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外孙外孙女“居家防疫”点滴

(2020-04-13 20:56:51) 下一个

    外孙外孙女的学校规定孩子送去1天就要交1周的费用,所以全州封城之后孩子到新学校不到1周,也交了1周的费用。之后,孩子们就随爸爸“居家防疫”了。女儿女婿根据对疫情的预计让孩子爸爸请假2周在家带孩子,这略后于全州要求民众“居家隔离”的时间。但我女儿认为单靠孩子爸爸在家带两娃还是有一定困难的,再加上女儿想帮助因学校关门而失业的老师Miss R D,所以决定女儿自己在家远程办公的时候还要请老师Miss R D来家带孩子,尽管2岁多的外孙女听到她妈妈讲要请老师来家连声讲“No no, no Miss R D”。老师Miss R D告诉我女儿,她是家里的老大,家里兄弟姐妹协商由她照顾老父亲,老父亲百年之后的房产归她。这倒有点像中国的某些家庭。她说她为父亲办事时父亲会付给她时薪,多年来时薪由已由9刀涨到15刀,她好像还比较满意,也开玩笑地讲“我爸爸是我最好的老板,不过也没有给我买保险。”儿女照顾父母可以得到时薪,这在国内较罕见。       

居家隔离期间孩子外出的唯一机会就是随爸爸妈妈外出购外卖餐点,不用下汽车,小孩随大人在车里看看外面的街景。为了帮助餐饮店的服务人员,女儿他们点外卖时都主动付小费,按规定点外卖是不需要付小费的。

为了孩子“居家防疫”,女儿还特意多买了一些新玩具,比如带有一定粘连性的细沙子,把细沙子倒到一辆旧的玩具小水车上,孩子们用小铲子、小碗、小瓶子、小盘子也可以装进去倒出来玩很长时间,而且避免了那种纯粹干沙子会四处飞散的弊病。比如可以插在漏盆孔眼里的塑料细棒棒。这种塑料细棒棒里面是细铜丝,外面裹着色彩鲜艳而又绵软的塑料绒毛,可以随意弯曲成型。孩子们把塑料漏盆倒过来,凭想象弯曲塑料细棒然后再凭自己的想象力插到塑料漏盆的孔眼里,做成各种很漂亮的甚至超乎我们想象的“盆景”造型,这也能消磨孩子们很多时间。比如可以切割、拼接的塑料生日蛋糕。最近孩子们热衷于拿旧的生日蜡烛等给每个人过生日,祝每个人生日快乐。有了新的塑料生日蛋糕他们可以玩很长时间。同样可以切割、拼接的塑料玩具pizza也很吸引孩子,女儿还找到一顶白色的厨师帽戴在外孙头上,外孙认真做pizza,外孙女在一边认真切pizza,兄妹俩配合默契,真像开了个兄妹pizza店。他们还热情地给我们每个人送pizza。还有一种教孩子们迅速辨认颜色的玩具,带轨道的迷你小赛车等等。看来有孩子的家庭在居家隔离期间都热衷于添置玩具,女儿后来还想买一些纸质玩具,跑了几家超市、商店都没有买到,一些玩具柜台早就卖空了。

女儿每周有3天在家远程办公(前面我有篇博文错写成2天在家办公),这3天孩子们也在家,这是带娃最困难的时间,也是最能显示老师定海神针作用的时间。有时候外孙女很想妈妈了,我们或她爸爸是拦不住她硬往妈妈办公室里面闯的。但老师Miss R D用语言就可以拦住她。有老师的“拦截劝阻”,外孙女实在想妈妈了,又不敢打搅妈妈,就跑到妈妈办公室门口隔着门缝像八哥鸟一样大声向妈妈报告:“Mommy,I ate a banana,ok?Byebye!”报告结束她又很懂事地转身走到客厅和老师Miss R D、哥哥玩去了。

有一天女婿外出回来,外孙女向他告老师的状,说老师把她的膀子拽疼了,要冰袋敷。不知她说的是真是假,但她在老师走后才讲这件事情,可见2岁多的外孙女冰雪聪明,什么事心里都有一本账。

女儿每周还有2天要到单位上班,有一次女儿上班去了还没有下班,外孙女到她爸爸面前哭着要妈妈。外孙走到门口哄妹妹:“Meimei, meimei,look  at,mommy’s coming!”。我感觉外孙说妈妈回来了是开个玩笑而已,也可能是想安慰妹妹,或许这是他自己心里的希望?但他爸爸特认真,说外孙撒谎,狠狠地批评外孙一顿,外孙被爸爸批评哭了,结果外孙和外孙女哭做一团。

每次女儿下班回来时外孙外孙女都一下子扑上去,抱着她的腿,有时他们还会争相渲染:“I miss you!I cry for you!”多数时候他们并没有因想念妈妈而哭,这样讲只是夸张而已。

有次女儿下班前,她的领导问她今天家里是谁带娃,她告诉领导是孩子爸爸在家带娃。她的领导立马催她回家,还感慨一句:“Oh,a  poor man”。

外孙女经常问她妈妈为什么要出去工作?妈妈回答出去工作才能挣钱买点心吃呀。外孙女说:“I don’t like you go to work,I want to work to make money.”(我不想你出去工作,我想去工作赚钱。)2岁多小女孩讲这样的话实在让大人疼爱不已。

防疫期间洗手变成了一件大事,但孩子们都不喜欢洗手,也不会认真洗手。外孙有时还耍点小计谋,大人喊洗手,他明明没有洗手,到卫生间绕一下,手还是干干的,却告诉大人说“I did”(我洗了)。后来我们都知道他耍滑头,包括老师也知道,大家都盯着他洗手。老师带孩子们洗手时还带他们唱歌,好像歌曲长短是和洗手的时间长短相匹配的。

不仅洗手耍滑头,有时外孙随大人外出前解小便也耍滑头。因为居家防疫期间随大人外出取快餐是孩子们难得的外出机会,外孙生怕错过这个机会,有次他爸爸要带孩子们外出,叮嘱外孙解小便,以免在外面没办法解小便。外孙走进卫生间,女儿正好路过听到外孙嘴里发出“嘘嘘嘘”的声音,发现外孙在假装解小便,他以为发出“嘘嘘嘘”的声音大人就认定他解小便了。他妈妈戳穿他的“骗局”,叫他认真解小便。外孙见计谋被识破,只好乖乖地解小便。女儿告诉我们这件事情我们笑了好长时间。外孙解过小便急急忙忙往门外走,一出门就大声往汽车方向嚷嚷“Daddy, next time, you don’t leave me!”(爸爸,下一次你不要拉下我)。其实他爸爸并没有拉下他不管,只是在汽车里等他。写到这里,我想外孙的意思就是要爸爸在房间里等他做好一切准备才一齐出门上车,不要自己先出门。从这个角度讲,外孙说的也不错。

孩子们整天在家,我们也能更多地看到他们的点点滴滴。

防疫期间,兄妹俩还议论想念他们的朋友们了,哥哥谈论的朋友有学校的同学、老师,妹妹还讲自己想念兴趣班的老师。他们议论等“Virus”(病毒)过去以后要去看望他们的这些朋友,

全天在家,外孙外孙女白天也会带我们“上课”,他们讲一声“School time”,就当起了我们的老师。有时候外孙对上课不感兴趣,妹妹像哥哥那样宣布“School time”,然后带领我们开展各种活动。有一次外孙女坐在“老师”的专门凳子上半天想不起来该干什么,我们问她下面做什么,她居然回答“Do nothing”(什么也不做)。当然后来还是自己 “救场”,想起来吃午饭、休息、吃点心、到操场等活动。外孙女更喜欢哥哥来主持“School time”,只要外孙来,外孙女立刻主动让位给哥哥,从老师“专座”上走下来,和我们这些“学生”坐在一齐。

吃饭时兄妹俩坐在餐桌对面,妹妹在这边逗哥哥,哥哥在对面学妹妹说话,然后两个孩子仰头大笑。我们怕孩子们呛着,不让他们大笑,他们有时候听,有时候也不听,要等自己笑够了,才结束。

外孙不小心把虾仁撒到身上,大人吵他,他哭着解释是“accident”(无意的)。妹妹做鬼脸笑话哥哥,哥哥更恼火,扯着嗓子叫妹妹“It’s no funny.Don’t laugh me”(这不好玩!不要笑话我!)

有一次哥哥教妹妹:“当我说让我抱抱你的时候,你就说No,我可以跟爸爸妈妈说,你伤害了我,我很难过。”这么长一段话妹妹好像绕不过弯来,她时而闭着眼时而睁着迷茫的大眼睛,不太理解哥哥的话,结果只是学哥哥的第一句话“让我抱抱你”,而不是等哥哥讲过这句话再回答“No”。看哥哥带着妹妹在语言迷宫里绕来绕去,我们不禁大笑起来。

还有好笑的事情是一天晚饭后因为外孙吃饭表现,女儿把外孙带到阳光房悄悄给外孙一块巧克力,外孙吃完巧克力和妈妈一块儿走回餐厅,正好迎面遇到外孙女,没有想到外孙多次主动跟外孙女讲“We do nothing” “We do nothing” “We do nothing”(我们什么都没做),这不是典型的此地无银三百两吗?我们又被外孙逗乐了。

外孙女则越来越调皮了,有时候兄妹俩并排坐在小床上看书,哥哥正认真看书呢,她拉起毯子藏猫猫,把毯子盖在自己和哥哥身上,哥哥的书也看不下去了。

有时外孙女还用小手电筒打哥哥,哥哥也没有计较,还主动帮妹妹开点心。

当然哥哥也不时向妹妹“炫耀”武力,有时候兴奋过度,他会控制不住自己,猛地跑跳着冲撞妹妹、或打妹妹一下,因为是在跑跳中,危险性还是比较大的。有一次哥哥不知何故咬妹妹,妹妹大哭,大人让哥哥道歉,哥哥也向妹妹道歉了,后来在过道里兄妹相遇,妹妹讲哥哥:“You mean”(你坏),哥哥居然受不了妹妹的“恶评”大哭起来,妹妹又心疼地拥抱哥哥。这一幕很感人。

多数情况妹妹受一点小委屈就立刻大哭,有一次兄妹俩原本安安静静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外孙女突然大声哭叫起来,女儿女婿一齐冲过去。女儿第一反应是哥哥打妹妹了,她对着外孙就吼,抱着外孙女安慰。还是女婿仔细询问外孙后才知道是外孙女先推外孙,然后外孙打了外孙女一下,妹妹犯错在先。最后以双方都向对方道歉结束纠纷,可见处理这么小孩子的事情也不能想当然。

    妹妹吃意大利面的时候调料搞到手上,坐在她旁边的姥爷拿起餐巾纸给她擦手,她不但不接姥爷递过来的纸,反而打姥爷。她爸爸妈妈让她向姥爷道歉,她坚决不道歉,可能认为是姥爷先干涉她的。平时她要是做错了什么事情,该她道歉的时候还是比较爽快的。

     “居家防议”期间眼看着孩子们在一点点长大了。

     转眼间,女婿的假期结束了,但本州居家隔离令又延长到5月中旬,而女儿问孩子学校的校长得知学校开学还遥遥无期,下一阶段孩子们如何防疫,面临新的考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