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要不先吃早饭我就不能生存了”,回看2岁外孙女“打国际长途”, “就听这首!这个人好像陷入了恋爱!”等等

(2022-11-22 14:57:26) 下一个

      经常听到老师、邻居、亲戚朋友、路人夸外孙外孙女聪明,仿佛回到女儿小时候常常听到人们的夸赞,“灵着呢!”
     早晨外孙女不愿意先换下睡衣再吃早饭,她要先吃早饭再换衣服,还用哲学家的口吻对妈妈强调自己这样做的理由:“我要不先吃早饭我就不能生存了。”人家用的是“survive”(生存)这个极具哲学意味的词。
       女儿删手机里的照片、视频时,看到外孙女2岁左右在新加坡旅游时“打国际长途电话”的一段视频。她看了感到实在太可爱了,又推荐我们再看看。在新加坡旅游时我们已经看过很多遍这段视频。现在我们又回看了一遍又一遍,真的太可爱太好看了。当时的外孙女刚刚2岁,胖嘟嘟的,踮起脚才能够到宾馆房间里搁物架上的座机。视频开始的时候,人家似乎已经接通了远在万里之外的、常常照看他们兄妹俩的RD RD老师的电话, 正在对着话筒喊:“RD!RD!”又笑着做出一些表情动作,似乎在对MS RD老师的讲话内容做出各种反应,有时还笑弯了腰。她妈妈在旁边惊讶地问她:"你是在给MS RD老师打电话!?你可以讲:MS RD,I miss you!(我想你啦!)"人家顾不上回答妈妈,仍继续专注于“接听电话”时应该做出的各种表情。后来她决定结束通话了就踮起脚把电话话筒放回座机。妈妈叮嘱她要讲一声“Bye!Bye!”听到妈妈的提示她又赶紧踮起脚抓起话筒补一句“Bye!Bye!”再踮起脚尖放回话筒。整个过程灵动可爱。我们看了一遍又一遍,百看不厌。也难怪2岁的孩子就会模仿打电话,现在的成人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在公共场合接听电话已经习以为常、司空见惯了。再加上MS RD老师集工作、家务、兼职于一身忙得不亦乐乎,电话经常处于热线之中。她打电话时讲话声音又特别大。外孙女耳濡目染,学着打电话也就稀松平常了。说不定外孙女真是想念MS RD老师了、想向她倾述自己的旅途见闻呢。写到这里我真的非常后悔当时没有提醒女儿让孩子子们跟MS RD老师通通电话。
       周一,女儿带我们到家庭医生那儿看血检结果,孩子们学校感恩节放假一周,只好带着孩子们一块去。两个孩子一路或热烈交谈,你捧我逗我逗你捧,乐个不停。当然有时候也会故意讲些对方不爱听的话斗嘴,惹得对方高叫“Stop!”妈妈为了缓解孩子们争吵的情绪,打开车载收音机,里面正在播放一首男声独唱。外孙立刻大声评价:“就听这首!就听这首!这个人好像陷入了恋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她妈妈讲:“这边哪首歌不是陷入恋爱?”外孙在安全座椅里尽可能地半立起身,扭动着身体夸张地模仿着拉小提琴的动作,嘴里随意哼着曲子。我笑话外孙:“他就想着风光的时刻——拉小提琴登台表演,就不想着刻苦训练——每天弹5分钟电子琴,讨价还价磨嘴皮要浪费掉20分钟。”
    令我们不可思议的是,在诊所候诊室等待的时候,外孙随便拿一本诊所里常备的宣传杂志翻开来边看边向妹妹讲解,我们坐得离他们有一段距离,不知道外孙是怎么重新编排重新演绎又用什么样的幽默语言讲解的,居然兄妹俩个像看动画片一样一直咯咯笑个不停。要知道这些杂志大人翻着都感到枯燥无味。孩子们的妈妈只好不停地提醒孩子们要轻点儿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