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词动我心】你的笑像一条恶犬,撞乱了我心弦 — 铁汉柔情《盗将行》

(2019-12-07 20:19:36) 下一个

此帖是半年前在人到中年坛发的 觉得有点好玩的对题这次词动我心的活动 所以就来唱坛旧帖新发 不知这算不算违规 如果是的话 那麻烦两位好班长删帖 :)))

———————————

盗将行是一首二零后写的古风民谣,最近很火了一把。它的火不是没有原因的,首先是曲风很新颖,起码对我这种大妈,古风民谣是第一次听说。其次是歌词,光是一句“你的笑像一条恶犬”就足够惊得人一怔,非常的不守常规,也....嗯,有趣!

网上盛传这首歌的背后是有野史故事的。

“相传,宋徽宗二十年,劫富济贫的大盗在逃城时,无意带起了一女子的裙边,他下马致歉而一眼定情,便决定弃盗,取其为妻。之后的三年,他与女子入巷吃面、谈笑飞雪,甜蜜无比。听闻南京王府玉簪之名,便欲窃之赠与女子,孰料期间金军攻陷汴梁,女子丧命战乱。大盗返回城中,心生恨意,便弃盗从军,一举射杀金军将领完颜克图,因此获封“护国将军”,但他却弃官归乡,当起了说书先生。每日堂前,座无虚席,百姓都爱听他讲一个大盗,一个将军和一个女子的故事。只是每每众人四散,徒留说书人立于后堂枇杷树前,望着树梢的玉簪泪流满面……”

看了故事再听歌,画面感扑面而来,放纵不羁策马江湖的孤寂侠客,盗心盗簪坠入爱河的柔情铁汉,“一生悲欢,江湖浪荡,终是孑然”。感觉吃汤面真的很虐呐!录歌竟录到几欲哽咽。

---------------------------------------------------------

盗将行

作词:姬霄  作曲:花粥

劫过九重城关 我座下马正酣 

看那轻飘飘的衣摆 趁擦肩把裙掀

踏遍三江六岸 借刀光做船帆

任露水浸透了短衫 大盗睥睨四野

枕风宿雪多年 我与虎谋早餐

拎着钓叟的鱼弦 问卧龙几两钱

蜀中大雨连绵 关外横尸遍野

你的笑像一条恶犬 撞乱了我心弦

谈花饮月赋闲 这春宵艳阳天

待到梦醒时分睁眼 铁甲寒意凛冽

夙愿只隔一箭 故乡近似天边

不知何人浅唱弄弦 我徬徨不可前

枕风宿雪多年 我与虎谋早餐

拎着钓叟的鱼弦 问卧龙几两钱

蜀中大雨连绵 关外横尸遍野

你的笑像一条恶犬 撞乱我心弦

烽烟万里如衔 掷群雄下酒宴

谢绝策勋十二转 想为你窃玉簪

入巷间吃汤面 笑看窗边飞雪

取腰间明珠弹山雀 立枇杷于庭前

入巷间吃汤面 笑看窗边飞雪

取腰间明珠弹山雀 立枇杷于庭前

————————————-

这首歌词是引起过很大争议的。一个文学院的教授痛苦地在微博上发牢骚:“这是什么狗 p不通的东西。在出租车上听见的,真是刷新难听底线”。吐槽最多的当然是那句“你的笑像一条恶犬,撞乱了我心弦”。几乎每一句都被文化人痛批了。我觉得文化人们说得其实蛮有道理的,但是虽然如此,我还是很喜欢这首歌,也被它的词和所讲的故事打动了。也许这是因为我并不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人。那么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