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七)

(2020-10-12 22:37:21) 下一个

      外孙已经快5岁了,那边很多5岁的孩子早就被“拼命也要赢在起跑线上”的虎妈们花费巨资拖着挤进各种培训班了,其中也不乏涌现出琴棋书画音乐体育兼通一点的孩子,或者已经在少儿比赛中脱颖而出、捧回一个又一个奖杯的孩子。女儿不是虎妈,但她也想多培养孩子一点兴趣。平时看她儿子好像对什么都感兴趣,但当她认真地问儿子想学什么,选来选去,儿子没有中意的,关键他还能找出不满意的理由。比如,女儿看她儿子屁颠颠地闻乐起舞,就带她儿子到一个舞蹈培训班。观摩了一次,女儿问他愿意不愿意学习舞蹈,他回答不愿意,还给出理由:“都是小女孩”。女儿看过以后也打消了让她儿子学舞蹈的念头,因为舞蹈老师居然要求三四岁的小女孩要跳得“性感一点!再性感一点!”
最近女儿给她儿子报名参加一个网上键盘乐器班。外孙喜欢音乐是他爸爸潜移默化的结果。他爸爸是老式人物。迷恋于他们年轻时代的音乐和电影。什么披头士、蜘蛛侠是他的最爱。只要开车,必放音乐。女婿常带孩子们看披头士、蜘蛛侠等老音乐、老电影的碟片。女儿对此虽有微词,担心这样会导致孩子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好在女婿并不拒绝给孩子们接受新东西,且带着孩子们忆旧的时间有限,所以两相平安。外孙听什么音乐都能哼得有腔有调,兴致所至还能随兴舞动。外孙女也经常跑近屏幕舞动。但孩子太小学音乐不合适,女儿就为儿子报了键盘音乐课。由于疫情,只能每周六上午10点半到11点半在家跟着老师上网课。看到外孙学弹琴,我才意识到我们在女儿小时候办了一件非常搞笑的事情。女儿两三岁的时候她爸爸给她买了一个玩具钢琴,音色很好。她也喜欢自己弹着玩。到她五六岁的时候,她还喜欢弹这个玩具钢琴。当然是乱弹琴。但玩具钢琴太小了,她三姨看到了就劝我们给她买一个电子琴。我们把电子琴买来以后就像完成任务一样丢给女儿,居然根本没有想到要请人给她辅导,或者送她进辅导班学习。后来许多年我还一直埋怨女儿:“给你买了电子琴,你也没有弹过几次。”为了不浪费电子琴,我也曾单调地照熟悉歌曲的简谱弹弹闲置的电子琴。我也上过几次电子琴课,但感到学弹琴太麻烦了,根本学不进去,很快就放弃了。只可惜了那个崭新的琴。但30多年来,我居然真的没有意识到女儿不会弹电子琴的错误在我们没有给她请人辅导,或者把她送进辅导班学习!一直从心里到嘴上都怪她给她买了琴她却不弹琴。在我的脑子里,哪怕她乱弹琴,也是弹琴了。直到现在看到外孙上辅导班,才恍然大悟女儿没有弹琴错在我们做家长的。虽然那个年代辅导班还不普及,但像我这样后知后觉的家长未免也太奇葩了。由此我也认识有盲区的人实在很可怕,连最简单的常识都认识不到。
      双休日,外孙中午不想睡午觉,就跟她妈妈谈判:我今天不睡午觉,明天到学校再睡午觉,后天到学校也睡午觉。他妈妈告诉他不行,要睡一会儿。当时他正在椅子后面边走边跟妈妈谈判呢,就势趴在椅子背上闭上眼假装睡觉,又假装打了一个大大的呼噜,说:“好,我睡过一会儿了。”要是站在孩子的角度,他也很占理了。你要讲他没睡,你拿出证据呀。这个证据她妈妈也没法拿出来。妈妈强行让2个孩子睡觉,结果那天中午一个也没有睡。
      女儿女婿带孩子们到二手市场,外孙看中一个恐龙玩具,很想买。这个年龄的男孩都对恐龙感兴趣,所有恐龙的长长的怪怪的名字外孙都能脱口而出。他爸爸妈妈因为他的恐龙玩具太多了就没有给他买,外孙不甘心,以亿万富翁的口气豪气地说:“你们可以从我的账户里取5块钱”。他是有一个账户,他爸爸把大人给孩子们的钱都存到他们各自的账户里。但他爸爸妈妈并没有同意他的要求,因为他的恐龙玩具太多了。
     外孙和外孙女都喜欢拿着小喷水壶对着地板或墙壁喷水,然后拿张纸巾擦来擦去。孩子们这是在模仿大人打扫卫生呢,他们做得很轻松,似乎是在玩游戏。本来对孩子们来说游戏和劳动区别不大。不管游戏还是劳动,都有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但没有想到,外孙女突然调皮地把喷水壶对着我们做出要喷水的架势。我们和女儿异口同声喝止了她。她随即放下喷水壶,还笑着对她妈妈说:“刚才我想喷你的父母。”人家不用平时的称呼“姥爷、姥姥”,而是平起平坐地用“Your parents”( 你的父母)。
     外孙女和姥爷在餐桌上的位置相邻,他们爷孙俩经常发生矛盾。姥爷看不惯外孙女吃饭时坐不到3 分钟就从椅子上下来到处晃悠,或者把馒头放到桌子上而不是放到碗里或盘子里,或者用手拿食物等等。那姥爷肯定要常常批评教育外孙女喽。外孙女有时不听姥爷的话,还伸手打姥爷。有时候故意做出奇怪的表情:上半边脸在生气地翻姥爷白眼,但下半边脸却咧着嘴巴笑呢。有时候外孙女夸张地抑扬顿挫地念叨一句“My goodness!”那神态那腔调像极了一些表现力异常丰富的成熟女性,估计是在幼儿园跟着女老师学的。
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催逼下,外孙女白天终于可以不带尿布了。幼儿园规定必须能自己上厕所才能升到中班。外孙女因为这个问题不达标,迟迟未能升到中班。家长和老师都着急呀。最近外孙女有了起色,小便自己上卫生间解决。但大便久拖未决。终于这天晚上,外孙女独自一人在卫生间跨过了人生这道坎!真是伟大的进步!外孙女迈出的一小步,是整个家庭的一大步。所有人都竖起大拇指夸奖称赞她,连哥哥都跟着大人一起夸奖“Good job!”“Great!”。但不知何故,外孙女自己却哇哇大哭起来,并按照顺序地哭着喊妈妈、爸爸、哥哥。不知道她哭的原因是什么?我问他们外孙女终于在便池解下大便了为什么要哭呢?他们谁也讲不出所以然。我讲:“她是被自己的伟大吓坏了吧”。不知幼儿心理学家对此有什么说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