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八八

深度八一八牛人们,走近大神的世界,探索自由心灵,感悟独立思想。
正文

40年王子,40年放羊,他80岁始创辉煌人生

(2020-04-21 20:53:59) 下一个

他是王子、是牧人、是战士、是诗人、是史家、是先知、是祭司、是审判者、是信心楷模、是行神迹者、是伟大领袖、是民族英雄、是颁布律法者、是民族创立者。

他率领一群奴隶,走过千山万水,历经艰难险阻,把他们塑造成一个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深远地影响和改变了整个人类历史的进程。

借他手颁布的律法,不但是以色列国的千年国家法典,而且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一直成为全人类法律的根基。

他所写的书,被称为摩西五经,是世界上被阅读被研究最多的书,没有之一,直到今天,书中带来的信息,依然被54%的地球人所信仰。其中关于创造天地,伊甸乐园、人类始祖、亚当夏娃、偷食禁果、堕落拯救,洪水方舟等奇妙的“神话”,对人类的文明以及文学艺术的影响至深至远。

他的一生太过传奇,即使对他的见证是如此之多,依然有人怀疑他不是真实的历史人物。

他就是摩西(Moses,希伯来语:??????‎‎),唐朝景教译为牟世法王,其他教派译为穆撒,梅瑟……

《摩西像》大理石雕像,高235厘米,米开朗基罗,1513-1516年,罗马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01

考古学家认为,对犹太人起源事实的重建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但对犹太民族而言,这从来就不是问题,他们从未曾有一丝怀疑过他们的先祖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而且他们有无数的证据可以提供。

今天最先进的基因研究也表明:全世界大多数犹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基因遗传,犹太人分享了一个可追溯到4000年前的共同基因库。

亚伯拉罕家族起源于美索不达米亚(也就是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他们是闪族语系的一支。其他民族称他们为希伯来人,意思就是“过河而来的人”。因为当年亚伯拉罕奉神召(“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率领其族人从两河流域的吾尔城(Ur)渡过伯拉河(今称幼发拉底河)而来。

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有天在路上,遇到『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说:『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

雅各与天使摔跤, 画家: Alexander Louis Leloir,1865; 兰斯美术博物馆藏

雅各的后代从此也改名了,这些人就被称为以色列人。

公元前1800或者1600年前后,迦南发生了一次特大饥荒,当时雅各的幼子约瑟在埃及贵为宰相,雅各一家为了逃避饥荒南迁埃及,他们在埃及东北面一个名叫歌珊的地方繁衍生息了430年。人数迅速增长到几百万,遍满歌珊全地。

后来埃及有新王兴起,法老看到以色列民众强盛,恐怕会成为国家的心腹大患,于是,新王就将这些以色列人贬为奴隶,强迫他们无偿建造尼罗河三角洲工程,『指派督工管辖他们,加重他们的重担苦害他们』。

即便如此,以色列人的崛起似乎不可阻挡,法老变本加厉,他要求接生婆把新生的希伯来男婴杀了,接生婆没有听从,法老便直接下令给埃及人民:“凡是希伯来人所生的男孩,你们都要把他投在河里;凡是女孩,就让她活着。”

在这样一片腥风血雨中,婴儿摩西来到了世间。

02

摩西的父母都是很普通的以色列人,属利未支派,母亲约基别,父亲暗兰。

摩西出生后,母亲见他俊美,不怕王命,藏了他达3个月,后来不能再藏,她把箱子“搁在尼罗河边的的芦荻中”。

救起摩西the finding of moses 法国 布尔东Sébastien Bourdon 布上油画172.8x119.6 厘米 华盛顿国家美术馆藏 

就是这么巧,埃及公主来到河边,发现了婴儿,明明知道他是希伯来人,可能是因为摩西太萌,可能是慈悲为怀,还是收养了他,取名『摩西』,并留在法老的王宫里养大。

摩西的姐姐米利暗更是睿智,当时她躲在附近,目睹了整个过程,并适时地给埃及公主推荐摩西的亲生母亲约基别当他的奶妈。小摩西不但劫后余生,还能有母亲陪伴了整个童年。

摩西就这样在埃及王宫里岁月静好地当了四十年的王子,“学了埃及人的一切智慧”, 并且「说话行事都有才能」。

这样的出身,这样的颜值,这样的才华,只要他效忠法老,富贵荣华唾手可得。

摩西的选择却让人大跌眼镜。

有一日他去看自己的族人,看到他们负重担受奴役,又看见一个埃及人打希伯来人。「他左右观看,见没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里。」

摩西作为既得利益者,但一旦遇见以色列同胞受苦受难,危在旦夕,他必须作出抉择。

他选择和同胞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他选择为以色列人伸冤,选择放弃王宫的生活,放弃王子的身份。

即使这个选择是一条无法回头的路。

王子犯法,与民同罪,法老听见这事,就想杀摩西,摩西只好开始逃亡生涯。

他逃亡到荒芜的米甸地区,娶了牧羊女西坡拉为妻,然后帮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牧羊长达四十年之久。

40年王宫,40年山野,摩西的人生跌宕起伏,一回头已经八十岁了。

岁月已经将一个贵族愤青磨洗成一个白发苍苍的山村野夫。

但是人生永远没有太晚。

03

四十年如一日地放羊,有一天,牧羊人摩西领着他岳丈的羊群到何烈山(又名「西奈山」)。

看见不远处有荆棘虽被火燃烧,却没有被烧毁。

摩西和燃烧的荆棘,多梅尼科.费蒂Domenico. Fetti, 1613-1614 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

摩西心想:“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

正想移步看个究竟,便听见荆棘中有声音呼唤:「摩西,摩西!」

摩西回答说:「我在这里。」

摩西想再走近点看看。

那声音又说:「不要近前来。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

这时,这个声音开始表明:“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神告诉摩西:「“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

牧羊老爷爷摩西听到要领这么多奴隶出埃及,顿觉这是mission impossible, 根本不可能完成,而且在其他传说中,如果遇上神,或者仙,都可以实现三个愿望。

怎么到了摩西这,没有愿望,只有任务,而且还是这么艰巨的任务。

牧羊老爷爷摩西开始脑洞大开,找来许多借口来证明“臣妾做不到”。

摩西说:「我是甚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神说:「我必与你同在。」

摩西继续推托说就算接受任务了,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但以色列人若问说:‘祂叫什么名字?’他都答不上来。

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

神第一次告诉人类:「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纪念,直到万代。」

摩西继续摆事实讲道理:我这么说他们肯定不信啊,肯定把我当骗子啊,一定会说:‘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

神立马让摩西可以自由施展3个神迹:1.把杖变作蛇又变回杖:2.他把手放在怀里,手就长大麻疯变得雪白,再放回怀里就复原;3. 他把尼罗河的水倒在地上,水必变作血。

神说:如果不信头一个神迹,他们必信第二个神迹,如果还不信,施行第三个。

确实,这三个是神迹,不是魔术,而且不像刘谦的春晚魔术,需要找个托在镜头后面换壶,还要说“用人格、生命”保证不存在托。

但是摩西仍然不信,也不愿接受这重任,他说“本是拙口笨舌的”。这个是大实话,毕竟四十年牧羊生活,成天只和羊说话,没和人说过几句话。

神对他说:「我必赐你口才,指教你所当说的话。」

摩西一看,百般推托都无效,干脆耍赖了: “主啊,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去吧!” 言下之意,我就是不想去,放羊多自由自在啊,另请高明吧。

神开始发怒了,你想也要去,不想也要去。神知道他是领导以色列的最佳人选!不过神在怒中仍有怜悯和恩慈,安排他的哥哥亚伦来解决他的问题,他哥哥亚伦一向是能言会道的。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摩西人生三分之二的时光,四十年王子,四十年放羊的悠悠岁月原来都是为了此刻准备。

当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觉得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但是谁也想不到,这仅仅只是开始,接下来他要创造一段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史诗般的历史。

也许你会觉得“摩西在西奈山上听见神的召唤”只是神话传说,但不管你信或不信,整个世界马上要迎来一个气概非凡的真正领袖和一个真正的奇迹,而他将会深刻地改变以色列人乃至整个人类的文明和历史,直到今天,直到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