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成语新解(一)

(2022-01-09 17:47:37) 下一个

        未曾料到,我们古老国度的古老成语完全可以在最现代化的大都市里找到原型,可见文化对人类活动的高度概括性,也反映人类发展进化的惯性。这里“新解”的都是有血有肉的“现代人”,活生生的“现代事”。但肯定不具备统计学意义,也不能用“大多数”“极少数”“普通”“特殊”来总结概括。这里的“好”不能掩盖其他的“坏”。同样,这里的“坏”也无法抹杀其他的“好”。

         先拿我自己开涮吧。

           成语“叶公好龙”:

           我自己就是活生生的表面上似乎很爱龙,但见到真龙又魂飞魄散、落荒而逃的“叶公”。不信你看!

         我过去一直抱怨住在钢筋水泥里。很少有机会亲近大自然。来到这边以后,不住在钢筋水泥里了,贴近大自然了,但烦恼和恐惧也随之而来。

         这里有“三四年之痒”的说法。本来并不过敏的体质,住三四年之后免疫系统出现问题,就可能罹患过敏症。我们过去几十年从来没有过敏症,但是去年春季饱受过敏症的折磨。我和老伴那几个月可遭罪了,四肢主要腿部起皮疹,奇痒无比,我的皮疹上还先后零星散布着很大的水泡。由于疫情我们也懒得到医院看医生做检测,所以也就无从断定究竟是哪一种东西引起的过敏。我分析是后院的石榴树或苹果树花粉过敏。据说即使检测出来是什么引起的过敏也没辙,因为没有什么特效药。医生对过敏症束手无策,只会轻描淡写地告诉病人过敏很常见,会自愈的。我们巴望快点结束过敏。但 “病来如山倒,病走如抽丝”,没想到一拖就是好几个月,至今我身上还留有当时的疤痕消退不了。现在对于芬芳艳丽的花、郁郁葱葱的树、青翠欲滴的草、可爱如精灵的飞鸟及昆虫、灿烂耀眼的阳光我都近而远之。

         更有一件现在想想还毛骨悚然的事情:一只健壮的狼居然“巡游”在后院栅栏外的小土坡上!这次近距离看到的应该是北美郊狼(Coyote)。它们是少数在人类迁入后种族群数扩大的大中型动物。郊狼过着群居生活,但一般都是单独觅食,这也与我们看到1只狼在附近走动相吻合。郊狼主要以小型哺乳动物、啮齿类动物、腐肉、昆虫为食,有时也捕杀羊和鱼,还吃水果、草、蔬菜等。郊狼的天敌是人类、大型的狼、熊和美洲狮。而郊狼主要袭击比它更小的犬科动物,比如狐狸、貓甚至狗。狼非常聪明,它能从人的眼神里判断对方是不是害怕它,人越怕它它越胆大凶狠。狼害怕响声,人们可以通过制造各种响声吓跑它们。其实之前在傍晚或清晨也时常听到附近此起彼伏、唱和应答的狼嚎,但毕竟只闻其声未见其影,感觉离我们还有一定的距离,现在它近在咫尺,难免心生恐惧。

以前曾经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记述自己在野外和狼遭遇、与狼殊死搏斗的过程,写得惊心动魄。当他独自行走在荒郊野外,1只狼悄悄从他的背后猛地控制了他的脖子。作者有“与狼共舞”的丰富经验,且体格健壮,格斗有术。他在最初的心惊胆战后迅速镇静下来,并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反败为胜。我们根本不具备与狼较量的本钱,所以看过那篇文章后心中只留下被狼从背后控制的恐惧。现在亲眼见到狼,想得最多的也是担心被狼从背后制服。有几天我不敢单独到后院。稍微平静一点之后,我到后院锻炼都要拿一把锹,并且准备好可以敲击的大石块。老伴比我镇静,认为没有必要这么紧张,哪有这么多狼天天来居民区活动?况且狼主要吃比它小的动物。但是我想,郊狼也吃水果呀,我们后院就有一棵石榴树、一棵苹果树,是不是这两棵果树把狼吸引过来了?它要饿极了,才不管三七二十一呢。转念一想,这里本来是动物们的家园,人类逐渐霸占了它们的乐园,它们慢慢躲到其他地方去了。想想这些动物也蛮可怜的。但是我到后院锻炼时的恐惧不会因为这些理性的思考而减弱,只是时刻担心身后会有一只狼咬住我的脖子。特别是一天晚上,无意中把很多水撒到地板上,光用纸擦不行,必须用抹布擦地板。潮抹布又不想放在室内,我就把潮抹布放到后院晾衣架子上。那晚阴天,后院漆黑一片,我总觉得身后跟着一只狼准备袭击我,整个人都要崩溃了。放好抹布我几乎小跑着冲进家门,哪里还有刚来时晚上出去看看星星看看月亮听听风声的浪漫心绪、闲情逸致?后来邻里社交群也陆续有人晒出自家后院闯入的各种“不速之客”:老鼠,蛇,鹿,狼,甚至还有黑熊!至今我对狼仍心有余悸,时刻关注周围有没有狼的踪迹。原先木讷的我因为有“假想敌”倒变得机敏起来。还好,从那次以后没有再看到过狼。紧张的情绪有所放松,但恐惧之心从未消失。

          明媚灿烂的阳光也不像我刚来时感到的那么亲切美好了。刚来时感到这边人太奢侈了,那么充沛的阳光不知道充分利用,家家都备有硕大的烘干机,衣服放在太阳底下晒干多好啊,既杀菌,又节省能源。一开始我也的确是这么做的,常常把衣服拿到后院晾晒,当然也注意到避免影响观瞻。但是后来我渐渐发现这并非上策,因为这里是飞鸟、飞蝇、飞蚁及其他昆虫等物种的天堂,搞不好弄巧成拙。飞鸟、飞蝇、飞蚁及其他昆虫都喜欢“光临”到人类的衣服上,鸟粪、昆虫屎也会随之而来,落到衣服上那就要大动干戈清洗消毒。特别在皮肤过敏以后我们才知道阳光也会造成皮肤过敏,对灿烂明媚的阳光望而生畏。

        这样一来,像我这样一个原先渴望融入大自然的人也对大自然近而远之了, “好龙”的热情大打折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