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三)

(2020-08-03 11:52:54) 下一个

       疫情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社会的复杂性,多元化真的是多元。毫无底线的各行其是挽留了病毒、延长了病毒的蔓延,导致疫情反复扩散。近日媒体爆幼儿园、夏令营等成为病毒重灾区,相继有儿童、青少年、教师、家长感染新冠病毒。和女儿商量是否不送孩子到幼儿园?她很坚决地说:“他们在家我怎么办公?”这也是实情,她的工作需要高度集中精力,孩子在家吵吵闹闹,肯定影响她的工作。2个孩子继续送幼儿园,我们继续提心吊胆。
有一天,幼儿园老师讲发现外孙女有点打喷嚏,跟女儿说让外孙女第二天不要到幼儿园。女儿那天恰巧轮到单位上班,一时半会也请不到合适的人来家带外孙女,这个任务只有我们承担下来,思想压力也随之而来。
但出乎我们的意料,第二天,外孙女跟我们在家居然非常非常乖,颠覆了我们之前的认知。
女儿上班前,认真地和外孙女交谈,把真实情况告诉孩子,教育孩子在家要听姥姥姥爷的话。整整一天,外孙女还真的很听我们的话,按照我们的安排,该吃吃,该喝喝。而且我们给她吃什么她都留出一半说要给哥哥分享,很可爱。她妈妈下班,她立刻向妈妈自我表扬,叙述一天听姥姥姥爷的话做了哪些事情:“好好吃饭,睡午觉,吃东西留给哥哥”等等,我也跟着表扬外孙女,把她妈妈感动得一塌糊涂,一个劲地夸她女儿“懂事哎,懂事哎”。当然一次听话不代表次次听话,但最起码给了我们一点信心。
有一天,外孙女看到后院墙上挂的灰团子她以为是虫子,好像发现了新敌情,一边嘴里念叨着“Bug,bug”,一边跑回屋里拿一只鞋子出来,用鞋底打灰团子,原先外孙女是光着脚牙子在后院玩的。打了几下,发现不像虫子,露出困惑的表情,我告诉她这不是虫子,是灰尘。还有一天,兄妹俩在后院玩,外孙女在地上发现一只黑色的蜂,应该是木蜂吧。外孙女立刻脱下鞋子打这只黑蜂,但外孙推开妹妹,妹妹不乐意,哥哥还打妹妹一下,保护这只奄奄一息的黑蜂。保护有两层意思,外孙一直喜欢观察这些昆虫、蜜蜂呀、蚯蚓呀、蚂蚁呀、蜘蛛、飞蛾呀等等,他一边护着不让妹妹再次打黑蜂,一边把黑蜂放到自己的凉鞋里,端到一边观察。但也不排斥外孙对小黑蜂有恻隐之心,之前有一次他爸爸打苍蝇,他就阻止爸爸,高叫着“你不要打死它,它也有家人!”
外孙的知识技能越来越丰富了,他在我们床上蹦跳过以后会把床单整理得平平整整,不知道他怎么会先掖好床里面,再站到床的外侧把床单缕平,外孙女也学哥哥的样子帮助缕平,但外孙有时会拒绝妹妹帮忙,一是怕妹妹帮不了忙反而添乱,二是外孙缕平床单后要向每个大人展示自己的功绩,获得大人一致夸赞。是否他不想和妹妹分享这份荣誉?不得而知。我也不应该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现在外孙晚上“上课”已经升级换代了,也许是他想起来上课的时候往往已经很晚了,已经到该睡觉的时间,大人不停催促他“快点儿,快点儿”,他以最快节奏安排教学进度,一句话一个环节“上课!吃点心!室外活动,妈妈滑滑梯,妹妹跳舞,姥姥游泳!回室内!吃午饭!午睡……”大家随着外孙的调度做着各种快动作,他妈妈还不时提醒“下课了吧?下课了吧?”。外孙还命令我们拉开距离站以保持社交距离,外孙还数数“One, two, three, four, five ,six ”(1、2、3、4、5、6),意思每个人保持6英尺距离。后来外孙终于宣布下课啦!大家欢呼下课啦!
但外孙慢起来又能层次分明,有条有理地向人们展示他的思路。一次吃饭时他突然比较起10、100、1000的大小,讲得清晰准确,可能才从老师那儿学到。但他夹杂着中文“大、小”,这就是他自己举一反三发挥了。他还向妹妹比较“姥姥的粥”“妈妈的粥”之间的区别,说姥姥的粥没有加糖,不甜,妈妈的粥甜,比姥姥的粥好吃。妹妹也知道妈妈的粥比姥姥的粥好吃,听到妈妈的粥,2个孩子异口同声高声欢呼。女儿给他们吃的是买来的八宝粥,肯定比我煮的粥好吃。。
外孙女食欲好,典型的“看人家吃豆腐她牙快”,自己吃过了,看到别人吃东西也要凑近仔细看清楚,然后跟着吃,很多时候,还要 “Own”(属于她自己的那种完整食物),不要别人分给她的一小块。
因为疫情,孩子们多数时间被关在家里,外孙趁大人倒垃圾或到车里取东西瞅个空子就飞奔出门外,如果恰巧有路人经过,不管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他都不失时机地跟人家打招呼,拉拉呱。
外孙女要求到外面玩,妈妈告诉她外面热,她像大孩子一样反驳:“不热,只不过是夏天”,言下之意,夏天这样的温度很正常呀,可以到外面玩呀。她才2岁多,脑袋瓜子够灵的。不能到外面玩,她从家里看到草地上的“bunny”(小兔子),立刻惊喜地跑到我面前告诉我,让我去看。最近我正带着他们兄妹俩看《小兔子乖乖》的视频呢。他们很喜欢《小兔子乖乖》视频,平时也喜欢经常背几句,虽然我告诉他们第一次去敲门的是“a big grey wolf”(大灰狼),,但他们既不喜欢讲“a big grey wolf”,也不喜欢讲“大灰狼”,而是始终沿袭他们自己看儿童电视剧时对这类角色的统一称呼“a bad guy”(坏人)。
看到外孙外孙女大笑大叫追逐打闹、蹦蹦跳跳是我感到最欣慰的时刻,充满活力的他们展现着冰雪聪颖、欢乐情绪、健康体魄,疫情下,这是孩子们送给大人最珍贵的礼物,比什么都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