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外孙女说有个小朋友带刀子进幼儿园,还用刀子划同学,等等

(2021-05-19 18:02:34) 下一个

     外孙外孙女都喜欢瞅个空子拿妈妈的手机迅速划拉屏幕看照片、视频。一天女儿半天没有看到外孙女,根据她的经验,小孩半天不露面,肯定在做什么不想让大人知道的事情。果不其然,她找到外孙女时,外孙女正在用小手划拉妈妈的手机。看到以前在老房子里拍的照片,外孙女还感叹一句:“我都怀念老房子了。”
搬到新家给外孙女分配了一个房间。女儿女婿议论外孙女房间里才买的柜子有点味道,每天都要开窗透透空气。但并没有直接跟外孙女讲过此事。晚上问外孙女愿意不愿意到自己的房间睡觉,她坚定地回答: “我不想去,因为房间里有味道。”爸爸妈妈的谈话她都听到并记住了。她实际上是以房间有味道为借口不想离开爸爸妈妈的房间独自一人睡一个房间,但理由很充分。
    一天晚上外孙女很认真地告诉她妈妈:“我们班的M同学带了一把那么长的刀子到学校,还用刀划我们每个同学。”外孙女边说边用2只小手比划刀的大小,根据外孙女的比划,刀应该有20多公分长。她妈妈听到后很紧张。第二天一大早,在孩子爸爸送孩子到幼儿园之前,她妈妈特地交代她爸爸到幼儿园要向老师反映小孩子带刀进幼儿园还用刀划别的小朋友这件大事情。这时外孙女正好在他们身边,听到了爸爸妈妈的对话,赶紧说:“我那是开玩笑的,M同学没有带刀到幼儿园。”她爸爸妈妈批评她不应该说谎。女儿不无担忧地跟我说:“这么小就会说谎了,怎么办?”我倒觉得并不奇怪:“这么大的孩子想象的东西和真实的东西傻傻分不清,想象的东西他们以为是真实的,在大人看来是说谎,其实是他们还迷迷糊糊分不清吧。”更何况,现在孩子天天离不开电视,脑子里装了那么多大人凭借想象力制作的电视产品,给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和无限的编故事素材。

     看到一篇文章《儿童说谎现象心理分析及教育对策》讲得比较客观。德国教育学家施鲁克教授说幼儿第一次有意义的说假话是他们成长过程的一个重大进步,幼儿说谎标志他们有了想象力,用开创性的行为与周围环境打交道。我认为孩子说谎也是他们表现自我、对抗大人、追求独立的表现。瑞士著名的发展心理学家、儿童心理学家、哲学家皮亚杰认为十一二岁的孩子才会“有意说谎”。现在的孩子比他那个时代的孩子发育得快多了,“有意说谎”的年龄也应该提前了吧。皮亚杰尊重孩子,他把每个儿童都看成是建造自己个人知识理论的小哲学家和小科学家。我倒很赞成他对孩子的这种态度和评价。不要小瞧孩子。外孙女经常比大人记的东西多,妈妈问她怎么记得的,她指着自己的脑袋说:“用脑子记的。”这不就像个小哲学家吗?

     当然,大人要分析孩子说谎的原因,随着孩子年龄增长,他们会用说谎做工具夸大自己、谋点好处、逃避惩罚。大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加以引导。
比如最近,外孙女经常和爸爸妈妈打空间差、时间差。爸爸妈妈在房间的不同地方。当外孙女对爸爸提出什么要求,爸爸叫她问妈妈,她就回答爸爸说妈妈讲“Yes”。 当外孙女对妈妈提出什么要求,妈妈叫她问爸爸,她就回答妈妈说爸爸讲“Yes”。一旦大人讲要核实,她立刻就不再坚持了。
     其实这种情况以前外孙也出现过,可能与年龄阶段有关,也与“阅历”有关,爸爸妈妈核实的次数多了,加上对这种行为的批评教育和适当惩戒,孩子认识到这种把戏不好玩不灵光了,也就用得少了。
     即便是很聪明的大人对孩子的言行属于真实情况还是有虚构亦或说谎的成分也往往傻傻的分不清楚。比如外孙女经常把自己的东西分享给别人,大多数情况明显是真心分享自己喜欢的东西或物品,如分享自己喜欢的饮料,点心。有一次分享给她妈妈葱油饼,还不忘加一句:“盘子里没有了,我分享给你一点。”这是实情,当时盘子里的确没有了,外孙女自己也的确喜欢吃葱油饼,这是真心爱妈妈。所以愿意分享自己喜欢吃的葱油饼,而且善于表达的她还把分享的场景、缘由描述得一清二楚,把她妈妈感动的连声道谢。3岁多的孩子能做到这样情商够高的。但有时候大人也难讲,比如她吃饭不好好吃,最后还剩一点,大人逼着她吃完,她把碗底剩饭倒到别人的碗里,还美其名曰“分享”,这很难说外孙女是真心分享自己喜爱的东西还是摊派自己不喜欢的东西。。
     再说外孙女说的关于M小朋友带刀子进幼儿园这件事,如果她真的分不清想象还是现实,那怎么一听大人讲要问老师,又突然改口说自己是开玩笑的呢?她明明能掂量出跟爸妈讲和跟老师讲的后果大不相同。她这是想象呢还是说谎呢?亦或想象中有说谎的成分、说谎中有想象的成分?这只有专家来分析研究才能搞清楚了,或许连他们也搞不清楚。
       后来外孙女又对妈妈叙述一件事情:有同学在学校操场玩的时候搞死了一只小蝴蝶,还用死蝴蝶吓唬同学。她妈妈问她是真的吗?她讲是的。妈妈讲我明天到学校问老师,后来又讲我现在就打电话问老师。外孙女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这件事也搞不清真假。当然也可能外孙女不想啰嗦,不愿得罪同学。老师知道一件不好的事情会刨根问底,情况严重的时候还会对相关同学提出批评,写报告给家长。有时候孩子或者不想讲,或者真的记不清了,也就讲不清楚,事情越搞越复杂。有一天,老师反映外孙女报告老师自己被别人咬了,老师问了半天才搞清楚是被她哥哥咬了。因为不同班的孩子们也有很多机会在一块活动,比如不同班级的孩子同时在操场上活动,比如临放学各个班的孩子少就集中到一个教室等家长来接。
    看来,清官不但难断家务事,也难断孩子们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