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 外孙女像九斤老太一样怼妈妈,外孙的同学已经有女朋友啦!等等

(2021-06-12 19:22:00) 下一个

      外孙富有爱心。外孙女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里放。据说孩子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嘴巴接触、牙齿咀嚼了解东西的性质,也是满足口感的过程。但显然这是不卫生的做法,大人不让她这样做。如果外孙怀疑妹妹吃了不应该吃的有害食物,比大人还要严厉地命令妹妹立刻张开嘴巴,如果妹妹的嘴张得不够大,他可能硬掰着妹妹的嘴巴直到看清楚嘴里没有危险东西才放心地松开手,关爱妹妹之心溢于言表。令我们感到惊奇的是外孙女向爸爸妈妈哭闹的时候外孙从来从来都没有表现过烦躁、埋怨、气恼等负面情绪。除了有意识地试图逗乐妹妹,有时无意中和气恼中的妹妹交谈居然也或许能化解妹妹的哭闹呢。听到哥哥的问话,哪怕妹妹正在哭闹,往往也会立马平静下来,平静地回答哥哥的问话,之后,一切归于平静。
      妈妈打过疫苗后,外孙劝才打过疫苗的妈妈好好休息,不要去幼儿园接他们了。妈妈很感动,但还是坚持到幼儿园接他们兄妹俩,只是强调膀子疼,不能抱他们了。
外孙女现在有时候很难缠,可能又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爸爸照顾的时候哭着要妈妈。妈妈到跟前了,她又不允许妈妈看她,也不允许妈妈离开。晚上临睡前也会找个理由哭闹。不过女儿后来发现她一直在察言观色,并根据大人的容忍度来调节自己的“哭闹度”。
       一大早,外孙女想穿一条短裙子到幼儿园,妈妈告诉她早晨天冷,不能穿这条短裙。她说自己不冷。不但说不冷,还立马打开电扇,自己站在电扇下吹,勇敢地说:“你看,我不冷!”坚持自己的选择:穿短裙上幼儿园。
       外孙女和哥哥、妈妈在后院玩耍,她妈妈提醒她:“你撒到我身上水了,”她说:“现在是夏天,晾一会儿就干了。”妈妈撒到她身上一点水,她不高兴了。妈妈用她刚才说的话反驳她说“现在是夏天,晾一会儿就干了。”她则反驳妈妈:“我这是才换的新衣服!”
      吃饭时她爸爸说要节约食物,外孙女立刻不打盹地接上一句:“还有水!”意思还要节约水。
       看到哥哥躺到前厅地毯上,外孙女提醒哥哥diety,意思地毯脏,这是我们常常提醒兄妹俩的话。
        外孙女走动都拎着或挎着自己的小包包,像个时髦少女。跟爸爸妈妈哥哥逛商店,下车时爸爸妈妈提醒她把小包包放在汽车里,外孙女认真地回答:“包里还有dollas呢!”不愿意把包包放到汽车里。挎着小包包到柜台前问问这个是不是口红?那个是不是指甲油?拿起人家柜台上的小镜子照照自己。
       有时候外孙女讲的一些话做的一些事像老人精:“油腻的东西不能吃。”“辣的东西不能吃!”“吃多了会胖!”让正要上楼的妈妈帮她带一双袜子下来。吃饭时外孙女问妈妈要果汁喝,妈妈告诉她吃饭时不能喝果汁,她立刻接一句:“你要是小孩,我要是妈妈,我就给你喝。”晚上,她让妈妈陪在自己身边睡觉,妈妈以为她睡着了,刚开溜不久就听到她女儿喊“Mummy”。她妈妈到床边后,她问妈妈为什么离开了?她妈妈回答上厕所,她说“我没有听到你冲厕所的声音。”这哪里是3岁多的女孩子跟妈妈的对话?分明像九斤老太和媳妇的对话。我想这是在幼儿园见多识广的缘故。听得多了,见得多了,形成了她的“经验之谈”。这些经验之谈都很有见地噢。比如让要上楼的别人带东西下来,正是我准备对女儿他们提的建议,频繁上下楼伤膝盖,他们一会儿上楼一会儿下楼,稍微应该集中一点。要拿个什么东西让楼上的人带下来就不失为一个妙招。女儿不解地问:“她怎么能想得起来的呢?”
        最近,外孙女有事无事喜欢用左右两只手翘着兰花指把自己耳朵边的短发缕向耳朵后面,有时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伸出兰花指缕头发,还问妈妈:“我的头发漂亮吗?你喜欢我的头发吗?”问她跟谁学的翘着兰花指缕头发,她回答:“Ms RD老师。”女儿回忆Ms RD老师的确有这个习惯。问题是Ms RD老师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带他们了,她居然还牢牢记住Ms RD老师的习惯并娴熟地模仿。
       外孙今年6曰16日就从幼儿园升入小学了。他神气地穿戴着毕业礼服拍照,非常大气,人见人夸。老师讲哥哥升到小学也好。现在课外活动的时候妹妹经常粘着哥哥,不跟班里的小朋友玩。哥哥不想妹妹粘着自己,有时两人还因此发生冲突。在家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也常常因为妹妹粘着哥哥反而发生你推我我踢你的小冲突。
      女儿带外孙去看医生,医生夸外孙非常聪明。我问:“医生从哪儿看出来的?”女儿讲:“你看他在医生面前嘴巴不停地巴拉巴拉地讲话,知道那么多事情。”我笑着讲:“医生不知道,我们还有一个聪明的在家呢。”
      外孙从幼儿园回来告诉我们,今天是他们班级一个男同学的生日,也是那个男同学的女朋友的生日。他妈妈惊讶又无奈地追问我们:“这么小就有女朋友啦!怎么搞?怎么搞?”大家只有笑,谁也回答不了她的这个关于儿童教育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