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封迟读但感人至深的信

(2022-09-09 17:38:37) 下一个

        晚上,女儿拿着一摞纸走进我们房间。她说:“我才看到老师写给儿子的信,非常感人。”老师在信里用了“kindergarten”这个词。按照美国公立学校免费义务教育K-12阶段的教育体制,K就是“kindergarten”。按照我们的说法是学前班,但这边一般仍称为幼儿园。

       女儿逐字逐句地读信。她读的时候几度哽咽,我听的也几度哽咽。后来我转述给老伴的时候,我们仍然被老师的爱心感动。

       现在我想凭借自己的记忆摘其要点,把已经转化成我脑海深处的感人烙印呈现给大家。

      这封信的大体内容是:

    “孩子,当你5岁的时候,你来到我们“kindergarten” 这里,我们互相认识了。

       在“kindergarten” ,你们学会了坐圆(在“kindergarten” ,孩子们经常围一圈坐着开展各种活动)。在“kindergarten” ,你们学会了走直(孩子们常常在操场上、去餐厅及其他场所的路上排着直队行走、活动)。在“kindergarten” ,你们学会了拿笔,你们学会了用剪刀,你们学会了用纸折叠东西。你们懂得了等待,你们理解了分享。我看到过你们哭,但我看到更多的是你们的笑。

      现在,你们中的每一个人都盼望着赶快离开“kindergarten”。

      我希望我们将来能够再次相遇,不管那时你们是7岁还是27岁,我都希望你们还能够记得,在你们5岁那年我们相识后“kindergarten”后一起度过的这段美好时光。”

      女儿忙于工作和家务,孩子们每天从学校带回家很多东西,她来不及一一过目。这封信是她整理孩子们的东西时发现的。

     感谢这些老师用善良的爱心浇灌孩子的心田,用美好的回忆编织人与人之间的纽带。每一个孩子的心灵都像一张白纸,可以画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图画。每一个孩子都要长大,你用爱心浇灌,他会送给别人需要的食物和衣服,递给社会橄榄枝和糖果。你用仇恨浇灌,他会向别人挥舞棍棒和刀枪,带给社会杀戮和战争。

      这封信也教育了我,教育了我们:传递爱心永远是教育的义务,文明的基石,社会进步的动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