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疫情”闯进春节团聚梦

(2020-07-31 17:11:43) 下一个

           7月29号傍晚 接到家乡一个电话,晚上居然做了一个与家人春节团聚的梦。
         梦里居然也能清醒地意识到刚刚结束春节大年初一的全家团聚,按照惯例, 我们父母的家都是在大年初一中午邀请至亲团聚的,梦中未改这个习俗。但并没有出现团聚现场画面,依稀记得是在饭店聚会后换了场景的闲聊,但人不是全家人, “家”也并不像“家”,就是四五个家人坐在一个类似空旷的运动馆内靠墙的器材上休息聊天。现实中我从来没有和妈妈、弟媳及侄女一齐到过这样的场所,我自己是否见过类似场所?恍恍惚惚,似曾相识。
画面中出现的中心人物是我的妈妈,她精神抖擞,容光焕发,作为女主人掌控着谈话节奏,这明显不符合现实中的实际形象。我的妈妈退休前的确是个女强人,贤惠能干、得体大方、精力充沛、任劳任怨、风风火火,但退休后健康每况愈下,后因起夜摔倒,下半身卧床不起,直到去世,一直半卧在床上。梦中的显性人物还有我的弟媳和弟媳的女儿即我的侄女,侄女在画面中已经是成人。现实中我的妈妈在她唯一的这个孙女出生不久就半卧床了,哪里会健康地和她的孙女对话拉呱?
梦醒时分我的脑海中似乎还应该有我老伴、我姐姐、我大妹妹、我弟弟也在梦境里,但是他们并没有显性出现。
大家拉呱的内容主要围绕家人的关系,弟媳发表看法,家人之间没有(共同语言)话说就不说好了, 我也赞同她的看法,还重复一句弟媳的话“没有(共同语言)话说就不说好了”,妈妈似乎也表示了同意。
弟媳又讲到明天她娘家约她们回家,这和现实生活相符,每年大年初二弟媳都会带上她的夫婿、女儿回娘家。这也是中国习俗,大年初二是中国民间的“迎婿日”。
我说:“那你们就去呗。”
弟媳说:“是要去的,他(指她的夫婿我的弟弟)还多请了一天假,但是到现在都买不到回北京的机票。”梦中我的脑子听到弟媳话的反应是:弟弟在北京是企业高管,工作很忙,过年就休息一天,初二这一天都是请假的。因为受“疫情”影响,航班少,回北京买不到机票。这不,“疫情”闯到我的梦里来了吧?     因为白天看到的都是回国机票如何如何难买的新闻,晚上做梦还梦到机票难买。梦境与事实不符,国内航班大多已经恢复正常了,不存在机票难买的事情,尤其年初一年初二火车票机票都特别好买。从疫情开始以来满脑子装的都是机票难买,难怪梦里机票都难买。头天家乡来电话我还解释因为疫情没能及时回国呢。
     关于弟弟在北京工作等等也与现实严重不符,弟弟是家乡工厂的技术员,早就退休了,根本没有在北京上过班,从来不是北京的企业高管,更没有忙到大年初二还要请假的事情, 依稀出现或者我想象的弟弟也与现实中的弟弟形象有一定距离。
    哈哈,醒来才知纯粹是南柯一梦,核心要素是家庭聚会,机票难买,自我诊断:“疫情”萦绕心头所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