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居家防疫期间,孩子们和爸爸妈妈的亲密接触更多了

(2020-04-19 15:12:08) 下一个

    因为居家防疫,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亲密接触的时间明显增多了。以前的复活节孩子们都是到外面参加活动拣彩蛋,比如公园、火车博物馆等开展复活节活动的场所。今年复活节不能到外面玩,女儿买来一些塑料彩蛋,放在家里的各个地方,2个孩子拎着篮子兴高采烈地找到不少彩蛋,他们的妈妈当然也得跟着忙乎。
为了帮助孩子打发时间,女儿买了不少儿童餐具,每天孩子用这些餐具做“饭菜”、做“披萨”、做“生日蛋糕”等等都要送给大人们“吃”,大人也得配合呀,要感谢孩子,要假装吃得很开心,这也都需要花费大人的时间和精力。好在孩子们都很爱大人,不厌其烦、热情洋溢地给每个大人送餐,也送给大人无尽的欢乐。有一次外孙女送“饭”给她爸爸吃的时候,还不忘郑重地叮嘱一句“注意,有病毒,不能吃”。大家听了笑个不停。外孙女会说很多话了,还在尽一切可能地学习、复习母语。比如,她在送餐时经常要叮嘱大人要分享,还不断重复在学校老师教给他们的一句话:“Share is care”(分享就是关爱)。通过外孙女勤奋学习、温习母语的过程我才深切地认识到孩子掌握一门母语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从开始会发音到学会简单的单词再到掌握很多词汇和句式,都是无数次反复练习、温故而知新、千锤百炼的过程。只不过孩子和大人认识不到其中的艰辛罢了,好像孩子会说话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如果有对照组的孩子,比如那些跟着沉默寡言的大人、不爱孩子的大人、很少甚至不跟孩子交流的大人生活在一起的孩子或者自身嘴巴比较懒的孩子就能比较出后者学习语言的艰难了。
尽管居家隔离期间带娃的麻烦不少,但由于孩子们和爸爸妈妈的亲密接触更多了,明显表现出更爱爸爸妈妈啦。应了那句中国老话,孩子谁带跟谁亲。
今天早上女儿要上班了,外孙女寸步不离,后来虽然勉强放妈妈去上班了,她要亲自给妈妈关门,妈妈在门外关了一半她还不同意,一定要再把门全打开由她一点点关上。关好防盗门以后就不愿意再关内门,隔着防盗纱门看妈妈的背影,还说要给妈妈唱《Baby shark》,这是外孙女最近看电视才学会的歌曲。早晨开着门站在门口还是很凉的,何况孩子们每天早晨起来穿得都比较少。我劝外孙女关上门进到房间里,她不听,坚持隔着防盗门的纱窗向外唱《Baby shark》,把歌曲的baby shark、mommy shark、daddy shark、grandpa shark、grandma shark。唱完了,我劝她关门回屋,她仍然站着不动,又开始唱起来。这一次,外孙女发挥自己的创意,前3段还是像电视里一样唱baby shark、mommy shark、daddy shark。但接下来她把歌词改成姥爷shark、姥姥shark。嗬,把我们都编进歌曲里面了。那个认真的模样真可人疼,再加上她讲了是唱给妈妈听的,更让我深深地被孩子感动了。等她唱完我又劝她关上门,她还是不太理会,睁着明澈的大眼睛望着外面,高声喊着什么,眼睛里期盼着有人回应,一副天真无邪、玲珑可爱的样子。可惜外面街道上空无一人,也没有任何回音。她不放弃,仍然向外大喊,我只好连劝带拉,把她拽进房间。
关上门听到外孙问妈妈:“mommy,are you working ?” “mommy,are you working ?”(妈妈,你正在工作吗?),随声音居然看到外孙趴在妈妈“居家隔离”期间上班的“办公室”门口从门缝问妈妈。女儿在家上班时兄妹俩进不了妈妈的“办公室”,有时就这样并排趴在女儿“办公室”门口的地上朝里喊话,也许他们觉得通过下面的门缝和妈妈讲话妈妈可以更清楚地听到。看到外孙以为妈妈在家里的“办公室”上班但只是很克制地在门外跟妈妈对话,我感动得差点要流下眼泪,赶快抚摸着他的头告诉他妈妈已经上班去了。其实她妈妈上班前还用牛奶给他泡甜圈圈,还和他说再见的,他跟妈妈也说了再见。可能当时他正在看电视,心不在焉,忘了。说老实话,居家防疫期间,孩子们看电视的时间比之前多了很多,大人也很无奈,虽然知道孩子看多了电视不好,但在这个非常时期,孩子整天呆在家里,电视也是一个不错的保姆呀,哪家的大人也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兴趣一天24小时陪孩子玩。外孙看电视时特别专注,所以跟妈妈说过再见转眼就忘记了。
孩子们平时为捍卫自己的权益经常反驳大人,“No”“Don’t”是他们的口头禅。但他们在居家防疫期间直率地站出来捍卫爸爸妈妈,不是为自己的利益,这也反映孩子长大了。
一天晚上,虎头虎脑的外孙板着脸走进我们房间,坐到他平时当老师的凳子上,严肃地质问姥爷:“姥爷,你为什么总是要把卫生间搞得湿湿的?”因为姥爷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外孙又重复了一遍:“姥爷,你为什么总是要把卫生间搞得湿湿的?”这时他爸爸走进来,不让外孙再说,但外孙还是自顾自地又重复了一遍:“姥爷,你为什么总是要把卫生间搞得湿湿的?”其实外孙的话可能仅是重复他爸爸的嘀咕。因为刚刚他们父子俩都在我们和外孙共用的卫生间,孩子爸爸在照顾外孙大小便,不满意卫生间的卫生状况。这缘于我老伴平时有点不拘小节,在我们自己家时东西更乱。我常常讲他时空混乱,东西乱放,时间随意。在我们家里我就讲过他:到女儿家孩子都会讲你的,因为外孙外孙女已经表现出比较有条理。实际上在女儿家老伴还好一些,但也常有疏忽,比如用过洗脸池湿漉漉的就是其中之一。我讲过多少遍他还是经常忘记擦干净。可能今天外孙用洗脸池的时候把身上搞潮了,女婿咕噜此事,外孙听到后跑来用他爸爸的话批评姥爷。女婿跟在外孙后面让外孙不要讲了,这也佐证外孙是站在他爸爸的立场批评姥爷的。如果女婿认为外孙的说法是错误的,他会执着地要求外孙向姥爷道歉的。果真孩子的话管用,自从外孙批评后老伴就记得把洗脸池等擦干净了。
女婿爱整洁,每天下班喜欢先整理孩子玩具、清洁地面等等。我也爱整洁,所以也能理解他。虽然我事先也打扫卫生、整理玩具,但无法达到女婿什么东西必须固定放在某一固定地方的习惯,时间长了,我也懒得整理玩具了。正常情况下女婿下班先整理房间也没有什么,顶多他吃晚饭总落后一点而已。但防疫期间,我认为他们到家第一件事情应该是清洗消毒。这一天,女婿下班回家又忙着整理玩具,我跟女儿嘀咕,让女儿跟女婿讲他回家第一件事情是先洗澡,女婿仍然整理玩具。我又跟女儿嘀咕让他先洗澡。女儿大着嗓门跟我说;“我讲了5遍叫他先洗澡,他不听,你叫我怎么办?”我和女儿是用中文说话,外孙不能完全听懂,但肯定猜出我们之间的谈话气氛不对头。他问他妈妈我们在讲什么, 他妈妈告诉他:姥姥让他爸爸先洗澡,她跟他爸爸讲了,但是他爸爸还是先打扫卫生,她也没有办法。外孙知道原委后面带怒气地走近我,严厉地跟我说:“姥姥!停止说我的妈妈!”说完转身就走。俨然是他妈妈的捍卫者。看着他转身而去的小背影我又禁不住好笑,告诉女儿:“行了,你儿子可以保护你了。”
事后女婿向我解释他上班接触不到新冠病毒患者,我说现在有无症状感染者,你从外面回家先洗澡对孩子的健康有好处。他也认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