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歌德堡变奏曲 928》

(2020-05-16 05:30:26) 下一个

《歌德堡变奏曲 928》
   ————庄子《大宗师》老成译

知天所为知人为
知天知人则至矣!
知天所为天生也
知人所为似若此
以其知之所知者
养其知之所不知
终其天年不夭者
是谓知之至盛也
虽然如此亦有患:
知有所待而后当
其所待者特未定
庸讵知吾所谓天
所谓天者非人乎?
所谓人之非天乎?
有真人后有真知

何谓真人知天人
古之真人不逆寡
不雄成且不谟士
若然者即过弗悔
知待当得不自得
登高不栗若然者
入水不濡火不热
是知之能知之故
登假于道者若此
古之真人寝不梦
其觉无忧食不甘
其息深深深以踵
众人之息浅以喉
屈服者言嗌若哇
耆欲深者天机浅

古之真人不悦生
不知恶死不恶丧
其出不欣入不距
翛然而往而来也
不忘所始不求终
受而喜之忘而复
是谓不以心捐道
不以助天谓真人
若然之人其心志
其容寂而其颡頯
凄然似秋暖似春
喜怒哀乐通四时
与物有宜莫知极
是故圣人之用兵
亡人国而不失心
利益泽施乎万世
不为爱人顺乎天
故乐通物非圣也
有亲疏即非仁也
揣天时即非贤也
利害不通非君子
行名失己非士也
亡身不真非役人
若狐不偕及务光
伯夷叔齐及箕子
胥余纪他申徒狄
是役人役适人适
不自适其适者也

古之真人具徳者
其状义气而不朋
其若不足而不承
与乎其觚而不坚
张乎其虚而不华
邴邴乎其似喜也
崔崔乎其不得已
涵滀乎进我色也
与我游者止我德
广乎其胸似世也
謷乎其未可制也
连乎其似好闭也
悗乎其似忘言也
以刑为体礼为翼
以知为时德为循
刑为体者绰于杀
以礼为翼行于世
以知为时迫于事
以德为循者言是
与有足者至于丘
人真以为勤行者
故其好之也为一
其弗好之也为一
其一也一不一一
其一乃与天为徒
不一其与人为徒
天与人不相胜也
是之则之谓真人

死生无常其命也
夜旦之常其天也
人之有所不得与
皆物之情之性也
彼特以天为其父
身犹爱之况其卓!
人特以君为愈己
身犹死之况其真!

泉涸鱼相处于陆
相呴以湿濡以沫
不如相忘于江湖
与其誉尧而非桀
不如两忘化其道

大块载我以形焉
劳我以生佚以老
息我以死以其丧
故夫其善吾生者
乃所以善吾死也
藏舟于壑谓之牢
藏山于泽谓之固
夜半有力者盗之
负之而走昧不知
藏小掩大有宜处
犹有所循犹有失
夫藏天下于天下
寻而不得迹所循
是则恒物大情也
何特犯人之形迹
而犹喜之执迷之?
若人之形其大者
万化未始有极也!
其为乐可胜计邪?
是故圣人游于世
将游于物之终极
所不得循而皆存
善夭善老善始终
人犹效之况乎圣
而况万物之所系
一而化之所待乎!

道有情信无为形
道可传而不可受
可得之而不可见
自本自根未天地
自古固存神鬼帝
生天生地生人世
在太极先不为高
在六极下不为深
先天地生不为久
长于上古不为老
豨韦氏得挈天地
伏戏氏得袭气母
维斗得之终不忒
日月得之终不息
勘坏得之袭昆仑
冯夷得之游大川
肩吾得之处大山
黄帝得之登云天
颛顼得之处玄宫
禺强得之立北极
西王母得坐少广
莫知其始莫知终
彭祖得之及有虞
下及五伯为其寿
傅说得之相武丁
奄有天下乘东维
骑箕尾而比列星

南伯子葵问女偊:
子年长而若孺子
子何能之女偊曰:
吾闻道矣故能之
南伯子葵乃问曰:
道可得而学之邪?
子偊曰恶恶可也
子非其人恶可也
卜梁倚有圣人才
而无圣人之道也
我有圣人之道焉
而无圣人之学才
若有吾欲以教之
庶几果为圣人乎?
以圣道告圣人才
于圣人才亦易矣
吾犹守之复告之
三日后能外天下
外天下矣吾守之
七日后而能外物
已外物矣吾守之
九日后而能外生
已外生矣后朝彻
朝彻而后能见独
见独而后无古今
无古今而后守之
继而能入不死生
其杀生者不具死
其生生者不具生
其若为物无不将
无不迎也无不毁
无不成也名撄宁
撄宁也者撄后成

南伯子葵问之曰:
子独恶乎闻之哉?
谓曰闻诸副墨子
副墨闻诸洛诵孙
洛诵之孙闻瞻明
瞻明闻之于聂许
聂许闻之于需役
需役闻之自于讴
于讴闻之于玄冥
玄冥闻之于参寥
参寥闻之自疑始

子祀子舆及子犁
以及子来四人游
相与语言论道曰:
孰能以无为其首
以生为脊死为尻
孰知死生与存亡
实一体者即吾友
相视而笑莫逆心
遂相为友同修道
俄而子舆有病焉
子祀往视而问之
子舆赞曰其伟哉
造物以予为拘拘
曲偻发背上五管
颐隐于齐肩高顶
句赘指天气有沴
然吾心闲而无事
跰跣鉴于井水曰:
嗟乎其夫造物者
将以予为拘拘也

子祀问曰恶之乎?
子舆曰亡予何恶!
浸假化予之左臂
化予左臂以为鸡
予因以其求时夜
浸假化予之右臂
化予右臂以为弹
予因以其求鸮炙
浸假而化予之尻
化予之尻以为轮
以神为马予乘之
岂无非是更驾哉!
且夫得者其时也
待之失者其顺也
若夫安时而处顺
哀乐不能入心也
此古之谓悬解也
若夫不能自解者
物有结之心失之
物不胜天其久矣
吾又何恶之乎焉?

俄而子来亦有病
其喘喘然或将死
其妻子环而泣之
子犁往视叱责曰:
汝当迴避无怛化!
倚其户而与之曰:
伟哉造化又将化
奚以汝为将奚适?
或以汝为鼠肝乎?
或以汝为虫臂乎?
父母于子子来曰:
东西南北唯命从
阴阳不翅于父母
彼近吾死我不听
我则悍矣彼何罪?
大块载我以形焉
劳我以生佚我老
息我以死以我丧
故善吾人吾生者
乃所以善吾死也
设若今有大冶者
铸金而金踊跃言:
我且必为镆铘也!
大冶必谓不祥金
今一犯人之形也
而曰人耳我人耳!
造化必谓不祥人
今一天地为大炉
其以造化为大冶
恶乎往者岂可哉!
成然寐而蘧然觉。

子桑户与孟子反
与子琴张三人游
相与为友论道曰:
孰相与于无相与
孰相为于无相为
孰能登天而游雾
挠挑无极无始终
相忘以生无所穷!
三人相视而大笑
莫逆于心相与游

莫然有间生变焉
子桑户死而未葬
孔子闻之使子贡
往侍凭吊而事焉
见孟子反与琴张
编曲鼓琴相和歌:
天嗟来乎桑户乎!
嗟乎来乎桑户乎!
已反其真我犹人!
子贡趋步而进曰:
临尸而歌岂礼乎?
二人相视而笑曰:
是人恶知礼之意!
子贡返以告孔子:
彼何人者何谓邪 ?
修行无有外形骸
临尸而歌色不变
无以命之何人邪?
孔子谓于子贡曰:
彼即游方之外者
而丘游方之内也
外内有别不相及
而丘使汝往吊之
丘则陋矣无知矣
彼与造物者为人
游乎天地之一气
彼以生为附赘疣
彼以死为决溃痈
夫若然者又恶知
死生先后之所在!
假于异物托同体
忘其肝胆遗耳目
反复终始隐端倪
芒然仿徨尘垢外
逍遥乎游无为业
彼又恶能事诸物
愦愦然为世俗礼
以观众人耳目哉!

子贡乃问孔子曰:
然则夫子依何方
孔子乃谓子贡曰:
丘者天之戮民也
虽然吾与汝共之
敢问其方子贡问
孔子谓于子贡曰:
鱼之相造乎于水
人之相造乎于道
夫相造乎于水者
穿池引水而养给
夫相造乎于道者
相安无事而生定
鱼相忘乎于江湖
人相忘乎于道术
敢问畸人子贡问
孔子曰夫畸人者
畸于人而侔于天
天之小人人君子
人之君子天小人

颜回问于仲尼曰:
孟孙才者其母死
哭泣无涕心不戚
居丧不哀此三者
以善处丧盖鲁国
固有无实得其名?
回壹怪之未解之
仲尼谓于颜回曰:
夫孟孙氏尽之矣
进于知矣至简矣
唯简夫已有所简
孟孙不知所以生
不知所以死人死
不知就先不就后
若化为物宜以待
其所不知之化已
恶知将化不化哉?
恶知不化已化哉?
吾特与汝梦未觉!
彼有骇形无损心
有旦宅而无情死
孟孙特觉知物化
人哭亦哭其所以
相与吾汝之耳矣
庸讵知吾所谓吾
吾汝之谓何谓哉!
汝梦为鸟厉乎天
梦为鱼而没于渊
不识吾今之言者
其觉者乎梦者乎?
造适不及笑其适
献笑不及排其笑
安排自适而去化
乃而入于寥天一

夫意而子见许由
许由问于意而子
尧以何道以资汝?
意而子曰尧谓我:
汝必躬服于仁义
继而明言于是非
许由问曰奚来为?
尧既黥汝以仁义
而劓汝以是非矣
汝将何以游遥荡
恣睢转徙之涂乎?

意而子曰虽然之
吾愿从子游其藩
许由谓之曰不然
盲者无以与言色
眉目颜色之诸好
瞽者无以与言观
青黄黼黻之所现
意而子谓许由曰:
无庄之可失其美
据梁之能失其力
黄帝之于亡其知
皆在炉捶之间耳
庸讵知夫造物者
息我黥而补我劓
使我乘成以随子?
许由曰噫未可知
我为汝言其大略:
夫吾师乎吾师乎!
赍万物而不为义
泽及万世不为仁
长于上古不为老
覆载天地不为重
刻雕众形不为巧
此所游已即为道

颜回谓曰回益矣
仲尼问曰何谓也?
忘仁义矣回对曰
子曰可矣犹未也
他日回曰回益矣
子谓回曰何谓也?
忘礼乐矣回对曰
子曰可矣犹未也
他日回曰回益矣!
子谓回曰何谓也?
回坐忘矣回对曰
仲尼蹴然问回曰:
何谓坐忘汝何谓?
颜回对曰堕肢体
离形去知黜聪明
同于大通谓坐忘
同则无好仲尼曰
化则无常果其贤
丘也请从而后也

子舆子桑为道友
霖雨十日子舆曰:
吾友子桑殆病矣!
裹饭而往视食之
至子桑门即闻之
若歌若哭鼓琴曰:
父邪母邪欲我贫?
天乎人乎使我贫?
不任其声竭而嘶
奋而趋举其诗焉
子舆入而问之曰:
子之歌诗何若是?
子桑对曰吾思夫
何者使我至此极?
父母岂欲吾贫哉?
天无私覆地通载
天地岂私贫我哉?
求其何者而不得
然而犹至此极者
天命也夫道也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