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岁月

愿你天黑有灯,下雨有伞!
个人资料
正文

2024归乡拾零:烟雨朦胧寒山寺

(2024-06-11 07:36:49) 下一个

去到任何一个观光地我都不喜欢走马观花。苏州园林多寺庙也不少,但我想花时间去看的非寒山寺莫属。这个得从我赴日之初的一段经历说起。当时我的赴日手续已办妥忙着张罗带点什么礼物送给友人与导师。我姑父是某省会城市书法协会主席喜狂草他自告奋勇给我写了几幅张继的《枫桥夜泊》。当时我对这首诗的理解仅停留于“月明霜落的寒夜,江枫渔火的乌啼“写景的美感上。但既然是送给一丝不苟的日本人还不得把诗中提到的寒山寺搞搞清楚。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枫桥夜泊》是被列入日本小学教科书的唐诗,童叟无人不知。唐诗五万首为何独爱《枫桥夜泊》?这就不得不提到诗僧寒山和高僧拾得了。这两位相逢于天台山的患难僧人有句著名的对白。“寒山问拾得世间有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过十年后,你且看他!“。这种克己隐忍的处世哲学非常符合岛国民族性难怪受到追捧。他们相互成就,拾得把寒山的诗带到日本推广传送,打下了日本人寒山文化的基础。张继的出现将原本默默无闻的山寺天下瞩目为日本人的寒山寺情节做下了铺垫,寒山寺从此成为日本人心中的文化圣地。记得当时我把姑父的狂草《枫桥夜泊》展示给我的医生友人看时他激动得语无伦次双手颤抖,直呼那是他今生受到过的最好礼物。隔天他就嘱咐夫人去昂贵的装裱店把这幅草书精裱出来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子。
这次全家来了苏州我自然计划探访去寒山寺。可女儿听说去寺庙开始还不乐意。去年带她游京都她就抱怨过:Too Much Temple!  哎,这不光是代沟的问题华二代与我们还是存在很大的文化差异。但女儿会几首唐诗她一定会喜欢《枫桥夜泊》进而有兴趣了解寒山寺这处人文景观的。ChatGPT给我的英文版本《枫桥夜泊》见下:
The moon descends, crows caw, frost blankets the sky,
By the maple-covered bridge, fisherman's fires, my lonely sleep belie. 
Outside Suzhou, in the Cold Mountain Temple's sacred ground, 
Midnight's bell tolls, on the guest boat's bound.
同学们对这个翻译满意吗?我总觉得差点意思没有再现原文中江南水乡秋夜幽美的意境。为娘我拼尽全力口沫四溅地为女儿讲解《枫桥夜泊》,还与她分享留日之初的陈年旧事。找出寒山寺视频让她观看。小姑娘最后点头称是同意跟我们前往枫桥景区。雨已经连续下了好些日子。烟雨中的寒山寺该是怎样一番景致呢?唐代贞观年间,名僧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寒山寺,寺庙先后5次遭到火毁,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堪称重量级的文化宝库!枫桥景区黄墙黑瓦,绿树拂柳,烟雨如雾,一幅诗意的江南水墨画。遥望枫桥,女儿发出景色好美,汉语好美的感叹。听闻,为娘我眼眶一湿,这趟总算没白来!

 

空中俯瞰枫桥景区(网照)

 

 

 

 

 

 

 

 

隔河相望可以看见寒山寺枫江楼的塔顶

枫桥!这座普通的石桥在张继笔下变成了一幅唯美画卷的中心

 

千百年来这座桥藏着多少故事呢。一种敬虔的心油然而生

张继铜像,他途经寒山寺时写下《枫桥夜泊》这首羁旅诗。

书法家沈度《枫桥夜泊》正楷

凝视石桥,敬虔之心油然而生。在参观布拉格查理大桥的时候有过类似的感觉。

 

 

 

寒山寺(网照)

 

右侧黄色建筑为“夜半钟声”名闻遐迩的钟楼。 在日本民间,有传说称除夕夜敲钟108下可以消除过去的烦恼,迎接未来的快乐。因此,日本人认为能够听到寒山寺的钟声是人生的一大乐事。

 

寺内有大量历代文人墨客《枫桥夜泊》碑文残片书法作品,令参观者大开眼界。女儿频频发出汉语好美的感叹。我想她是被张继的诗感动了,也被书法大家们的字感动了吧。

茉莉花手串

景区漂亮的甜品

女儿认得甘蔗,说在法拉盛看到过。于是给她讲了幼时和大姨妈抬着甘蔗回家的故事。


强烈推荐这款茉莉花茶冰激凌,与抹茶口味不同,好吃到爆!

江南春色恼人时,烟雨朦胧杏花时!在这个轻风翠柳的雨天我带着女儿来了一趟习诗访古的文化之旅。希望她能记住《枫桥夜泊》记住寒山寺。有一天能把《枫桥夜泊》教给她的孩子希望有一天她能带的孩子寒山寺游览,当好文化传承的使者!
枫桥景区也有很多好吃的东西,无奈我们只能吃些轻食,要把肚子留给晚餐。晚餐计划去苏州西南边旺山的网红农家乐《我在张桥等你》。这是女儿在大众点评上千挑万选定下的人气店。被称为太湖三白之一的白鱼和土锅酱方是他家的当家菜。期待!

农家乐入口

 

 

 

别致的江南小院

 

 

 

朴素中见用心

 

看菜点餐,食材新鲜。

土锅酱方

肥而不腻,入口即化

第一次品尝太湖三白之一的白鱼。肉质细腻,鲜掉眉毛。给五星!

时令苏帮菜酒香金花菜

猪油年糕,香糯脆!

索性把在山塘街吃的秃黄油面一并贴出

裕兴记是百年老店,但它的秃黄油和三虾面套餐小贵,且味道没有达到期望值。老牌店需要与日俱进,否则客人都跑去像《我在张桥等你》这样的网红店了。

 

06/11/20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木' 的评论 : 谢谢桃木对《枫桥夜泊》英文版的意见。我们做父母的总是希望孩子受到一些民族文化熏陶。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在不同的季节,确实值得一去再去!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谢谢xyz66鼓励!握手!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ChatGPT 的翻译很惊艳, 将原诗的意境完全用英文展示出来。也为你家小姑娘高兴。 Now she recognizes different elements of beauty.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去过无数次苏州,去年刚刚去过寒山寺,寒山寺非常美!
xyz66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宇都宫博主的游记,好喜欢! 从日本到中国江南美景,仔仔细细道来,一路欣赏,一路心动。这篇烟雨江南游记勾起美好回忆。。。寒山寺值得再去,静静观赏千年文化古迹,聆听古钟悠扬,好不惬意。江南美景在烟雨濛濛时最有韵味,游人相对也少,否则人潮拥挤下,有点煞风景。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张继转世!赞赞赞!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感谢读贴,博主的即兴佳作应该让更多网友看到啊!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夜泊枫桥》东瀛归,半夜钟声已久违。
《渔歌子》也和嵯峨帝,鳜鱼可曾不许肥。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张桥等你叩农家,寒山寺里几枝花。
吴侬软语入口化,姑苏城外倩影斜。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早上好!谢谢鼓励!金花菜你们上海人叫草头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深度游,从历史典故到接地气的美食,农家乐好美,白鱼,草头都是我的大爱,都是大片,赏心悦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