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外孙外孙女喜欢做危险动作

(2020-06-25 10:29:36) 下一个

   “带孩子”和“带好孩子”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平时我和老伴做其他家务,带孩子是“协助”女儿女婿。加起来算是4个人吧,也未必能带好这2 个笑就要大笑、哭就要大哭、跳就要大跳、闹就要大闹活泼好动的外孙外孙女。也难怪,不是有人说了吗,世界能够发展,就是因为孩子们不听话。但奇怪的是,中外家长、老师教育孩子们用的频次最高的词都是同一个:中文叫“听话” , 英文叫“Listen”。
外孙外孙女很多时候恰恰“不听话”,“No listen”这就比较难带了。最近发现,因为MR老师带得多了,他们在老师面前也逐渐放开了,不像当初百依百顺了,很多时候也要跟老师耍耍脾气。
2个孩子不听话的一个突出表现是喜欢做些危险的动作,而外孙经常主动教外孙女各种危险动作。哥哥做危险动作时妹妹也喜欢跟着学,不退缩,不畏惧,一学就会,乐在其中。
走路,兄妹俩都不喜欢走平坦的大路,偏偏喜欢一颠一颠地走在马路牙子上。出房门明明有路,他们也不喜欢走,就喜欢走到石子台子上往下跳。床和沙发就是他们的蹦床,而且经常先拼命往高处蹦,蹦到最高处收起双腿,或一屁股直接坐到床或沙发上,或面朝下往前猛地扑到床或沙发上,这时他们就开心地哈哈大笑,叫着“Again,again”。我们站在旁边看得心惊肉跳。
他们还喜欢头朝外脸朝上从床上或沙发上往地上腾挪,先用双手撑到地上,然后整个身子一下子挪到地上。这个危险动作最怕的就是双手万一撑不住会扭到脖子或碰到头。
站在床边往下跳也是他们爱好的运动,最早是拉着大人的手往下跳,后来自己站在床边往下跳。现在有时外孙站在床边伸出双手要大人拉着他,这时你别以为他是要借助你的手跳到地上,这种动作对他来说已经“Out”了,他是要借助大人的双手跳下床但脚并不立即落地而是斜侧着身子接着在大人的双手上荡一下秋千再站到地上。这是很危险的,万一大人的双手力量不足于支持快速运动的孩子,孩子就会在惯性的冲击下摔到地上,而且这一摔肯定鼻青眼肿。现在他爸爸妈妈还敢这么拉他,我是不敢这样拉他的,如果外孙站在床边狡猾地笑嘻嘻地向我伸出双手,我立刻摆手后退连声说“我不敢我不敢”。
半年前,外孙就开始教他妹妹怎样从 “crib”(有栏杆的童床)里翻爬出来。外孙还因材施教,根据妹妹的情况,把自己摸索到的诀窍告诉妹妹:先爬到童床的栏杆上,双手紧紧抓住栏杆,再伸出离大人床近的右脚,等右脚摸索到大人的床边,再慢慢伸出左脚。等2只脚都踩到大人的床,身体的重心就可以移到外侧,松开双手,坐到大人床上,蹭下大人床,双脚落地,大功告成。外孙女心有灵犀,很快学会从小床里翻爬出来。现在外孙女已经不需要借助大人的床,可以非常利索地直接从童床围栏上翻爬出来。
女儿问外孙为什么要教妹妹做这些危险动作,他非常认真地回答:“以后妹妹做这些动作就不害怕了。”
外孙还能很熟练地从地上借助衣柜抽屉的很窄很窄的把手一步步爬到半人高的衣柜顶上。柜子抽屉的把手两头尖中间宽,最宽处也不过2公分。外孙女现在也能如法炮制迅速爬到衣柜顶,但还不敢做哥哥教她的下一个危险动作:站在衣柜顶上猛地跳到离衣柜1米多远的床上。我不清楚2岁多的外孙女是怎么判断这个动作她完成不了,从而一直不敢去实践的。外孙跳的时候明显有模仿“蜘蛛侠”“钢铁侠”等各种“侠”们常有的动作。
我还看到有时外孙站在衣柜顶往天花板的电灯电扇上瞅,我真担心他想入非非要模仿“蜘蛛侠”“钢铁侠”跳上去抓电灯电扇,不是有孩子还模仿着从高楼窗户上往下跳吗?他们以为自己能像“蜘蛛侠”“钢铁侠”一样怎么飞、怎么跳都没事。
我平时比较留意孩子们的安全,发现有安全隐患立即向女儿女婿通报,提醒他们要小心出现危险。比如,兄妹俩喜欢先跑到一个房间藏进被子里让大人找,“Hide hide”。正常情况下2个孩子都躲在被子里还没有什么问题。但有一次,我发现外孙女从头到脚蒙着被子,外孙可能想让大人找不到妹妹,居然紧紧压着被子和被子底下的外孙女,我心头一惊,赶快把外孙赶下来。要知道外孙很重很有力量,万一把被子压紧了外孙女喘不过气来,后果不堪设想。还有时候,他们已经在爸爸或妈妈外出前在房间里和爸爸或妈妈再见过了,但他们趁大人出门后而家里的人还没有关门的瞬间一溜烟冲出门外,说要跟爸爸或妈妈再来一次再见、拥抱、亲吻,外出的大人并不知道孩子紧随其后,万一这时发动汽车,也容易发生意外。还有一次,女婿已经发动汽车又回房间拿手机什么的。我按往常印象,以为2 个孩子应该老老实实系着安全带坐在车里,估计他们的爸爸也是这样认为的。我想了想,还是走到汽车前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外孙已经解下安全带正在往车子前面的驾驶室挪动呢。如果他出于好奇动车子钥匙什么的,肯定要出大事故的。
孩子天生好奇好动,对他们的行动时时刻刻要做出预判,防危险于未然。
有时候,我们就因为没有防患于未然,外孙和外孙女会因为速度、动作过猛而距离过近发生碰撞,甚至因为“武装冲突”而引发“流血事件”。有一天晚上外孙、外孙女并排坐在沙发上,外孙在看书,外孙女在画画,一幅和谐温馨的景象。当时女儿有事临时离开一下,突然听到外孙女惊恐的哭叫声,哭着还喊着“I’m bleeding! I’m bleeding!”(我流血了,我流血了)我们一齐冲到沙发跟前,女儿第一个抱起外孙女,给她擦左眼,果真看到左眼从上眼睑到下眼睑有一道带血的划痕,上眼睑处的划痕处还在往外流血。外孙女本能地摸着自己的伤口,所以手上也沾着血迹。外孙站在旁边,一幅很害怕的样子,不停地念叨着“Sorry, sorry”。.女儿擦干净外孙女左眼睑的划痕,在比较严重的上眼睑贴上创可贴,然后才顾得上问2个孩子发生了什么。原来,这一次还是外孙女先惹的祸,她先用手中画画的笔在外孙正聚精会神看的书上乱画,这激怒了外孙。他夺过外孙女手中的笔戳向妹妹,“血案”由此发生。女儿照例狠狠地训斥外孙,也指出妹妹先挑衅的行为。事情是平息了,但女儿一直担心外孙女的伤口会留下伤疤。还好,现在看来没有留下伤疤。但想想万一笔戳到眼睛里面后果何等可怕?可能当外孙用笔戳向妹妹时她本能地闭一下眼,或者本能地轻微躲闪一下,才躲过一劫。
   有人认为带孩子很容易呀,但我感到要带好孩子真的很难,
   不过虽然非常担心孩子们的安全,我非但不反对他们做强度大的动作。反而非常欣赏孩子们做一些所谓的危险动作,当然不包括极端危险的动作。因为孩子们在做这些活动时可以放飞心情,锻炼身体,提高他们的协调能力。他们能够迅速地爬高上低、放任地蹦蹦跳跳不正是反映他们心情舒畅、精力充沛吗?关键是在他们活动时保护好他们,慢慢教会他们提高防护意识,保护好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