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邂逅的街坊邻里(一)续篇⑴——这边的维修进度之慢长令人乍舌

(2023-02-12 21:48:07) 下一个

      《邂逅的街坊邻里(一)》一文里的男主人小W是个热心人,他经常主动和路过他家门口的行人打招呼,因此也结识了很多人。比如我和老伴,后来又扩展到我家女儿、女婿和孩子们。再比如主动招呼Y女士,非常巧合的是他们在聊天时得知两家在国内的住宅小区仅仅一街之隔!
        约半年前,小W和夫人小J开始经常在家门口出现,因此我们散步时也经常能够碰到他们。
      后来,他家路边停放一辆运送渣土的拖车,里面装着才挖出来的泥土。绿化带旁安放一个临时厕所,门前堆放一些才从土里刨出来的鹅卵石。这些迹象说明他家有工程在进行。果真,见到小W夫妇,他们告诉我们他家的前房主买了这套房子后基本没有投入改造维修,现在小W家计划进行改造,重点是往外拓展围墙,铲平后院一点点小山坡,撬除已经开裂的水泥地,整个后院全部铺上地砖,重新铺设排水管道。我讲:“修好了住着舒服点。”小W主动讲:“如果想卖房子,也能多卖点钱。”   
他们联系了一家规模还可以的公司,据说已经成立五六十年了。合同签订的是1个半月完工。
       未曾料到,维修工期一拖再拖。从8月底开工到现在已经拖了近半年了,渣土车和临时厕所还在门口。据小W讲,泥土倒是运走10车左右了,小W夫妇自己从挖出来的泥土里把鹅卵石捡出来,他们讲:“鹅卵石要买还挺贵的,自己不捡,工人就随泥土运走了。”眼见从泥土里刨出来的鹅卵石越堆越多。后来渐渐地,一部分鹅卵石被铺到门前小路和草地上。剩下的散堆在景观带上。
      附近有一家住户征得小W他们的同意,在小W夫妇刨过鹅卵石的拖车的土里进一步翻捡鹅卵石,好像也拣出不少。不知这些小山坡里怎么有那么多鹅卵石,难道它们历经亿万年沧海桑田演变,饱经水冲浪打运动,被砾石碰撞磨擦得失去了棱角,和泥沙一道被深埋在地下沉默了千百万年才被挖出来派上用场吗?
     提起工期,小W很生气但也无奈,一再强调:“没有办法,他们一天就来两个工人,你说这进度怎么能上去?我们付了大部分工程款。后来他们工期拖得太长,他们也不提工程款了,等完工再说了。”“这边都是这样。急也没用。我们对门他家,前几年维修,后来遇到疫情,工程拖了近2年。从这条街走过去拐到另一条路上还有一家,工程拖了1年多了,到现在还没有完工呢。”
    之前我们也听说这边建筑、维修都是按天计价,进展特别慢。我们很诧异也很好奇,这边公司是怎么运转的呢?估计这种现象还是因为劳务市场缺少劳动力。
每次路过他们家门口,小W和小J都大倒苦水,我们也只能安慰他们:“急也没用,耐心等吧,总有修好的时候。”“好在这边雨水少。”“好在这边气候好,最低气温也在七八度,不像东北部,冰天雪地的。”
小W和小J一边配合主要的维修工程,一边自己另做一些小工程,比如因为后院围墙外扩,原来的木门小了,他们自己做木门。拆换已经被泥土、树枝、杂草堵塞的污水管。挖开沟重排雨水管。这都是为了省点儿钱。据小W讲:“仅仅挖开七八米长排雨水管的沟,工人就报价7000刀!我们一天才拿多少工资?他们做的活,我们都能做!”
     那倒是,我们女儿女婿最近也做了不少请人做价格太贵只好自己动手做的事情:粘合被树根生长挣开的花坛裂缝,补固定窗的漏雨处,修理通往后院门上的弹簧,锯掉芭蕉树上发黄的叶子等等。这些活计请别人做,少则两三百刀,多的要价六七百刀。想想这未尝不是好事情,年轻人现在天天坐在电脑前,难得起身活动活动,逼他们做做这些体力活,对他们的身心有益。
     圣诞季临近,小W家门前的运土拖车倒是拉走了,但临时厕所还在。小W说:“工人都放假了,要等节后了。”   
又过了两天,临时厕所也撤了。
    再看到小W,他告诉我们“我们这边的同事讲,对于大的维修工程,他们都很谨慎。我们以前在那边听说这边如何讲究信誉,如何遵守法律,实际情况跟我们在那边听到的差别很大。听说这边一些人素质很低的,还有些人拿了工程款就跑路了。他们心想你反正也犯不着为这点钱去找律师打官司。”我讲:“都一样的,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你们这还算好,他们没有拿着工程款跑路。”小W苦笑笑:“他们没有拿着工程款跑路,但是工程款估计也被他们挪作它用了。我付给他们一大半工程款,本来想地砖应该他们先买,之后结工程款时再算。可是他们迟迟不买地砖,前天我让他们把地砖经销商的联系方式给我, 我直接跟经销商联系买了地砖,要不然,钱给他们,又被他们挪作它用了。现在就等地砖运来,铺上就行了。我倒希望他们工人不要来了,我们自己也能铺,不来,我也不要给他们剩下的2万刀工程款了。”
     新年元旦后,小W家门口堆了两排整整齐齐的室外用的地砖。又过了几天,临时厕所又重新安放在他家门口。但是没有见到工人,仿佛地砖的职责就是静静地守护着他们的家。只要见到小W夫妇,我们都要关心工程的进度。有时候小W发发牢骚:“工程拖这么长时间,尾款要扣一些的。”
     1月中旬,终于看到两三个工人在小W家门前门后活动,路边一辆工具车天天静候着它的主人们下班。一天又一天,一天又一天,门前的砖头慢慢减少。
      2月10号,小W家门前没有来工具车。我们路过时小W夫妇正在安装由他们自己做的后院木门。小W说:“这个门如果叫工人做,工钱最少要600刀。他们做的我们都能做!”他信心满满地说。崭新的门让人眼前一亮,安装新门说明工程完工,工人不必来回进出了。我说:“新门新气象,祝贺你们工程完工!”小W有几分欣喜地说:“终于完工了!你们到后院看看。”我们以前也陆续看过几次,因为当时还没有完工,后院显得有些凌乱。现在再看果真显得宽敞整洁了许多。小W介绍,现在后院可以做羽毛球场,休息时打打羽毛球。下雨也不再聚水了。我们夸赞他们的设计和安排。
    工程拖了近半年。现在终于完工了,不仅他们,连我们也松了一口气。小W家的维修工程似乎已经幻化成我们的心理工程。随着他们家的维修工程完工,我们的这一心理工程也完工了。
     不过,摆放在他家门口的临时厕所还没有运走,不知工人何时才能把它运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