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度日之一

(2018-12-12 11:26:13) 下一个

光阴是个很玄的东西。年少的时候,它是诗意,是抽象的感慨,是别人的故事。如今,它是早晨由暗到明的具体光线,是刷牙,洗脸,抹面霜,然后在厨房里把火开到中档,在锅里倒上些许油。在等油热的空档,把昨晚磨好的咖啡放进咖啡机过滤,之后再跑去卫生间梳头,弄好头发,油温刚好。周末包的饺子,现在煎了做早餐留给熟睡的孩子。好了,再跑回卫生间化淡妆。咖啡壶的滴答声,油锅里滋滋声,还有卫生间里化妆盒的开合声,这些都是光阴。它们具体,繁琐,匆匆忙忙,日复一日。我只有十分钟的时间吃早餐,咖啡和几口点心。出门前确定炉子关掉,咖啡机关掉,灯关掉。

“Miss Delightful”今天早上有事情,请我替她大约两个小时的班过滤中心邮箱的邮件。说起这位小姐,也还真是有趣。她身材粗胖,一头黑发,天生卷曲。她的嗓门可真不小,而且喜欢说话,所以只要她出现在办公室,整个办公区域都知道。她的葡萄牙祖先大概都能听得见她说话。最初认识她的时候,就像我现在对她的称呼一样,令人觉得十分”delightful” ,热情欢快,令人开心。不过那会儿我们分属两个部门,办公室在不同楼层,我对她的好感如同雾里看花,好却不真实。后来公司重新调整部门,我们成了同部门,同职位的真正同事后,渐渐发现原来她最大的优点,也是她唯一的优点(至少在工作范畴内)就是being delightful。她全凭一张巧嘴承揽工作,之后那些被她“英勇”接下来的任务则躺在了她小小的信夹里睡上了大觉。人们多次发现在她休假的时候,大家不得不替她处理那些陈年旧账。有人开始窃窃私语,背后历数她的各种“劣迹”,听说有人已经将她工作时间上网的事迹汇报给了上司。不过,出于某种原因,她至今安然无恙,不但之前的“好”习惯没有变化,反而变本加厉地迟到早退起来。我每每看到她在,听到她无比快活的笑声,我便在心里也泛起了一阵浪花般的笑声。不过,我的笑并非献给她,而是奉献给我们的管理者。

我们不得不承认,当一家企业庞大而且年深月久的时候,人浮于事是必然的结果。在这样的大公司呆上一段时间,你不免就会闻到某种气味。它并非有尖锐的呛人味道,却不时地另人感到呼吸不畅,所以自我的深呼吸是非常必要的。适应能力是在任何环境中生存的首要技能。既然我们的管理者“无所谓”,或无力改变诸如“Miss delightful”的行为,那我对他们也就无所谓了。每当他们开口大谈“效率”“质量”或者“团队精神”的时候,我心里不由得翻江倒海般地笑起来。不过,我的运气还不算太坏。顶头上司总会容忍我偶尔的“挑衅”,也就是说我会以提问的方式质疑某些在工作流程上显而易见的不必要。可是不久我就发现,在这个庞大的公司里,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是它的惯性。

我的上司苏小姐休假回来,忙于处理邮件,开会。今天抽出时间约我喝咖啡以示对下属的关怀。说实话,若是换作另外的上司,我倒情愿被忽略,咖啡不喝也罢。因为对泛泛之交的人,我总是不知该说些什么,那种友好的不知所措令我很为难。不过,苏小姐倒是个例外。除了上下级关系,我们并没有更多的私人交情,但奇怪的是每次以工作为名义的交谈都很轻松自然,很多话题甚至涉及到私人生活。所以,当她向我发出邀请的时候,我很愉快地接受了。我们在咖啡馆里各自点了一杯咖啡,那位我辨不出出处的男招待还是那么彬彬有礼,态度另人舒服。此时店里只有两位在马路对面盖大楼的工人在等他们打包的午餐。阳光透过玻璃窗投落在桌子上,映出几点油光。几份当日的报纸散落在长沙发上。我敢打赌,那上面一定有几条令人悲伤或沮丧的坏消息。多数情况下,所谓的“新闻”都是坏消息。比如高速公路上的车祸,森林大火,海啸飓风,政客的丑闻和光天化日之下的抢劫杀人。我和苏小姐挑了靠窗的位子坐下来,咖啡十分热,在空调屋子里冰凉的手放在上面舒服极了。苏小姐问我心情如何。我说还好,休息一段时间也许正是我需要的。这确实是我的真实所想。最近这一两年,自己感觉身体和精神上都累积了过往的负累。不安,困惑,焦虑开始用隐秘的方式渗透着我的精神世界。它不动声色地剥夺着快乐的感受,偷走了生活的乐趣,一切都变得索然无味,这是一种令人心生恐慌的体验。当然,另外一个不便对上司说出的原因是我在某种程度上对这份工作也厌倦了。也许,这就是改变生活节奏的时候。就算是在一段时间内把一种一成不变转换成另外一种一成不变也是好的。

窗外走过一队幼稚园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周小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欢迎阅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字,好心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