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 外孙女哭闹着要“躺平”,外孙自己“诊断”肚子痛,2个孩子悄悄“结盟”掀起“吃糖狂潮”,外孙对我咬耳朵“你的女儿疯狂

(2022-01-16 19:40:05) 下一个

        (一)外孙女哭闹着要“躺平”
         外孙女一大早不知何故又哭又闹,小孩有时候没来由地哭闹。也可能他们哭闹有自己的理由只是表达不出来,或者因大人没有耐心一探究竟。反正是哭闹不已,一边哭一边不断地说自己“不想到学校”。虽然上的是幼儿园,但她说的是不想“go to school.”我们议论外孙女小小年纪就想“躺平”?不能让她以为在家里可以天天看电视,一定要打消她想“躺平”的错误念头,告诉她:平时给你电视看是因为你在幼儿园表现不错。如果不上幼儿园还想看电视?没门!也许大人误解了孩子的意思,因为就在哭闹着不想到幼儿园的那天,外孙女是全班第一个交作业的,人家没有“躺平”!
       (二)外孙自己“诊断”肚子痛
外孙最近老讲肚子痛,他给自己“诊断”肚子痛的原因是他喜欢吸肚子“秀肌肉”。这几天他常常半裸着上身,跑到每个人的面前表演,像健美运动员参加比赛一样先屏住气,然后试图“调动”出自己身上的“肌肉”。看他那架势倒很像电视里“秀肌肉”的健美运动员们,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他身上有多少肌肉,只好胡乱夸奖他几句“Very good!”“Great job!”他妈妈当然不相信他的“因为秀肌肉而肚子痛的”“自我诊断”,带他去看医生。医生的诊断和外孙的“自我诊断”截然不同。医生检查后认为外孙因为不吃蔬菜、喝水少、又常喝牛奶引起便秘导致肚子痛。
         外孙外孙女不沾蔬菜是我们天天议论的话题。我老伴还曾经下决心做些好吃的蔬菜包子、饺子、圆子吸引孩子们吃蔬菜。但是孩子们根本不上钩。吃包子、饺子前他们首先要问清楚是肉馅还是蔬菜馅的?如果知道是蔬菜馅,他们看都不看、沾也不沾,“吃”更是无从谈起。医生叮嘱要给孩子吃绿叶蔬菜,老伴特地把青菜切细些,在大家的劝说督促下,外孙皱着眉头夹一丝丝蔬菜放到嘴里,刚开始嚼就“哇”地一声吐出来,边吐边埋怨“恶心”。我们对孩子不吃蔬菜都束手无策。外孙女有时夹一根针尖大小的胡罗卜丝放到嘴边,还炫耀自己吃蔬菜了。可见他们有时汇报自己在学校“吃蔬菜了”估计也是这样象征性地做做样子而已,孩子们的身体本能地抵触蔬菜,只有等他们长大一点再慢慢试试。
女儿带孩子们看医生回家的路上,告诉他们“自己马上还要上班。”孩子们以为妈妈还要到单位上班,小声咬耳朵商量着回家看什么电视呀、吃什么点心呀,谈得不亦乐乎,俨然已经达成共识结成联盟背着大人做他们自己想做而估计大人会反对的事情。在孩子们的心里,有时候大人和他们并不在同一个战壕里,不想听大人那一套。他们的妈妈听到他们的小声嘀咕,就“正告”他们自己马上是回家上班!孩子们的如意算盘落空了,顿时面面相觑、哑口无言。女儿从后视镜里看到孩子们骤变的表情,感到既可笑又担心。早先已有同事提醒女儿注意孩子们结盟抗衡家长。
       (三)2个孩子悄悄“结盟”掀起“吃糖狂潮”
         其实孩子们“结盟”的事情防不胜防,早已经发生过了。前几周,2个孩子先是在车库发现有一些巧克力糖果,这是他们的妈妈买了给在万圣节前夜邻居小孩要糖果之后剩的。外孙外孙女达成默契掀起“吃糖狂潮”,他们私下吃车库里的糖果一点儿也不向大人透露风声。后来我发现他们从车库偷偷摸摸拿糖吃,有时候侧着身子躲着我,那只藏在身后的手里明显有类似糖果的东西。因为他们妈妈买的巧克力糖果比较大,他们的小手心里攥不下。没几天,我发现车库的糖果就被他们吃完了,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告诉女儿这个情况。女儿这才回想起来车库还有糖果,她说忘记装糖果的架子是上下2层的,她只看到上面那层空了,忘记下面一层还有糖果。
       再后来,孩子们的“小魔爪”又伸向他们万圣节前夜到邻居家要来的糖果。他们的糖果分别装在2个南瓜形状的小篮子里。小篮子又放到厨房碗橱的最高层、在嵌入碗柜的微波炉的上面,微波炉下面是底层碗柜的台面。孩子们知道糖果放在那儿,之前很长时间他们把糖果的事情忘记了。车库糖果吃完后,他们把目标转向自己万圣节前夜要来的糖果。一开始,他们也是在妈妈的“计划分配”下吃一颗两颗。车库“吃糖狂潮”后,他们已不再满足于妈妈的“计划分配”政策,掀起了第二次“吃糖狂潮”。他们背着大人拉来椅子,先站上椅子,再爬到微波炉下的橱柜台面上,打开最高层橱柜拿出各自的糖果篮子,无拘无束地吃起来。他们往上爬到台面上还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下来的时候有点危险,有一次我正好看到外孙女从台面往椅子上下来的时候差一点踩空。我看看他们的糖果篮子,所剩无几了,便再次告诉女儿关于孩子们吃糖果的事情,并且埋怨她太马虎了,没有管理好糖果,哪能由小孩子自己支配糖果?外孙“二报”妹妹一下子吃了10颗糖果!数字准确与否不得而知,但外孙女也没有否认。她妈妈气愤地收起糖果,并且罚外孙女6个月不得吃糖!外孙女倒也认罚,后来有一天吃甜饼,她妈妈无意中给她一块甜饼,她主动还给妈妈,说自己6个月不能吃糖,这里有糖。但是之后姥爷看到外孙女趁没人注意又忍不住偷偷咬了一小口甜饼,很小的很小的一小口。
        几天后我在卫生间紧紧贴着便池外侧的地上看到被孩子们扔掉的几张皱巴巴的糖纸,估计孩子们曾经在“吃糖狂潮”中偷偷坐在便池上享用糖果呢。
       (四)外孙对我咬耳朵“你的女儿疯狂了”
        外孙女早晨已经吃过爸爸做的早餐,又告诉妈妈自己还没有吃早餐,饿了。她妈妈跟她确认:“你没有吃过爸爸给你做的早餐吗?”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很傻,经常忘记事情。”
        他们的妈妈为他们倒甜甜圈泡牛奶。先给外孙女倒甜甜圈,又给外孙倒甜甜圈。她可能也没在意,第二次倒的分量少了一点,外孙大叫自己的甜甜圈倒少了。女儿又返回厨房拿甜甜圈。这时外孙对着我做出“咬耳朵”的动作:用手掌挡住嘴巴另一边,笑着跟我讲:“Your daughter is crazy.”(你女儿疯狂了)。不过外孙是假模假样“咬耳朵”:他笑眯眯的,声音也没有放低,只是摆出”咬耳朵”的手势罢了。
         (五)外孙和小螳螂认真交流
外孙在后院墙角发现一只蔫蔫的小螳螂,立刻警告我们:“它会割断你们的脖子!你们都后退!后退!后退!”只留下他自己一个人近距离接触螳螂,仿佛他是我们的保护神一样。外孙和螳螂认真交流起来:“Hi, are you ok? Would you like to eat?”他拿几根枯草让螳螂顺着草爬。可能因为是冬天,也许小螳螂没有吃东西或者不舒服,反正小螳螂动作很迟缓,外孙不停地和螳螂说话,又问它“Do you like to eat banana? I like to eat banana. Don’t you like to eat banana?”(你喜欢吃香蕉吗?我喜欢吃香蕉。你不喜欢吃香蕉?) 香蕉是最近2个孩子的最爱,因为爸爸妈妈把零食收起来了,只有香蕉还不受控制,当然香蕉现在也计划了,无限制地吃也会变成坏事。他以为小螳螂也像他们一样爱吃香蕉。后来,为了鼓舞士气,外孙还兴致勃勃地跳舞给螳螂看。
        天色渐黑,气温也在下降,我招呼孩子们进屋。外孙拿来妹妹的鞋子把小螳螂装进妹妹的鞋子里,可能他把妹妹的鞋子当成小螳螂的房子。那边外孙女大声哭叫着要自己的鞋子,我告诉外孙草丛是螳螂的家,让他把小螳螂放到草丛里。但是小螳螂赖在外孙女的鞋子里不愿出来。外孙女的哭声越来越大,我拿过外孙女的鞋子把小螳螂往外倒,才把小螳螂倒出来。外孙后来还向他妈妈告状,说我要搞死小螳螂。
         (六)孩子也需要教育别人
       孩子们常常被家长、老师教育、训斥,他们也需要宣泄被教育而郁积的压力,他们也不由自主地要教育别人。看到姥爷站在沙发后边吃苹果边看电视,他要求姥爷坐到餐桌上去吃苹果,这是大人对他们的要求,尽管这主要针对吃面包、点心等容易揉碎撒落的食物。直到姥爷坐到餐桌边吃苹果了,他才坐回沙发继续看电视。
         有一天女儿接兄妹俩放学回家,到家门口哥哥把妹妹打哭了,妈妈问他为什么打妹妹?外孙回答说:“她咬裙子。我已经讲她10遍了,不要咬裙子,她不听,还咬。”他妈妈讲:“我们讲你多少次不要打人,你也记不住。我们也没有打你啊。”哦,这次他又用“10”这个数字,上次讲妹妹吃了“10”块糖。看来,“10”在外孙或者其他孩子们的口中只是个表示“很多”的虚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