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疫情下的左邻右舍(六)

(2020-06-10 11:20:14) 下一个

(六)远一点的邻居们
西边老者骑车戴口罩了,东边老汉的奇葩理论,老伴朋友的店关门又开了,“你们家的狗狗到哪儿去了?”
     稍远的邻居偶遇也会有交流。疫情期间他们都有所变化。
    西边远一点住着一位老者,年龄已80多岁了,但身体很硬朗,每天骑着自行车锻炼。封州最初阶段,居家隔离政策要求很严,老人除非看病、购物不建议外出,西边老者宅在家里没有骑车外出。后来渐渐放开,老者又恢复骑车锻炼,但疫情中他每次外出都戴上口罩。戴口罩对于他们来说不亚于一场思想革命,一次移风易俗,尤其是对80多岁的老者,固守了社会上多年形成的不愿戴口罩、抵制戴口罩、反对戴口罩的传统习惯,居然一下子愿意戴口罩了,这也是为疫情所迫。
     但住在我们东边稍远的一个老汉坚决不戴口罩,不但自己不戴口罩,还向别人宣传他关于不用戴口罩的奇葩理论:“肤色浅的人,可以大量吸收太阳光。体内维生素含量多,抵抗力强,不会感染新冠病毒。所以,我们不用戴口罩。肤色深的人不易吸收阳光,体内维生素含量低,容易感染病毒。他们需要戴口罩。”他的奇葩理论听上去违反了我们在中学物理课上学到的常识:浅色反射太阳光,深色吸收太阳光。我们在吃晚饭的时候议论这位邻居的奇葩理论,都大笑不止。但在写这篇博文的时候,我稍微看了相关资料,好像他说的并不是完全违背常识的,比如颜色和光线的关系就并非像我开始认为的那样简单。因为所谓阳光里面包含3种短波波段光:红外线、紫外线、可见光。浅色物体反射的主要是可见光,不一定更容易反射其他波段的光。所以笼统地讲浅色更容易反射光并不准确。且是否吸收紫外线、吸收多少有和黑色素有关。这个问题专业性太强,牵涉到物理学、生物学、医学等多方面交叉知识,我自己也不懂,只是从这件事感到我个人的知识是极其有限的,不要轻易笑话别人。不管别人讲得正确与否,先不要站在常识的高度轻易否定。像我这样在权威王国长大的人,终身接受的是一种声音的教育,往往相信自己听到的这一种声音,结论总在研究前,其实一生也因盲从受害不浅。
据说,这边有很多人看起来很奇葩很反智,比如有人不相信地球是圆的,坚持认为地球是平的,有人不相信进化论,有人反对流产,有人质疑疫苗,这也是社会开放多元宽容的反映。只要不违法,杂草也可以丛生。大约正是因为开放多元宽容,一个个创意接踵而来,一次次成功惊艳亮相,龙飞船可以一飞冲天。而按一个模式制作出来的人工草坪上是长不出参天大树的,这也是钱学森之问的答案:不让独立思考,何来杰出人才?
从我们住的地方往右走,拐上一条稍宽的路,路上有一家木刻店,店主是个胖胖的老头,60多岁,和我老伴交谈算多的,我们都把他视为老伴的朋友。看到老伴骑自行车锻炼,他很羡慕,但也只能无奈地指指自己的肚子,说自己太胖了,骑不了自行车。他退休前是机械学校的老师,不知那时是不是教产品外观设计之类的课程,反正现在他在车库开木刻店,作品宽约1米,高约七八十公分,每幅作品售价100刀,可直接在他的车库买,也可以网购。以前除非他去进原材料,几乎天天开门营业。但疫情后基本关门了,最近稍微试探性地开门营业,不是每天都开,每天开门时间也不正常。
       有一天,女儿女婿下班后晚饭前带孩子散步,出发前讲定6点半来家吃饭。但都快8点了,都还没有回来。我们不由担心起来。因为附近也有抗议因Floyde被警察暴力执法引起的游行示威,附近公路上传来一辆接一辆警车的鸣笛声,气氛很是紧张。
还好,8点前,他们回来了。我问:“怎么这么迟才回来?公路上那么多警车。”女儿说:“在拉呱,拉了那么长时间。”我以为是女婿跟人家拉呱,因为他是一个特别喜欢拉呱的人。“不是他,是他们两个。”女儿指指2个孩子。我很奇怪:“他们两个能跟人家拉什么?”“什么都拉。”
   外孙喜欢和见到的人打招呼、拉呱,常常“打包”介绍家人。有一次他们全都出去散步,只有我一个人在家留守,他逐一介绍家人:这是我的爸爸、妈妈、妹妹、姥爷,只有姥姥一个人在家。女儿回家后告诉我,并且说:“他这样介绍,如果对方是坏人,心想就他姥姥一个人在家,正好去打劫。”
往东走路口边的一户人家养狗,每次散步路过他们家外孙总喜欢抚摸抚摸狗狗,但是那天他们路过这家的时候没有看见狗狗,外孙就问人家夫妇“你们家狗狗到哪儿去了?”这一问还真问出了故事。原来,这一家不是普通养狗,而是在做慈善。他们到专门的流浪狗收养机构领来一些患病的流浪狗,经过他们的细心救治、调养,等这些狗狗身体健康了,再联系愿意领养的人家把流浪狗带回家。难怪我们以前散步有时候会看到他们家有两三条狗。他们家的栅栏是用白油漆漆成洁白色的那种,很清爽,很低矮,外人很方便就能看到他家院子里活动的狗狗们。主人说,之前领养的狗狗都有了新主人。因为疫情,目前他们不能领养新狗狗,等疫情过后,他们还会像过去一样领养病狗,调养好了再为它们寻找新主人。
知道今天看不到狗狗了,外孙立刻把大家的注意力拉到自己身上。他散步时带着自己的生日皇冠帽,帽子上有几盏五颜六色的小灯,一按开关,灯就闪烁。他首先模仿魔术师的动作,用魔术师的口吻阴阳怪气地说:“Watch me !Watch me! Magic! Magic! Anything is possible! Anything is possible!”接着悄悄按一下开关,皇冠上的灯立即闪烁着五颜六色的光。大人们尤其是邻居夫妇表现出很惊奇很惊喜的样子,他更得意了,又表演2遍。接着他自己向邻居解密自己的魔术:让他们看皇冠背面的开关。不仅如此,他把皇冠上的灯熄灭,还把皇冠从栅栏上递过去,让邻居按一下开关,抱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心态,让他们也体验一下这种魔幻的快乐。邻居果真也按了开关,皇冠上灯光闪烁。外孙又指着身上的T恤说自己的这件T恤夜里也能发光。邻居惊讶地“哇”了一声。
这边外孙意犹未尽,那边外孙女也开腔了,她大声招呼众人:“Watch me !Watch me!I’m a good climbing!”(快看我,快看我,我是攀爬高手)她指着低矮的栅栏豪迈地说:“我能爬上去。”说着一只腿就搭到栅栏上,边说着“我还能跳下来”,又“蹭”地一下跳回地上,边说“我跑得快”,就噌噌噌地跑起来,还真快。外孙女的这些本领全是跟哥哥屁股后面练就的。
2个孩子赢得邻居连声夸奖:“Good boy”“Good girl”“ Big boy”“ Big girl”“Smart”等等。
    像往常一样,孩子们尽情展示自己,他们的爸爸妈妈根本就插不上嘴。
   稍远处的公路上传来游行示威队伍的口号声,警车的鸣笛声,女儿听说游行队伍要前往警察局,所以,警车也紧急调往警察局。
    时间真的不早了,第二天女儿女婿要上班、外孙外孙女要上幼儿园。女儿女婿打断孩子们的表演,让孩子们跟邻居再见,带孩子们回家。孩子们意犹未尽,一路上还说个不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