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外孙关于病毒的奇谈怪论还未写完,局势突变

(2020-03-14 16:45:26) 下一个

     女儿最近从学校接孩子已经改变方式了:以前家长都是进入孩子们的教室接自己的孩子并拿上自己孩子的衣服等东西。最近学校已经不允许家长进入教室了,只能在教室门口等自己的孩子走出来,老师会把孩子的东西交给家长。

     昨天,女儿在教室门口接到外孙,外孙像接受新闻记者采访一样对教室门外的老师和家长们侃侃而谈,其中还有一段居然是关于新冠病毒的!

     关于新冠病毒外孙是这样说的:“新冠病毒是从中国来的(我的点评:我们当然不认同外孙的这个说法。我们反思,我们影响了孩子的判断吗?没有啊。新冠病毒来源于哪国,我们本身都不知道呢。阴谋论一直都有,有些国家互相甩锅,但新冠病毒的来源至今扑朔迷离,来源最后确定,应该以科学和专业研究结果而定。外孙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很有可能老师、家长议论新冠病毒时提到这种说法并飘进了孩子们耳朵里。)”

  “S生病了,她几天没来上学了,也许她会死掉(我的点评:S是外孙的同班同学,恕我隐去她的名字。S父母是在美旅居、工作的华人,我女儿一直鼓励外孙和S用中文交流。S几天没有上学是事实,是因为她生病了、还是她家长害怕孩子到学校被传染,尚不得而知。但肯定没有被传染新冠病毒。如果S被传染新冠病毒,学校就要关门了,孩子们和老师会被要求自行隔离了。说人家也许“会死掉”对我们华人来说是不吉利的,因为外孙讲的时候女儿猝不及防,没能阻止外孙这样乱讲。这是童言无忌、乌鸦嘴还是凭空杜撰?或许纯粹是他想炫耀自己学会了这一种语言表达。我想以后要告诉孩子不要随便说某人会死这样不吉利的话。)”

   “不过她会好的,她会来上学的(我的点评:感谢外孙给出光明的尾巴。”

正在外孙举行“记者招待会”时,校长路过,她笑着问:“他在谈新冠病毒?”

大家也都笑起来。

晚上我和女儿开玩笑,为了防止病毒传染,不要再送孩子们到学校了,就让他们呆在家里吧?女儿没有信心地问:“你们能带得了?”我说:“不管他们哭闹,就保证他们安全,电视开着,玩具随他们玩,饭做好放在那儿,爱吃不吃,饿了总会吃的。”我们也只把这个当作开玩笑,女儿忙着去安装单位的在家远程办公软件。单位让员工做好在家远程办公的准备。第二天早上,女婿照例还是把孩子们送到学校去了。

也就是第二天,我的文章写到这里,突然看到新闻里播放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据说宣布紧急状态是为了释放5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防疫,也便于更灵活更迅速地应对疫情,并有利于执行更加严厉的防疫措施。

在股市已经剧烈震荡的情况下,舆情进一步急转弯,一改之前的淡定和佛系,社交媒体关于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和个人、家庭如何应对的讨论铺天盖地,国家淡化疫情、疾控中心应对不足、延误防控也成为民众抨击的对象。

下班后女儿女婿到超市都看到抢购潮了。女儿看到华人超市顾客猛然增加很多,女婿则发来他到的当地较大的一家超市货架已被抢购一空的照片。女儿仍按每周计划采购,女婿没买到什么,就多买了一袋他的早餐。是不是该加入抢购潮了?我建议女儿多订些卫生纸和孩子们用的尿布、湿纸巾等。这些东西她一向在亚马逊订购。

往日车水马龙的街道上车辆已明显减少,好处倒是噪音少了、污染减轻了、堵车不再常见了。

听女儿讲,他们单位发现虽然员工安装了远程办公系统,但是很多材料都在单位,在家远程办公似乎可望而不可及,还是要到单位上班。女婿的工作必须现场办公。现在真的到了要认真讨论孩子们上不上学校的问题了。

公立学校已经宣布延长春假,先关门3 周。外孙外孙女是私立学校(按国内的讲法是幼儿园)。女儿问了学校的校长会不会关门,最起码校长目前的回答是不会关门。但从孩子们的卫生安全考虑,我们已经初步决定承担起带孩子们的艰巨任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