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缅怀:译三丑兄词作《沁园春。 叶赫城悼纳兰性德》

(2011-12-21 06:21:35) 下一个

沁园春 叶赫城悼纳兰性德

作者:三丑

山围故国 水打空城 雨淡门墙

有落魄才子 抚楹叹字 失意佳人 对影悲光

玉毫生尘 铁砚结网 笺底蠹鱼窃窃忙

望祠外 早龟山叠隐 鲤湖凄苍

容若 一别成殇 令千载后进想断肠

叹几许风标 无缘面眄 数段华彩 有梦书香

文脉中折 情纹半曲 古来才命两相妨

吾归也 且袒衫横笔 侧帽斜阳

叶赫城是慈禧太后故里之旅游胜地 , 在吉林省四平市东南四十里叶赫镇东 。

建有叶赫古城及天然转山湖 , 湖中有二山天然状如伏龟 , 故名龟山,取其长寿吉祥之意 。

城依古时叶赫部城堡而建 , 高墙深宅 , 中有慈禧及其部族祖先名人塑像 、 遗物 , 及行宫居舍。

纳兰性德的塑像亦在其中 , 栩栩如生 , 风标独立 , 为我文人朝山仰止。

性德,字容若 。 词集一名《饮水》, 一名《侧帽》。 一派天真 , 千种蕴藉 , 北宋以来 , 一人而已。


缅怀:译三丑兄词作《沁园春。 叶赫城悼纳兰性德


山是故国

水波依然

城门空了

人非旧人

雨落山空

有文采的人潦倒

摸着自己的文字叹息

复有美丽女子,失意若此:

孤身对着灯影哭泣

这是在一千年前

首饰和笔墨落满灰尘

砚台上结蜘蛛网

与你来往的信件如今是虫子在读

匆忙又畏缩

谁望庙门外的风景?

龟山上有许多隐士

我非唯一

看到鲤湖有一些凄凉

容若,容若

我与你已经分别了一千年

让人一想就难过

只有往日的风有缘与你见面

你昔日的生活如一段华彩乐章

有梦,有书,有诗有画

她的衣袖散发香气

今日谁能写出相仿的文字?

全部打了折扣

情歌一知半解

只能记住一半

从来如此!

我就要回去了

再看一眼你

石头雕刻的衣衫被风拂动

你的笔还在写什么?

提醒人们永久仰慕

你的身世如神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