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二)

(2020-07-17 09:57:54) 下一个

    外孙外孙女还有很多招数对付大人呢,比如主动自我评价、据理力争、翻白眼、反驳、大叫、外孙女小声嘀咕 “mean”“stupid”“rough”(坏、蠢、粗暴)等负面词语等等。
     最近2岁多的外孙女早晨起来都主动评价自己头天晚上睡觉的表现,如果头天晚上没有闹人安静地睡觉了,第二天起床她就自我表扬:“Last night I’m good girle”(昨天晚上我是个好女孩)。如果头天晚上睡觉前闹人了,她就向妈妈道歉:“Sorry, last night I’m no listen”。不知道2 岁多的孩子小脑袋瓜子里怎么能记住这么多事情的。
      外孙女这么小已经具有自己的审美观,夏天不愿意穿短裤喜欢一些红色的下面带花边的Dresses(裙子),粉红长裙,鲜红小短裙。,她不喜欢的衣服就是不穿,坚持自己挑自己喜欢的衣服穿。她扔下短裤挑了一条鲜艳桃红底子、洒满极小白色圆点、点缀着黑色小绵羊动漫画像的短裙,穿上裙子美滋滋地转圈跳舞,走路一扭一扭的,摆出韵味,还特地走到每个人面前让大家都夸她“Cute”(可爱)。晚上还不愿意换下,妈妈问她为什么,她说明天到幼儿园还要给哪个哪个朋友看呢,妈妈说今天幼儿园的小朋友不是都看到了吗?不愿意换衣服这很少见。平时很多时候外孙女可讲究啦,身上滴了一点点水、菜汤,她都要换一件干净的衣服。我女儿说她不喜欢她的女儿这么小就爱美。我说那也没有办法,爱美之心人人皆有,可能幼儿园的女孩子们都是这样,近朱者赤吧,别的小姑娘都爱美,她跟着学也必然爱美会美。女儿说现在幼儿园的小姑娘们有的已经涂指甲油。那次Miss RD老师来自己涂指甲油的时候给我们的外孙女也涂上指甲油,后来女儿跟老师说下次不要给她涂指甲油了,说她爱咬手指头。有一次我女儿带外孙女到舞蹈班看看情况,老师居然要求跳舞的小姑娘们表现得“性感一点”,女儿一听再也不想让孩子学舞蹈了。
      外孙外孙女都喜欢从一个杯子往另外一个杯子里倒水,大人怕他们把水撒得到处都是,总是反对他们这么做。外孙女还为自己找个理由:“I’ll share with my brother”(我要分享给哥哥)。2个孩子从小互相用中文“哥哥”、“妹妹”相称,幼儿园老师也都学会用哥哥妹妹称呼他们。后来外孙女学会用“brother”代替“哥哥”,这两个词她就随便用了。最搞笑的是外孙。他们的爸爸在严厉批评他们的时候会喊他们的全名,名在前姓在后,以示问题的严重性。有时候外孙被妹妹惹急了,会模仿爸爸生气时喊他们全名的声调,但却用“妹妹”这个中文词代替外孙女的名字,后面加上姓,语气严厉,听起来很好笑。
     外孙喜欢从幼儿园回来就把杯子装上水放到小双肩背包里准备第二天带到学校喝,爸爸妈妈照例反对,阻止他不要这么早就装水。外孙女本来自己在客厅玩玩具,离哥哥和爸妈大老远呢,却隔着房间大声反问爸爸妈妈:“你们为什么反对哥哥带水到幼儿园?”她可能很赞同哥哥的做法,所以摇声援哥哥。外孙女一直是这样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迅速搜索周围信息并立刻做出反应。
      早晨,妈妈给外孙2个华夫饼,给外孙女1个华夫饼。之前早晨给每个人2个,但发现外孙女吃不了都揉碎浪费了,就改成给她1个。外孙女看到哥哥有2个华夫饼而自己只有1个,急忙中想讲自己要2个,但一时情急之下忘了“2”的发音,想讲嘴巴却不听使唤,发不出“Two”,向妈妈伸出右手指想表示“2”,但是手指头也不听使唤,就急忙用左手去掰右手指,还是没有摆好表示“2”的手指。她妈妈看她心急口拙、手忙脚乱的样子也忍不住笑了,问她是不是要“Two”2个华夫饼,外孙女连连点头,听妈妈讲“Two”也想起来怎么说了,接连说2遍“Two” “Two”。妈妈告诉她不能浪费,吃不完的还给妈妈,才又给她一个。
      有一天,外孙放了2 个屁,第1个屁声音特别响,第2个是闷屁,没有声音,他自我解嘲:“响的屁是大写的A,不响的屁是小写的a。”这两天,外孙正跟着老师学写英文字母呢,A又是他名字的首字母,他学得特认真,用大写小写字母打的比方也是神来之笔。
那边外孙女用大人的口罩遮住嘴巴、鼻子甚至部分眼睛,看上去很滑稽,妈妈问她这是干什么?她认真地回答:“我听到他放屁了,我不想闻到臭味。”
在幼儿园门前排队侧体温或散步时看到抱着baby的家长,外孙女都会主动问人家:“这是你的baby吗?你有没有2 个baby?”又夸baby“So cute”(真可爱)。外孙见到别人也是非常热情非常友好,不停地夸别人穿的衣服呀,鞋子呀,发型呀等等。
      外孙从幼儿园回来,刚进门,就从小双肩背包里拿出一张今天的作业,是他画的一张画,画的是树,大人围着外孙夸个不停。外孙女满脸庆贺、艳羡的笑容。突然,她进到屋里,拿下贴在墙上的一张画,这是外孙女几天前的作业。今天没有作业展示给大人,人家拿了一张前几天的代替,当然也博得我们一片称赞。
    外孙“上课”经常带给我们一些意外的惊喜,比如最近一次上课外孙居然会唱星期歌和月份歌,就是通过唱歌说出周一到周日的名称和从1月到12月的月份名称,他全都能正确地说唱出来。我们都感到很惊奇,也纷纷祝贺鼓励外孙。外孙女只会零星说出一点,但她没有嫉妒恨,而是露出欣喜、艳羡的微笑崇拜地看着哥哥,且热情洋溢、摇头晃脑、拍着巴掌努力跟着哥哥的节奏学唱,为哥哥捧场。
     兄妹俩上一分钟玩得好好的,下一分钟可能就会发生摩擦。两个孩子正追逐嬉闹,突然外孙女哇哇大哭,女儿询问后知道是哥哥用头撞妹妹的头,那多危险,女儿批评外孙,外孙女从哥哥身旁经过,小声咕噜:“You are mean !Bad boy !Stupid! ”(你真坏!坏男孩!傻瓜!)有一次外孙女先打哥哥,哥哥挥手打了她,她又大哭。女儿问清情况后问外孙女是不是先打的哥哥,开始她还不承认,大声回答“No”,经不起她妈妈再问,外孙女小声承认是自己先动手打了哥哥。后来以两个人互相“Sorry”结束纠纷。
  外孙外孙女都喜欢修理东西,可能也因为玩具坏了女儿就叫孩子们拿给我老伴修理“Fix  it”,他们看得多了,有时候玩具坏一点点他们就要自己“Fix it”,有时候他们还真能捣鼓好。修好后他们立刻兴奋地大叫“I did  it”,还拿给每一个大人看,获得一片赞扬声。最令人惊奇的是老师Miss RD送给外孙女一个木制摇椅,外孙外孙女都喜欢坐在上面摇。这一次,外孙正摇得起劲,可能因为外孙太重了,一下子摇坏了。他整个人被断开的摇椅甩向后面掀翻到地上,我吓坏了,赶紧扶他起来。外孙自己也吓了一大跳,但他以为是自己搞坏的,还一叠连声地说“Sorry ,sorry”。这时我好心疼孩子,赶快告诉他:“这不是你的错,这不是你的错。”他妈妈闻声赶来,问“怎么啦?怎么啦?”外孙有点害怕被妈妈批评,赶紧向妈妈道歉“Sorry ,sorry”,我告诉女儿是摇椅坏了,摇椅弯曲的底座和上面座椅部分断裂成2半,万幸孩子安然无恙。女儿又安抚安抚外孙。外孙说他要“Fix  it”,他一个人摆弄来摆弄去,居然把摇椅复原了。这个摇椅结构还有点复杂,况且底座总是摇来晃去的,真不好固定,4岁多的孩子居然能复原,真不简单,大人们自然竖起大拇指大大地夸他一番。当然这个摇椅如果继续用还需要用钉子等进一步加固的。
     我女儿和老伴喜欢吃辣椒,但现在老伴吃辣椒经常会引起咳嗽,这时外孙会批评姥爷:“我讲了吧,你不能吃辣椒,你一吃辣椒就咳嗽。”上次老师Miss RD来吃饭的时候,姥爷吃饭咳嗽一下,外孙向老师介绍:“姥爷吃辣椒就咳嗽,我跟他讲了,你不要吃辣椒,你一吃辣椒就咳嗽。”现在,外孙女也学会这样批评姥爷了。听2个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讲出这么老嘎嘎的话,大家都哈哈大笑。
    有时候外孙也“粗暴执法”,有一天外孙在家里2堵墙之间拉1根绳子,用粘纸把绳子的两头粘到墙上。他告诉妹妹,绳子的那一边有病毒,不能过去。但妹妹不听哥哥的指令,瞅个空子突然拉开绳子,跑到“有病毒”的那一边。这下惹恼了哥哥,他好不容易建立的隔离区被妹妹破坏了。外孙一下子冲向妹妹,外孙女意识哥哥要打自己,迅速跑向卧室。外孙紧追不舍,我看大事不妙,紧随其后。幸亏我及时赶到,当时外孙已经把外孙女逼到床的那一头,像武松打虎一样骑到妹妹身上,举起拳头正砸向妹妹。我飞步向前。但他们在床的另一头,我够不着,只好迅速伸出双手拉住外孙的双脚往后拖,这样外孙的拳头才没有落到外孙女的身上,避免了外孙“粗暴执法”造成的恶果。
     外孙是我们家的疫情监督员,疫情后我们实行公筷制,吃饭时他要是发现谁没用公筷,立刻铁面无私地大声指出:“妈妈(爸爸,姥爷,姥姥)你没有用公筷,病毒!”
外孙女则是后疫情时代畅想家,经常讲“等病毒结束了”,要到哪儿玩,当然都是她喜欢的、到过的地方,比如动物园、游乐场、博物馆老师的兴趣班等等,还有疫情前才去过的中国、新加坡。南京、西安的各种小吃,新加坡的游乐活动都给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我们感到诧异的是外孙和外孙女居然还记得去年10月他们在南京夫子庙吃的糖画是金猴和金鸡,这是女儿精心按照他们的属相为孩子们挑选的。
   “等没有病毒了”,外孙女还要开party,要请谁谁谁来。听着孩子的畅想,作为大人,很感内疚和惭愧:大人们没有管理好这个世界。没能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愉快的生活环境,连他们最基本的娱乐都变成了奢望,难以实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