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果断拨打911,两个孩子令人动容

(2022-08-19 18:12:02) 下一个

       世界环境变得如此恶劣,诸灾频降:新冠疫情肆虐未绝,高温烧烤久久不退,此地干旱,彼处水涝,通胀渐显,物价攀高,社会躁动不安……我们每天都用“平安是福”互相开导,驱赶郁闷。没想到连这一点点最低要求也求之不得。这不,上周六老伴早起时可能因为他不愿适时添加衣服受凉感冒?或受凉引发心脏不适?临近中午,他突感头晕目眩,心里冷得打颤,双手抖个不停。老伴还想着躺下休息休息看看是否会好一点。女儿见状,不容分说、毫不犹豫果断拨打911。
    电话接通十几分钟,几个人高马大的救护人员已经涌进家门。其中一位一边询问情况一边把情况记录在手套上。很快又递给老伴4片阿司匹林,让老伴在嘴里咀嚼后咽下去,又给老伴一粒硝酸甘油,让他含在舌头下。然后让老伴躺在担架上,他们把老伴抬到救护车上。开始他们说因疫情。病人家属不能陪同。但后来听女儿讲又允许她陪同前往。我在女儿拨打911时已经急急忙忙准备各种物品。当时已到中午,开水、食物是必备的,其他如假牙、眼镜、手机、充电器、毛巾、厚一点的衣服等等。女儿后来又回家取些东西。静下心来,我把紧急情况需要必备的物品记在手机上。
     据老伴后来说,在车上,他已经感觉好多了。救护人员问他如果最好的状况是1,最坏是10,他的感觉是几?他回答1.医护人员放心了。可能急救药发挥了作用。到医院,照例是一系列检查、化验。
    我们买了健保,要不然,天价检查费就会把我们吓得倒退三步。
这次是最顺利的,因各种指标正常,不需住院。前几年我们还是旅游签的时候就在国内买了旅游医疗保险。那时老伴曾在这边住过一天医院,我在病房陪护。整个夜间医护人员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不同的医护人员不断问询同一个问题,我和老伴无法安眠。我们担心本来病不厉害,别因为睡眠不好,反而加重病情。不要因为一个人住院把两个人都拖垮了。第二天坚决要求出院。住一晚上什么也没有治疗,说是全部检查后才能考虑治疗。第二天做过核磁共振发现已无大碍,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医生同意出院。当然,其他病人也有强烈要求出院的。估计也是休息不好或害怕天价医疗费。我老伴头一天晚上入院,第二天下午出院,不到24小时,居然就花费了1万多刀合计10万多人民币。由于在治疗的过程中女儿随时和保险公司保持密切联系,步步咨询,最后保险公司报销了绝大部分费用。但此次经历让我们见识了天价医疗费,也意识到医疗保险的重要。所以后来,我们一直购买医疗保险。这几年不断出些状况,万幸的是我们买了医疗保险。即便很多费用是医保支付,我们也感到这钱花得太多了。
     医院因工作疏忽还闹了一场笑话。老伴这种情况照例会安排一位护理人员带病人走路,评估病人的活动能力。这名护理人员一进病房就问女儿:“他有99岁了吗?怎么这么年轻?”原来,他接到的通知表格把我老伴的年龄写成99岁。老伴倒乐得这样错,因为他觉得这似乎预示他可以活到99岁。
    因为是周六,姥爷突然不舒服、妈妈拨打911、急救车来的时候孩子们都看在眼里。当一大波人高马大的急救人员涌进我们房间的时候,外孙也跟着他们挤进房门。他明显比上次姥爷晕倒、急救车来的时候冷静多了,他有礼貌地和救护人员打招呼,其中一个叔叔问了他的名字,然后喊着他的名字和他拉呱。外孙女则紧张地大哭并使劲吸吮自己的手指。后来她被爸爸抱起来,她问爸爸要专门为儿童磨牙的塑料棒。估计她吓得浑身发抖,借助这些动作舒缓自己紧张的情绪和身体。
     晚上,外孙外孙女在爸爸带领下外出吃饭,见到他们回来我照例问他们:“Good?”外孙女居然出乎我意料地回答:“No good.”我问:“Why?”她回答:“ Because laoye isn’t here.”4岁多的娃,小脑袋瓜子里怎么装了这么多的思念和牵挂?我情不自禁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外孙也问:“Laoye is OK?”我告诉他们:“听你们妈妈说,姥爷一切都很好。医生说他很快就可以回家了。“
晚上睡觉前道晚安的时候,姥爷还没有到家。孩子们因未见到姥爷怏怏地上楼睡觉,没有往日道晚安时那么欢快了。
     急救后即便不住院从医院回来也要办很多手续,医护人员还要交代很多注意事项,直到10点多,老伴才在女儿的陪同下回到家中。
     第二天一大早,还没到大家起床的时候,我照例早早起床了。见外孙仅穿一条睡觉时穿的短裤下楼径直走进我们的房间到姥爷面前关切地询问:“姥爷,are you OK?”正在睡觉的姥爷立刻醒来,感动不已,赶快搂着外孙连声说:“OK! Ok! Thank you! Thank you! I love you!”我也连声说:“Thank you! Thank you! I love you!”外孙知道姥爷一切都好,放心了,就转身直接上楼又回自己房间去了。当时,他的爸爸妈妈妹妹还在睡觉呢,他是自己做主特地下楼看望姥爷的,这不像六七岁孩子,倒像一个十多岁的大男孩。
      这一天,外孙女起床下楼后,看见我第一件事是问:“姥姥,姥爷 is OK?”我告诉她:“姥爷 is OK!”平日外孙女下楼第一件事情是打开电视Watch TV。听到我说姥爷OK,她立刻走进我们的房间亲吻姥爷。爷孙俩相拥着,享受着短暂分离后的重逢,诠释着平安是福的内涵。
      晚上道晚安时,孩子们又恢复了往日的欢快。外孙女还撒娇地让姥爷抱,姥爷也像往日一样一边感慨着“抱不动了”一边努力把外孙女抱起来。站在旁边的外孙则一脸严肃地批评妹妹:“你为什么还让姥爷抱你?”言下之意,姥爷生病才好,不应该让姥爷抱你。他似乎生怕这一抱又打破了目前的安宁和温馨。这时的外孙似乎已经长成了一个大小伙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