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岁月

愿你天黑有灯,下雨有伞!
个人资料
正文

疫后归乡路(一)我的十年签证故事

(2023-05-22 08:06:46) 下一个

去年12月初网上先是曝出四川一个中学取消核酸取消防护措施做躺平实验,为群体感染做准备。随后谣言四起,瓜一个比一个大。我预感到国内要下决心放弃清零了。急忙让家人开始吃维C,维D和锌,备好退烧阵痛药,一方面密切关注使馆官网为回国做准备。眨眼间国内的疫情猝不及防爆发了。先是姐姐游泳回家体感不适,连续发烧5天,卧床不起十来天。紧接着住在早已封闭管理养老院的90多高龄的父亲感染了。疫情三年他所在的那个成都郊县从来没有感染病例,一下子全军覆没。父亲无任何基础疾病是高龄老人中的优等生。他仅发烧一天,庆幸他这就算闯过来了。不料他后期康复异常艰难。咳嗽久治不愈血氧时不时掉到90以下。在新冠后遗症的折磨下他逐渐出现部分失能,行走障碍,思维迟缓。我知道我必须马上回国了。此时国内已经宣布从一月八号起凡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归国者无需隔离。如果这时候我马上开始申请回国签证可能相对容易。但人就是容易存侥幸心理。当时网上有人说十年签证很快就会被恢复了。还有人搞网上签名呼吁恢复十年签证什么的。有天刷票刷到洛杉矶到东京来回只要五百刀,心想有两个多月办签证绰绰有余就下单出票了。这个举动着实莽撞!试想有多少三年未归的海外华人?大家盼的就是取消隔离,所以领事馆也被挤爆了。光是网上申请表的照片我就搞了几个回合。申请表要求高中学校信息。我就读的中学已与他校合并迁址,为填这个学校地址我就来回问了好多人;每一段工作经历需要填写。出国多年我曾在中,日,加,美工作过。哪还记得当初主管姓名和电话。就这样来回折腾等到网上提交已到一月中旬了。领馆又公布新政了,说是一月26号以后不可邮寄申请材料需到大厅米面签。哇,本来还没有回国打算的人和有打算回国但不确定何时回的人都去赶末班车了。听说领馆申请材料堆积如山。我心想与其干等领馆寄材料的预约号,莫如争取大堂审理的面签号。一月26号那天开放网上面签预约号。那天晚上苦撑到12点,好怪,约不上。第二天一早又试还是约不上。哎,算了何必专门跑一趟芝加哥呢?好吧,你怕麻烦,那你的案子就被扔在领馆睡大觉哦。过了几天,面签时间已经约到我回国启程日之后了而父亲的身体情况悬崖式下滑。我怕第二天醒来父亲已与我天人永隔了,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是在极度煎熬中渡过的。领馆的态度很明确:只为能拿出死亡证明书和病危通知书的申请者开放快速人道主义通道。我父亲做了一辈子医生他明确告诉姐姐不住院不进ICU。姐姐悲伤地要我做好思想准备:父亲随时都有可能走!我不断地写邮件给领馆,都是自动回复,无异于石沉大海。有那么一瞬我甚至想叫姐姐搞张病危通知书,我为自己感到羞愧与不堪,我想扇自己嘴巴!有次我在与使馆工作人员表达述求时竟失声痛哭。漫漫长夜等签证!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收到邮寄预约号了。那天据说是50年来最冷的一天。我带上毯子雪铲毅然决然地开车上路,火速去邮局把申请材料寄出去了。前进了一步还是漫长的等待。检查回邮tracking number 成了我的日常。有个朋友比我早一个星期寄出材料都还没有回音。父亲病得脸部浮肿嘴唇青紫,我心如刀绞告诉他我快拿到签证了。终于在一个寒冷的早晨收到领馆邮件:1,放弃原有十年签证申请新签证;2,申请半年两次回国签证免费。我选择了申请新十年签证。本地有个回国群说做完选择题5个工作日就会收到签证。5个工作日过去了,10个工作日也过了,杳无音讯。本周周三就要启程了,在周一输入tracking number 时显示我的签证回邮已到我所在的城市,喜极而泪呀!马上把喜讯告诉家人和为我忧心焦虑的朋友们!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打开护照,看到领馆只给了我两年而非10年。他们说我的护照只剩三年不能给十年签证。那为什么让我做选择题,早知道我就申请免费的两次签证了。都无所谓了,重要的是周三我登上了回国的飞机,我踏上回家的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新档案开始了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好多错别字。是“没多久” “旧的十年签证”,不好意思。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你的回国系列。恭喜顺利返乡之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是折腾了半天,网上弄资料,去芝加哥签证,到中国后卖多久就是舅的十年签证恢复了,艾玛。恭喜踏上了回国的旅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