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球场随想

(2021-06-13 08:03:18) 下一个

球场随想

 

我去年和今年都加入了附近一个高尔夫球场的会员。每次打球几乎都能看到一个老者,他不但不租车,而且还坚持自己走路推车打完18个洞。我曾和他在一个组打过一两次球,知道他叫Jimmy,独自一人,已经87岁了,风雨无阻打球现在已经成了他每天生活必不可少的内容。他沉默寡言,弓腰驼背,专心打球。每次和他打招呼,他都向你点头微笑,仅此而已。

要知道,不算到处捡球,光走完18个洞,就是5公里呀。这么热的天气,这么老的行者,就不算挥杆打球,每天坚持走完,于他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了。以我自己为例,前些天“盛情难却”,连着打了四天的球,有两场是9个洞,其余的两场18洞都是开车。就这样已经觉得吃不消,决定下不为例了。

在很多人的心中,老人就应该在家颐养天年,少做激烈的运动,特别是七、八十岁的老人。那么,是什么让Jimmy“每天挖山不止”(1)的呢?其实,完全可以想象,我都可以为他找出如下的理由:

  • 一天就等着吃三餐饭,无所事事,无异于等死。
  • 在自己的爱好中寻找乐趣,得到精神上的愉悦。
  • 与其无人照顾,不如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照顾好自己。
  • 健康来自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排出体内毒素。。。

每次看到Jimmy,我都不免心生怜悯,但也感叹生命的顽强。如果我幸运,我也有可能像他一样再打20年的球。人生是一条不归路,生者喜也,老者弱也,病时悲也,死则哀也,这些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客观规律。老年的生活可以说都是悲凉的,避无可避,殊途同归。既然如此,何不像Jimmy一样,努力、倔强地“活在当下”呢?

与此同时,球场上还可以看到许多温馨的场面,鸭子(或是鹅?)妈妈和她的孩子们。

看到Jim走路都很困难,每天还在球场上艰难地推车前行;看到小鸭子们在妈妈的精心呵护下,也在同一个球场上无忧无虑,茁壮成长,不禁想到了老祖宗留下的两句话:

生儿育女,天经地义;

生老病死,听天由命。

 

(1)摘自毛伟人的《愚公移山》

 

二零二一年六月十三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Just a guess: Jimmy did what he did because he listened to his cultural 老祖宗, the Greek/Roman Stoics. They say F-U to Fate. In their mythology, Fate is even higher than Zeus/Jupi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