,我心忧伤。愿我族姓,怡怡雁行,

通以血脉,泯厥界疆,汝归和睦,神亦安康。

引而亲之,岁岁登堂,同底于善,勉哉勿忘!

当时觉得这个祖训有些曲高和寡的感觉,看得我云里雾里的。过后甚至都起不到鸡汤文的作用,模棱两可,甚至还有欺世盗名的感觉。

在经历了3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后,我们总结发现,清规戒律式的祖训和家训就像教条一样对家庭教育没有大的用处。这些祖训和家训对于很多人是:“一说就懂,一过就忘,一做就错”。最有成效的家庭教育“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现身说法、身教甚于言传”。

安迪在初中时很胖,主要是锻炼较少和饮食不健康所致。初中前2年他,跑步在班上是男生倒数第一,平时爱吃面饼。当时我也很胖,每次他听到别人说他像我,就感觉很坦然,不以胖为羞。后来夫人开始注意健康饮食,她自己减少面食,抽时间锻炼身体。后来我也开始跑步锻炼,并带着安迪一起跑步。起初他很不愿意跑步,后来慢慢坚持经常跑步和其它运动锻炼。高中之后身材纤瘦,变得和初中大不一样、判若两人。在疫情期间看到夫人每天HIIT运动和瑜伽锻炼,他也开始每天跑步、举重等各种锻炼。

人们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只要看到一个孩子的行为举止,就能知道他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他的父母是什么样的人”。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在外面的表现,也映射出了家长平时对他们的教育。孩子在小的时候,还没有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主要是依据家长的行事风格为准则,如果父母素质低下,行为不规范,那么孩子就很难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020年的新冠疫情期间,由于2次手术和眼睛受伤停止锻炼了几次较长的时间,我的体重从3月16日硅谷的居家令之前约165磅,以每个月2-3磅的速度增加。到了2020年11月初体重就增加到185磅以上。我从11月中旬开始跑步锻炼,等到圣诞节二女儿从纽约大学放寒假回家时,我的体重还有180磅。二女儿寒假过后开学要称行李有没有超重,因为没有大称直接称行李的重量,让我做载体提着行李站在体重称上。晚上和第二天早晨的几次称重,她清楚地记得我的体重是178磅。

几个月后快放暑假时,夫人和儿子通过不同的讯息告诉二女儿:爸爸通过跑步和健康饮食减肥成功,他每天跑步,几乎每天超过10英里,体重每个月减5磅,现在体重只有150磅。二女儿惊讶地说比她的体重还轻。一周后她回到家里不停地打量我,我也发现她开始控制了饮食,体重也降了一些。通过手机的应用软件,她和她同学竞赛每天运动的步数或卡路里。又一周之后我们到太浩湖(Lake Tahoe)假期间,她每天坚持爬山锻炼。有一天水上划船运动较多,没有足够的步数,晚上在2层楼的住处上下楼梯快走很长时间来完成当天的步数和卡路里数。夫人当时直感叹说:“你们同学这个比赛好,很利于健康”。

半年后圣诞节前夕二女儿放寒假,并直接飞到夏威夷和在同一天到达的我们相遇在那里度假,她比半年前暑假体重更轻了一些。第二天吃完早餐二女儿和我拉家常说:有一个周日(2021年9月6日),她从早到晚懒懒地躺在宿舍的床上,到了晚上,看到她妈妈把我那天在旧金山花了8个小时跑步34英里、跑了一个“爱”字图形的跑步记录送到家庭的消息群里时,二女儿很负罪感地、一骨碌从床上跳下来,感觉自己要活动身体,不能懒散不动。她一边讲她当时的感受,一边情不自禁地做着她当时下床后的伸展动作、重现她当时的活动情景,并用崇敬的眼光看着我,神情看着特别可爱。身体语言是有力量的,没有腿,却能走进人的心,我被二女儿和我这样聊天的情形深深感动了。有很长一段时间二女儿没有这样和我聊天相处,从她的青春期开始,父母在她的眼里是保守和不开明的,没有什么长处,对我们的说教很多也不认同。那天我感受到二女儿已经长大懂事了,从小时候的小鸟依人变成善解人意、好学上进了。

家庭教育包括培养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用简单的方法解决复杂的问题,把纷乱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大女儿高中11年级时,功课很重,她当时还有跳舞、钢琴课,另外还有一份工作,作业经常来不及做完。我们劝她放弃跳舞、钢琴课和工作,她坚决不肯放弃。她不知道取舍、是什么都想得。当时我用水龙头给她做了一个实验,水龙头的开口挡掉一部分,水会射得很远,人的精力也一样,需要放弃一些东西,才能集中精力专注在重要的地方。理解之后,她放弃了跳舞和钢琴,工作还是保留着。

大女儿大学毕业2年后又转回硅谷工作,几年前圣诞和新年期间,我们和其他3家朋友去Sedona度假。出发前一周,无意之间看到大女儿不开心,细问才知道:她想和她男朋友在圣诞节前去弗吉尼亚男朋友家(因为男朋友一直在硅谷,有很久没有回家了),圣诞节后再到Sedona和我们一起度假,但男朋友认为临时改变行程现买机票很贵,还要另外租车,路途遥远,路上旅行时间很长,在一起度假时间较短,不划算。听完她的描述后,我立刻想起她小时候和我们坐红眼飞机去纽约的过程。在飞机上,空姐看着她很可爱,就免费给了她一个耳机,她很高兴地看着飞机上的电影。过了一会,她看到我没有耳机时,就把耳机递给我。我以为她不想看了,接过耳机看了一会。大约20秒后,我看到她泪流满面地看着我,于是我立刻把耳机还给她。又过了一会,她又把耳机递给我,这次我以为她可能瞌睡真不想看了。但大约15秒后,我又看到她泪流满面地看着我,我立刻又把耳机还给她。后面几次她要把耳机给我,我都拒绝了。我这是第一次知道她又想照顾别人、又觉得委屈自己的矛盾心理。我告诉大女儿,这和你小时候飞机上耳机的经历是一样的,你要学会取舍,鱼和熊掌不能兼顾。你要不只去弗吉尼亚,在那里过圣诞和新年,要不就只去Sedona,否则路上浪费太多时间,两边都很匆忙。最后大女儿理解了,很坦然地决定她只去Sedona和很久没有见面的小时候的朋友一起度假。

家庭教育中,培养孩子喜乐的心情非常重要,让他们不要占小便宜,另外帮助他人不求回报。

不讨小便宜,就会培养孩子对自己诚实。当孩子对自己诚实时,天下就没人能够欺骗他们。刚到美国定居时,我们到COSTCO购物,会常常品尝各种免费的样品,去麦当劳吃饭时会把剩下的餐巾纸带到车上用。为了教育孩子不要讨小便宜,我们很快不再品尝免费的样品,在车上准备好餐巾纸,不从任何餐馆带材料上车。让孩子们也养成了不讨小便宜的习惯,提高了他们的情商。

二女儿小时候,每次帮助安迪后,总想得到安迪的回报,否则就觉得亏了,并常常因为帮助安迪得不到回报而搞得很不愉快。我一有机会就告诉她:“帮助他人不求回报,你才能快乐”。在看到我们夫妇常常就是这样帮助他人不求回报后,二女儿逐步不斤斤计较了,并且也变得善解人意了。在她12年级甚至上大学后,她经常带着安迪参加她同学和朋友的聚会。年初我们一起从夏威夷度假回来后一天早晨,本来前一天晚上安迪和她说好带她一起参加安迪朋友的活动,但早晨他们都起的很晚,安迪等不及二女儿,就匆忙开车离开了。晚了几分钟的二女儿发现安迪已经离开了,就耸耸肩:“It’s OK,可能安迪感觉我去不方便”。她看起来一点都不在乎被安迪甩了,这和她以前大不一样,让我感到很惊讶。

遵守承诺和诚信是一个人很重要的品质,在孩子家庭教育中,需要培养他们这种品质和能力。二女儿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次我正开车带2个小孩回家,夫人打电话嘱咐我:“让2个孩子回家后把她炖好的鹌鹑汤喝了,据说鹌鹑汤可以让孩子长个子”。2个小孩都不想喝,我觉得强迫孩子也不好,就说:“你们如果能给我一个理由来说服我,就可以不喝”。二女儿刚学参加过辩论夏令营没多久,她说:“妈妈说吃东西要吃自然的食物,不要吃人造的和不自然的食物。喝鹌鹑汤让孩子长个子快是像激素或药物一样、不是自然的食物。我要自然地长个子,不需要长得太高”。她说的似乎很有道理,我想起了韩非子的《曾子杀彘》的故事,为了兑现承诺、和鼓励她的辩论能力,我同意了她可以不喝。看到二女儿辩论的口才,安迪一时没有想好理由,一副愿赌服输的样子,他也不耍赖,就把鹌鹑汤喝了。过后夫人问我为什么不让二女儿喝鹌鹑汤?我就说给孩子一个申诉的机会,二女儿说服了我她不喝的理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二女儿很得意她那次的雄辩过程,也觉得父母比较通情达理、遵守承诺。在后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她和安迪一旦答应了我们的要求,也就尽力不打折扣地去完成,遵守承诺并不讨价还价

家务劳动也是孩子家庭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环,每个家庭成员合理承担一些家务,如一个厨前工作,另外一个厨后工作。养成适当家务劳动的习惯不仅可以提高孩子们今后生活的品质,还可以让他们很容易与一起活动的亲友建立良好的关系。有一次我们几家朋友一起外出度假,适逢新加坡来的一对夫妇参加我们一起度假。有一天晚上刚好有几个孩子爱做饭,给我们做了点心、吃完饭后又一起说说笑笑地洗碗收拾、把厨房打扫干净。这对夫妇非常惊讶:在没有任何家长的指示下,孩子们眼里居然有活,这和他们在其他地方看到的情况反差很大。而孩子们觉得大人们忙了一天了,该他们孩子洗碗收拾等厨后工作。

孩子通过适当的运动形式训练了肌肉和体力的耐劳性,以后他们就会适合任何体力劳动。孩子的家庭教育和体能锻炼一样,如果孩子通过一些基本的学习,掌握了学习方法,并且学会了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就必定会找到自己的道路,将来会很好地适应社会的进步和变化。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怎样让孩子做一个人的教育,是父母为促进孩子全面健康成长,对其进行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 

(未完待续)

下接《儿女之遇(二十八): 大学录取通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