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在北外的时光( 一 ) 金 弢: 北外德语七七级 —

忘不了在北外的时光( 一 ) 金 弢: 北外德语七七级 —— 一张毕业照带来的回忆 (修定稿) 1977年的高考,是一次特殊的高考,是我共和国史上唯一的一次冬季大学招生。七七年——是“四人帮”垮台、文革结束的第二年,经过中央45天教委马拉松会议,终
正文

金弢: 系列小说——人间家事(三)《浪迹天涯》冬城与春城

(2019-04-07 00:15:19) 下一个


金弢系列小说——人间家事(三)《浪迹天涯》冬城与春城

建子正遐想中,走来一个二十七、八岁的亚洲女人,建子猜想这一定是老板娘了,赶紧堆起笑脸主动问候。来者置若罔闻、旁若无人地从建子身边走过,好象根本没有建子的存在,开了门径直进了店。建子被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是怎么回事儿,只觉得一头雾水,想想就是不会说中文有个表示总是起码的吧,莫名其妙地跟着进了店。

店堂挺宽敞,有一百来个座位,分成前后两厅,厨房和酒吧在里面。那个女人开了酒吧的灯,店堂里依然是黑洞洞的。建子站在黑暗中环顾四周迟疑了片刻,小心翼翼地来到酒吧,看到那个女人只管在做自己的事,一时不知道怎么开口。“你来干什么?” 那个女的终于没有好气地开了口。“会说中国话”,建子想。“我是来上班的”,  建子说。“上什么班?" 那个女人大着嗓门问。”老板叫我来的“。”老板叫你来的找老板去!“ ”奇怪了”,建子想,“你是什么人啊?" 干脆不客气地一屁股坐下来等老板来了再说。“坐那儿干什么,没看到别人在忙着?过来把这些杯子洗了”,女的冲着建子喊。建子心里陡生一种受侮辱的感觉,想想自己在北京机关工作就是犯了再大的错误,领导再怎么批评也不会用这种态度,这简直是对人太不尊重了,太不把人当人看了,生平第一次受到别人如此无礼的斥责。但想想为了这份工,为了老婆孩子的机票钱,眼下只好做小,忍气吞声,就算看在马克的面子上。

对建子来说,吃苦他不怕,他插过队,再苦再累的农活他都干过,但现在要他洗杯子,这可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活儿,不知道这些清洗用具怎么使,洗刷程序从哪儿开始,这种餐厅的酒吧,他还是第一次见到,一点儿感性认识都没有,怎么放水,用热水还是冷水,怎么安装洗杯器,放多少洗洁剂,两个水池都是干什么用的,杯子又是怎么个洗法,等等等等,他脑子里一片空白。他本不想再问那个女人,知道她肯定不会有好气。建子明明知道都是对方的无理,但他在乎这份工,不想把事情弄僵,尽量对她迎合求同,就算是强龙压不过地头蛇吧。但是如果不问,建子就无法开始。“ 你不是来干活儿的吗?楞在那里干吗?” “我不知道怎么弄,你能给我示范一下吗?”  “什么叫示范?" "就是你能给我做个样子吗?你能教我一下吗?” 建子请求说。“那么简单的活儿都不会还是个人吗?!不会还来打什么工?!让我教你,给钱吗?!“    那个女人把建子又是劈头盖脑地数落了一通。建子想想自己在国内做外事工作独当一面,叱咤风云,业务和专业都是强手,几年都是先进工作者,从来是自信满满,今天怎么一下子成了任人随意辱骂的低能儿。但不会就是不会,没辙,没做过就是不懂得怎么做。这种不近人情的训斥,再大的侮辱也只好吞下,但心里此刻油然升起一种不可名状报复心理:我忍了,今天我就是韩信忍辱胯下也忍了!哪天你别犯在我手里。建子沉默,在那里等着这女人。心想,你再不过来我就动手了,我爱怎么干就怎么干,我有请在先,做得不对就怪不得我了。让她来纠正吧,她一提示我就会了。(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