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外孙女居家隔离期间带给我们的欢乐和感动

(2021-01-26 18:27:31) 下一个

   疫情肆虐全球,病毒似乎已经可闻可见。孩子们的Miss RD老师和她的老母亲都感染了病毒。这也和她在疫情中仍然带着老母亲走东家串西家的帮忙带小孩有关吧?所幸她们母女都是轻症,圣诞节那天确诊,现在Miss RD已经回幼儿园上班了。真佩服她80高龄的老母亲以衰弱之躯战胜了病毒!真心祝贺这对母女!但是女儿隔壁办公室的一个34岁的女同事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她染疫不到1个月就去世了。女儿另外几个轻症的同事回来上班了。还有发病后一直没来上班的同事,估计病情较重吧。女儿同事的家人们也有几个因感染病毒离世的。反正坏消息比好消息多,每天都有坏消息。
    外孙女的班级有个小朋友检测出阳性。这个孩子的爸爸调到新单位,新单位要求他做病毒检测,结果检测结果是阳性。然后其家人都去检测,妈妈是阴性,孩子是阳性。看来父子俩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此坏消息最先由我们家的“消息树”外孙报告给我们。那天傍晚,外孙跟着爸爸从幼儿园一进家门就脸色凝重地告诉我们“今天不好。妹妹班级一个同学生病了。”我立刻想到是不是病毒,赶紧问外孙:“Virus?”外孙点点头回答:“Yes.”我们立刻汗毛直竖,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
   幼儿园把情况报告给卫生部门,卫生部门要求检测出阳性孩子的同班小孩子要居家隔离10天,其他班级的孩子家长等通知。女儿焦急地等到晚上才接到学校通知,说卫生部门的意见其他班级的孩子没事,可以正常入园。所以这10天外孙女由我们带,居家隔离。外孙则可以继续上学。尽管家长都揪着心,但出于种种原因,迫于无奈,也只有让能到幼儿园的孩子们继续到幼儿园。比如一些双职工、单亲职工是没办法让孩子呆在家里的。我们虽然在家,但毕竟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比跟着老头老太更丰富多彩,更有益于他们的身心,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孩子们也更愿意到幼儿园,而不愿意跟我们呆在家里。
     在家带外孙女,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吃喝拉撒全管。恰恰3岁多的外孙女在吃喝拉撒方面特喜欢自作主张。每件事都跟大人别着来。她自己做不好的事情还不允许别人插手帮忙。有时候她急得又哭又闹,大人在旁边却插不上手。甚至不允许别人靠近她,包括她爸爸妈妈,我们当然更无法靠近。她在生气的时候常常对靠近她的人大声吼叫 “Go away, Go away”,大人干着急却没办法。
    带不懂事的孩子很多时候大人会崩溃的。但是大人要会预判:在你快要崩溃的时候,孩子可能已经转换到安静或欢快的情绪之中了。比如有一天早上,她妈妈临上班为她调电视节目。她自己想看的节目太多,选择困难,半天决定不了看什么节目。她妈妈等着上班急了,母女俩互相吼。妈妈索性关上电视,径直上班去了。外孙女跑到门口大哭,从哭着要看电视,变成哭着要妈妈。我想安慰她,她大吼着让我走开。我走开不理她。一转身,她已经爬到门边的扶手沙发上举着一本书边摇着沙发边唱歌边翻看手里的书,一幅喜乐会的场景。等她平静下来,我为她选好电视节目,她也就安安静静地欣赏电视节目了。
     当然和孩子在一块,往往能发现他们特别可爱的细节。比如,我们在家也不允许外孙女一天到晚看电视,就制定了活动顺序:早晨看过电视玩玩具,读书,到后院活动,吃中饭,午休,再看一会电视,吃点心等等。后来她常常掰着手指头跟我们重复这个顺序:“玩玩具,读书,后院玩……”“中饭,午休,电视,吃点心”,电视和吃点心是她的核心。尽管手指头掰得可能不对,但大体顺序是对的。
下午我们锻炼的时候,外孙女坐在沙发上看书或玩玩具,还不忘帮我们用中文数节奏: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有时候为了讨好我们,外孙女还主动背颂或唱我们教给她的中文儿歌:“小兔子乖乖,……”“一闪一闪亮晶晶,……”。
   3岁的孩子,仿佛一夜之间什么话都会说了。她快速地饶舌般地跟我们讲“Two pieces of news, the good news is that the plane has landed, and the bad news is that the plane has crashed
”(有2个消息,好消息是飞机降落了,坏消息是飞机坠毁了)很搞笑。问她是听谁讲的,她说是听哥哥讲的。后来我们又问外孙听谁讲的,他说是看电视学的。外孙又即兴讲了几遍,讲的时候手舞足蹈,眉飞色舞,语速更快,更具表演色彩,洋溢着满满的喜感。
有时候外孙女自己放声大唱才从电视剧《冰雪奇缘》里学到的主题歌《Let it go》,她当然不会唱很多句,音调也不是很准,就是随性随意地反复唱着最经典的那句在空旷的大房间里,她仿佛置身电视剧的冰天雪地里大声唱着“Let it go”,抒发着自己小女孩的爱好和心情,显得格外可爱动人好听,也使整个房间充满了活力。
外孙女才学到“Nice to meet you”这句话,可能因为新鲜吧,不停地在嘴巴里绕来绕去。我问是谁教她讲这句话的,她郑重其事地告诉我“Ao la”, Ao la应该是她同学的名字。我不自觉地跟着她重复一遍。她不满意我喊她同学名字的发音,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纠正我的发音:“Ao-la-,Ao-la-”然后再合起来用正常语速说:“Ao la”。我就跟着她学了2 遍。
      最难忘的是她给我们“上课”。孩子们在我们房间给我们上课已经是一种“经典”活动了。外孙在场,外孙当仁不让是“老师”。外孙不在场,外孙女则当仁不让是“老师”。
     有一天,外孙女坐在老师的“专座”上,这是孩子们自己选定的一张高一点的方凳子。首先外孙女拿着笔和纸假模假样地写写画画,点名“姥爷”“姥姥” ,她还翘着二郎腿,可见幼儿园老师有翘二郎腿的。然后安排“play toys” “snack time” “outside”“lunch time ”,我们根据她的指令做各种动作:玩玩具,玩具是她刚才特地到客厅给我们拿来的。在“snack time”我们假装津津有味地吃点心。“outside”则走出我们的房间假装是在户外跑跑跳跳。“lunch time ”我们又假装吃午饭。反正是带她玩,消磨时间呗。
    后来她说“nap time”,就是午睡时间到了。我们知道是让我们躺下来休息。我们就和衣歪到床上。外孙女拿起我们房间的椅子上的垫子垫到我的头底下给我当枕头,又到客厅拿来一个放在沙发上的垫子垫到我老伴的头下给他当枕头。后来自己咕噜一句什么出去了。我不放心跟出去,她不让我去,强调“I’m a teacher.”意思我是老师,我要去做老师的事情。因为刚才她到客厅给我们拿过一次玩具,又拿过一次沙发垫,我就没有在意,心想这次又是到客厅拿什么“教具”吧。她不让我跟着,我就转身回到我们的房间。但过了一段时间还没有见她回来,我不放心了,走出我们的房间去找她。因为楼梯就在我们的房间门口,我无意中往楼梯上瞥了一眼,吓我一大跳:只见外孙女小小的身材裹在一床厚重的大毛毯里,一只手吃力地护着比她身材大得多的毛毯,另一只手还拽着一个小毛毯,浑然不知危险就在脚下,正站在高高的楼梯口要下楼梯。我一紧张,平时一个一个台阶上的楼梯这次三步并作两步三下五除二也不知道一次跨几层台阶就窜到楼梯口,又不敢太声张,一是怕吓着外孙女,二是怕她“犟”,跟你反着来。你不让她下楼她偏要快速跑下楼,那更危险。我抵到外孙女面前,赶紧抱起毛毯协助她慢慢下了楼,一边下楼一边还稳定她的情绪,不住声地夸她“Good job”。新家楼梯高是我一直所诟病的,孩子们又不管大事小事来来回回上上下下,我一直担心磨损了孩子们的嫩膝盖。我和老伴想象一下刚才的情景都后怕:外孙女裹在又厚又重的毛毯里正要下楼,万一她抬脚下楼,就极有可能把握不稳连人带毛毯从高高的楼梯上摔下来,后果不堪设想。万幸我走出房间去找她,万幸我往楼梯上瞅了一眼,万幸在她正要抬腿之际我就冲上了楼梯口。我和老伴总结:“带孩子眼睛一刻都不能离开孩子,你不知道他们会突发奇想去干什么,今天这事太危险了。”女儿下班回来我和她叙述了这件事情,交流了我们的体会,也提醒她以后在这方面要多加注意。
     想想外孙女是为了我们“nap time”(午睡)特地爬上楼去拿2床毯子,其中一床还又厚又重,就打心眼里感动。更令我们感动的事情还在后面呢。
外孙女丝毫没有意识到刚才的危险,继续让我们“nap time”。 她吃力地拉大毛毯盖到我老伴的身上,又把小毯子盖到我的身上。因为孩子们在幼儿园午睡都是各自盖从家里带去的自己家的小毯子,我们房间没有毯子只有被子,所以她不辞辛苦上楼拿来2床毯子。给我们盖好毯子后,她坐在我们中间一只手拍我让我睡觉,另一只手拍我老伴,即她姥爷。这无疑是把学校老师拍孩子午睡的场景移植了过来。一个小孩拍2个老人午睡,真是一幅奇妙的画面。画中的我们被孩子感动着,融化着。再想象刚才孩子为了给我们拿毯子差点从楼梯上摔下来,更感受到孩子不只是在模仿老师的动作,更是从老师身上移植了一份爱心,一份责任感。
   我们不仅仅被孩子深深打动了,也被未曾谋面的老师深深打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