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女之遇(八):学画画

(2021-11-01 18:04:32) 下一个

上接《儿女之遇(七):早恋》

(八)学画画

安迪学会讲话较晚,涂鸦和画画可能是他最早掌握的“语言”。在他学会表达复杂的句子之前,可以用画笔进行表达一些复杂的事物。

在安迪2岁前,我们到餐馆吃饭时,服务生会给我们每个小孩一张背面是儿童菜单、正面是餐厅简笔儿童临摹画、几支不同颜色的蜡笔,他和二女儿梅根就可以临摹或者随性涂涂画画,停止吵闹,培养专注力。除了吃饭的勺子,画笔是小孩的第二个主要的练习工具。临摹和涂鸦这项成本很低的爱好,不仅打发了他们很多寂寞的时间,也给了他们很多的快乐。

二女儿梅根小时候对画画虽然有兴趣,但上画画课时,有些吊儿郎当。班上有几个女孩子喜欢讲话,课堂上常常叽叽喳喳,画画老师常常需要花一些时间维持课堂秩序。

儿子安迪三、四岁的时候,就常逼我给他画画,画他喜欢的玩具。以前很少画画的我是赶鸭子上架,拿起一支黑色签字笔,在普通白纸上画玩具的轮廓和一些简单的素描。不管我画多久(常常半小时以上、有时甚至一个小时),也不管我画得多差,安迪都专心地看我画画,并且眼神在我所画玩具和我的画上来回扫射、对比。他的关注力让我很吃惊,一般小孩不能维持那么久,至少他的2个姐姐的关注力比他差。每次画完后,还把我的画收集好、放在属于他的抽屉里,时不时还把我的画拿出来仔细的端详。就这样,经过大约一年多的时间、每周一、两次画画,他的抽屉也快满了,我的画画水平也提高了。那段时间我们相处也是天伦之乐,与在外面玩耍的互动和交流不一样,在家里单纯、也简单、安全。等到安迪也能参加画画课的年龄时,就送他和二女儿同一个老师去学画画,他们在同一个教室。安迪一进画画课堂,就对画画很感兴趣,画画时很认真、专注,课堂上不讲话。受他影响,二女儿也被动地认真起来了,班上画画气氛也突然比以前严肃了,课堂比以前安静了,每个小孩都认真画画了。画画老师对我说:“你儿子可认真了,年龄是班上最小的一个,然而很有气场,以一己之力,把全教室各个班都影响了,现在课堂纪律好多了,我都不用太操心她们女孩子讲话了”。

安迪开始画画后,进步很快,字迹也变得很工整了。过了一段时间后,二女儿的画就和儿子画的不是一个档次了。自己感到落后也就又开始不认真了。2011年我们搬家到另外一个小镇后,由于离原来画画老师太远,就停了一段时间画画课。后来夫人又在离家近的地方发现一个画画老师,问二女儿她说没兴趣上画画课,问儿子安迪说要。于是我们送安迪一个人去上画画课,过了半年,安迪画得很有样子了。

都说画画可以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我感觉安迪在画画的过程中,会不断地用自己的视角观察事物,并融入到自己的画中。画面越来越复杂和细腻,画画时他会更加注意一个东西的细节、质感,更能欣赏世界的美。

开始我们还考虑二女儿的情绪,尽量不提儿子画得很好。久了就忘记了,当着二女儿的面在朋友面前夸儿子的画。

停止学画一年后,突然有一天二女儿说:“我也要学画画!”我们吃了一惊,赶紧同意、也让她去学画画。怕伤她的自尊,我和夫人都不敢再评论儿子的画。二女儿是非常敏感的孩子,我们不敢看她的画,怕她察觉我们的表情:我们不想让她看到我们对她画画不好时表现出来真心的轻视、或违心和虚伪的恭维。没想到半年后,二女儿在学校画的画被选上印在他们活动的T恤衫上,这才发现二女儿的画突飞猛进(参见下面2张图),并且在初中毕业时获得毕业生艺术奖,在较短的时间里,释诠了“后来居上”。也让我体会到人一旦有兴趣,进步速度很快,兴趣会让效率成指数方提高。

画画可以提高想象力。梅根在小学时,每到深秋、看到金黄的银杏树页洒落下来、厚厚一层覆盖在大地上,她会说:“我很喜欢这个黄色的雪”!远处望去,那地上的银杏树页就像是黄色的雪地一样。她画的这个《会说话的眼睛》或《说话要留神》也是富有想象力。

著名教育家迪斯特·韦赫指出:“画一小时画获得的东西,比看九小时获得的东西还多”。一个从小喜欢艺术、喜欢绘画的孩子和一个从小只看电视、玩游戏的孩子,在长大后的气质上会产生非常大的区别。画画教会孩子们如何将客观的事物以及抽象的概念画出来,改变他们固有的思维模式,然后将枯燥的文字转化成有趣的图案,让他们更容易记忆和理解。

梅根在初中快毕业时,我们夫妇并没有特意培养她的衣着打扮,她自己就像生来就会,气质和她的同龄朋友有些不一样。这应该是和她的画画有关,画画可以提升孩子的气质和美商。审美的能力和气质是很难在短期内的速成班学来的。下面是初中毕业典礼上抓拍梅根的镜头,当时她自己打扮了自己。

 

梅根上大学后,用她自己的画把她房间布置得清新素雅,并且早、中、晚有不同的视觉效果。

画画可以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安迪小时候从国内寄养8个月回美国后很没有安全感,许多活动要么没有信心和勇气参加、要么消极怠工,看起来懒懒的。小时候最怕在公众面前唱歌或者讲话,不愿参加public speech和辩论比赛。唯独画画比较主动,如果要找出让安迪逐步走出不安全感阴影的主要原因,我认为很可能与画画有关,画画提高了他的自信心。从最初不能控制画笔,无论是画园、画方、还是画直线都不能很好地掌控,到后来可以很好的控制,逐步把想法画进画里,对于一个没有自信的孩子那是何等的成就感啊!掌控生活、掌控世界先从掌控画笔开始。

 

初中以前一直在公众面前非常害羞、不自信的安迪,高中之后变得越来越自信。10年级时参加了学校的时装表演,在返校季(homecoming day)登台献舞,还拿回一个最佳表演奖。每次表演的衣着都是他自己设计、挑选、租借或购买的,这次他12年级的返校季,他也自己租了红马甲。这些艺术细胞也应该来源于画画,我们夫妇没有培养他这方面的技术。

现在仔细回想,画画之所以能提升孩子的境界,是因为画画是一种高难度的艺术行为,而艺术是通向内在精神领域的窗口,是提高美商、修养的必经之路。艺术可以陶冶情操,让人们、甚至整个社会走出低谷。很多科学家的艺术造诣都较高(例如钱学森的音乐造诣就很高)。任何行业竞争的最高境界其实是艺术而不是技术,就像很多昂贵的奢侈品并不是功能上取胜、而是艺术形式上取胜。乔布斯凭着大一退学后、旁听了美术字的经历,将苹果电脑开发得具有艺术的成分,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以致后来的苹果手机,也是以技术之外的东西取胜。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爱迪生等他们都有画画的习惯。

非常庆幸让梅根和安迪从小就去画画,画画这门艺术提高了他们的境界、丰富了他们内在的精神财富。

(未完待续)

下接《儿女之遇(九): 学英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