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美钓鱼放生,为什么?

(2024-06-05 08:28:09) 下一个

老美钓鱼放生,为什么?

 

周末没事时,老婆常拉着我,到新家附近溜达。说是考察/熟悉周围社区。上个周日,我们开车往南半个多小时,到了Dena Point Beach。据说,当地政府正在投资这个海滨小镇,要打造成为一个度假和休闲胜地。照例,溜达完后,我们会顺便享受一下当地的美食。我这个北大荒的老农,从不挑食,吃饱就行。而老婆嘴馋,但美其名曰是为了犒劳我这个免费的司机。咳,有好吃的,什么名义都无所谓啦。根据当地人推荐,我们来到了有52年历史的“Wind& Sea”海鲜餐厅,坐在临海靠窗的桌子旁。

不一会儿,走来了一位一手拿着鱼竿,另一手拿着个方便袋(里面是饮用水和鱼饵?),背着背包,带着墨镜的年轻渔民,他来到离我们窗户不远的船舷的过道上停了下来。把水壶放在地上后,他优雅、专业地甩杆,把鱼钩甩到很远的海里。我曾经也练过甩杆,知道那活不是一时半会就能练就好的。然后,他眼睛紧盯着浮漂,静静地等候。还没2分钟的光景,他的鱼竿和鱼线就绷成了一个弧形 - 鱼上钩了。只见他迅速地收杆,拿到了战利品 – 哇,一条一尺左右长的鱼。之后的情况更看得我目瞪口呆:他转过身来,用手机给鱼拍了个照片,下一秒钟 - 一个优美的甩腕,那条鱼被他反身扔回海中(见上图)。。。老听说老美钓上鱼后又放生,今日终于近距离“眼见为实”了。

大多数的老中钓鱼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吃,这种人类对食物的正常获得的行为当无需任何罪恶感。看到老美好不容易钓上来的鱼却要放生,反而会觉得不可思议。但对很多老美而言,钓鱼就是一种休闲运动,主要是享受过程中的乐趣,所以这里经常有各种钓鱼比赛。更有可能的是他们比较注重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据说,现在的他们钓起鱼来后,拍个照、合个影就放回到水里已成为了当今钓鱼爱好者的一种业界标准时尚。

当然,不少老美不吃淡水鱼,怕刺,怕污染,更多的是嫌收拾鱼太麻烦 - 远不如到超市买现成的省事。还有的原因是与当地有关部门对钓上来的鱼都有比较详细的规定有关,比如,长度、数量、鱼种、季节。老美又比较遵守规矩,如果不合规定,即使没人监管,他们都会放生。但这个年轻人身边根本没有携带放鱼的容器,由此可以断定,他纯粹就是为“娱“,而不是为”鱼“而来的。

现在,这边老中的钓鱼爱好者也越来越多了。之前在中部的时候,有个朋友喜欢钓鱼,下班和周末都去。所有钓上来的都要带走,不管自己能不能吃得了,冰箱是否放得下。冰箱放不下了的,就送人。搬到这边来后,认识了一个朋友和他的儿子,他们酷爱海钓,经常租船到深海里去钓鱼。但他儿子从不吃鱼,我们因此借光吃到过几次他们送来的非常新鲜的海鱼。下图是上个月他们送来的战利品 – 石斑鱼。

钓鱼放生与否,只要合规合法,无可厚非。倒是我等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的主一边享受着当天的海鲜,一边还在这里说三道四的,“其心可诛“哈。

 

二零二四年六月五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P2X' 的评论 :
老美什么人都有,有环保的,有娱乐的,有挑战自我的,也有贪吃的。。。
几年前去阿拉斯加海钓,每人只能保留自己钓上来的2条。回船时,船员帮忙把大家的鱼清理好 - 只留两边的鱼肉,鱼头鱼骨什么的统统都丢掉。当时觉得那些被扔掉的鱼骨其实还带了很多肉,感觉太浪费了!但渔民也有自己的道理,说这些鱼头鱼骨扔回海里可以喂其他的鱼,靠海吃海也要回馈大海嘛。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也有14亿人口试试?地大物博,人口稀少,人均资源高,人民富裕….
GP2X 回复 悄悄话 主因是人家把钓鱼当作运动,而不是觅食搞肉。尤其淡水比赛用大小嘴鲈鱼,相当于运动器材。他们当然也有去深海搞肉的,到那时才会考虑污染,鱼处理问题。最烦国人动不动“他们不会吃全鱼,不会挑刺”以为自己又聪明高等了。其实人家要真搞,两片肉飞下来,不但吃起来方便,而且还健康,扔掉的部位,鱼头,鱼肚这些都是重金属污染严重区。效率也高,不需要开膛刮鳞(很多时候鱼肉是被内脏污染的)。两片肉也更容易保存。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Entertainment fishing.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老美大部分不会吃带头带尾的鱼,鱼刺卡了医疗保险不管吧?所以他们放生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钓鱼的乐趣在于期待和成功。如同看棒球等待球手击出球。老外大多不会自己处理鱼,也没有强烈的资源占有欲,外加热爱动物,所以会把鱼放还水中。至于杀生的说法,谁能不用含有动物的产品。别人替杀了就安心了?
zzk_1678 回复 悄悄话 不够大的鱼规定要放,不然被fish and wildlife看到罚款
天蓝水蓝 回复 悄悄话 不懂为何人们喜欢钓鱼。去过一次,看到吊上来的鱼眼睛留着血就感觉很残忍,没胃口。以后再也不去了。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光不钓鱼并不等同不杀生,要戒荤腥才成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命运这事不是我们凡人能控制的,不必自责。不过,“积德行善”是必须的。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没有必要自责。“eat to live 或 live to eat”很有哲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不吃白不吃呀。
多年前,老婆的单身老美女同事酷爱钓鱼,参加各种大赛。周围的大江大湖几乎都钓遍了,且所有钓上来的鱼都放生。一个周末,带着我的大儿子,教他钓鱼,儿子高兴的把战利品都带回来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此,老公的老美同事在湖里钓到的大鲤鱼都扔回湖里,后来听说我吃鲤鱼,送来不少,在他们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要吃这种带腥土气的鱼。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钓鱼,回顾我人生过程中,关键的时候,一直不如意,觉得是命运作怪,难道是小时候杀生所致吗?后来我再也不敢钓鱼了,命运才慢慢变得好起来,当然也时不时做些善事!
我也觉得频繁杀生对个人和家庭或下一代没有好处,多做善事有益。
活的概念不一样:eat to live 或 live to eat.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钓鱼,回顾我人生过程中,关键的时候,一直不如意,觉得是命运作怪,难道是小时候杀生所致吗?后来我再也不敢钓鱼了,命运才慢慢变得好起来,当然也时不时做些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