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和新单位还算投缘

(2019-02-11 22:12:11) 下一个
    女儿到新单位上班还是很忐忑的,毕竟跨越了大行业,毕竟仅仅参加了职业培训,根基不深,底气不足。    女儿第一天上班回来,就沮丧地说:“可能我在那儿干不长,今天我的老板(她的顶头上司)打开那么多表格,讲了一大堆东西,我脑子里乱糟糟的。那个印人很会挑剔的。我们老师说过,印人也是鱼龙混杂,有的最会吹牛,吹毛求疵。”“一个同事是老美,还是从银行转来的,讲自己做了半年才明白过来数据分析是怎么回事。老板对他很有看法,说他死守一种最笨拙的修改方法不放。本来可以做个模板套用到各个表格,他就是要一个表格一个表格的一点点修改。还说自己改了几十个表格,工作量很大。”我说按照中国的说法你这个同事的做法就叫“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过老师也说了,即使你做几个月被辞退了,你也不是以前的你了。等于现在拿工资接受培训,何乐而不为?”   第一天下班回来,女儿不停地给已入这一行的同学、朋友打电话取经,得到的结论是:“入行前半年,生不如死。慢慢熬吧。”   上班第二天回来,剧情大反转了。女儿高兴地说:“今天老板看到我说,非常高兴看到你还能来上班。这是给你的电脑,里面装好了我们目前用的基本软件。”昨天女儿还以为老板要让她自己找软件解决问题呢。老板又说:“昨天我讲了那么一大堆工作,还以为把你吓跑了呢。”女儿说:“那不是我的性格,即使我有工作不会做,也会慢慢琢磨,一直到搞出来为止。”老板很高兴:“那你和我一样。相信我们会合作的非常愉快!”  女儿还没上班就听说这个单位你的人都非常“Nice”。女儿个性独立,就是不喜欢搞人际关系才执意出来的。和老板电话接触及面试后,她也一再讲老板人非常好。而且也很不简单,目前单位使用的工作软件、工作流程都是他一个人创建的,关键他是自学成才、边干边学的,都是从网上搜集软件自己学习钻研,仅在工作中接受过短暂的行业组织的职业培训。他讲15年前他到这个单位时才60多个人,经过不断兼并,现在已经有1千多人了,而且发展势头不减。而那个在面试时刁难过女儿的印人其实并不跟女儿在一块上班,只是在下属的小单位工作,那天是参与一下工作。  老板告诉女儿,他们单位几年前招聘过一个女的,拿出很多钱送她去参加非常重要的、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该行业的资格证书培训。由于没有签订协议,此人拿到证书立马跳槽走人,他们单位很受伤,以至于几年不敢再招人。女儿很同情这个单位,也同情当时主持招聘的老板,不屑于那个自私自利的女人。    自上班,女儿就在忐忑、紧张、欣慰的不同心情的快速转换中煎熬着。总体看来,比她预估的情况要好。很多工作接到手时一头雾水,但她基本上一个一个地攻破了。比如,多年来数据并非完全一致,老板及部门总管一直想找出出差错的原因,苦于人手少时间紧迫,堆积如山的差错问题只好晾在一边。老板让女儿试试,经过数天苦干,女儿找到一点点蛛丝马迹,就是具体一线的工作人员做了某项工作而没有及时上传,有时又重复上传了。再比如,同事用传统方法分析和女儿用新方法分析的结果对不上,女儿算了4次都不对,她几乎要崩溃了,感到老板在置疑她的能力。最后她也用传统方法算,发现是电脑自带的计算系统出现了问题。难怪以前她就听说过不要用电脑上的计算系统,容易出错。女儿做的一个模板老板十分欣赏,居然推广到部门及下属单位,推广的时候还介绍“她才到我们单位”。这些问题的解决,大大提高了女儿试用期的得分。  当然,前方也布满荆棘。比如,老板提起就色变的部门女总管女儿还没有接触过呢。那是老板的顶头上司。听老板讲,她工作非常严格,雷厉风行,虽然交给你任务时笑着讲不急不急,但下一句话就是这个表格我15分钟就要。常常老板半夜把赶出来的文件发给部门总管,她立马就回复邮件,而且手写评价。女儿分析她自己的顶头上司年级不大,40多岁已经患多年高血压,可能和有这样的部门总管有关系。女儿想象不到,看起来文弱又有高血压的老板业余爱好居然是赛车,而且还带12岁的儿子学赛车。有一次老板在赛车中出事故,躺在病床上整整2个月下不了床。女儿问他害怕不害怕,他说不怕。女儿分析老板可能是通过这种刺激性的活动减轻工作中的压力。  再比如,女儿的工作要在那一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同事工作的基础上才能开展,但这个同事迟迟不交他的表格,还告诉女儿,你需要做什么,告诉我,我来做。  但女儿的老师总是宽慰她“你很不简单了。”“你很聪明,才工作,你已经做得很多了。”“即使他们辞退你,你也不怕了,你已经不是原来的你了。”    女儿不想被辞退,她已经喜欢上这里,她还要努力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