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薇原创,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文

1989:风云突变,陈昊然留美求学 (2)

(2018-12-22 11:00:00) 下一个

陈昊然惴惴不安走进客厅:” 爸,我回来了,你怎么又抽上烟了?你不是早戒了吗?妈说了——“,

 

       话还没说完,就被父亲打断,“你小子终于知道回来了啊!好,来,我有事情和你商量!” 这时,妈妈听到爸爸说话,也和妹妹一起从厨房出来。

 

       “现在学校和社会上的局势越来越严峻,到处停学搞运动,你们学校尤其是最在风头上。你爸经过的运动多,见得多,别看现在舆论支持学生,过不了多久就会转向!你千万不要去参加什么游行活动,更不能出什么风头!“

 

      “爸,我不是为了出风头,可是现在这情况,怎么叫我静得下心来读书!再说,我也不能被同学笑话是缩头乌龟,该去的活动,我也是要去的!”

 

       “昊然,你看看这个!” 妈妈给陈昊然递个眼色,示意他不要和爸爸争,一边递给他一封信。

 

       陈昊然接过来一看,居然是一封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恭喜你,Haoran Chen,经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的审核评估,您已经被本校信息新闻传播学院(School of Communication) 录取,请于八月三十日前来本校报道!”

 

      陈昊然以为自己看错了,拿出信封又看了三遍: 没错,真是美国华盛顿大学来信。  

 

      “妈,这是真的吗?我真被华大录取了?我要去美国念书了?我不是做梦吧?” 陈昊然脑子一阵晕蒙, 一股狂喜像电流一样传遍全身,可过了几秒,又梦回现实。

 

       “妈,我不能去,我还没准备好,这边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我和刘刚正在商量要串联其他学校的大学生——"

 

       话还没说完,又被父亲打断,“ 我刚才不是说了,绝对不能参加什么游行活动吗?听我的,这边的事情都放下,先不用管了。我和你妈的意思,让你不用等到八月,现在就动身。我还不知道你小子,当个学生会的干部,就喜欢出风头,又是这血气方刚的年龄,做事情不考虑后果。我看,你再在学校这么混下去,迟早会出事。护照我都已经托人帮你办好了,下星期你就去大使馆办签证。早一天定好出国的日子,我和你妈早一天放心!”

 

       “你爸说得对,你不知道这一阵子,我和你爸天天都是提心吊胆的,你这么闹下去,搞不好轻要坐牢,重会要了小命!幸亏你那个从美国来的老师,特别欣赏你,一直劝你去美国留学,还肯为你写推荐信,做担保人。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不能错过!”

 

       “妈,我不是真的那么想出国,将来我还是想进新华社做记者!”

 

       “妈知道你对留学没那么上心,申请华大只是想试试看。可你现在既然被录取了,就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多到外面见识见识,看看国外同行是怎么做的,对你将来的事业会有帮助!”

 

       陈昊然张了张嘴,想说些什么,可又没说出来。说实话,他也有几分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这个全世界最先进最发达的 “美帝国主义”,这个只在电影电视里见过,遥远而神秘的西方国家,会让自己碰上什么人和事?对自己的将来会意味着什么?

 

       这时妹妹陈倩唐插上嘴了,“对啊,谁让我哥是学霸,什么东西都是一试就成!哥,还有一个好消息呢!你猜我和妈刚才在说什么?”

 

        不等陈昊然回答,她就抢着自行揭晓答案:“哥,妈想让你和戚梦茹订婚,今晚就是请她妈来我们家吃饭,把这事定下来!我和妈已经在厨房忙了一上午了!”

 

       这一波甜蜜的大糖衣炮弹扔到陈昊然头上,他的脸哗一下就红了,话也说不利索了:“ 小妹,你、你胡说什么?梦茹正式答应做我女朋友才一年多,我们还没到谈婚论嫁的时候。妈,你今天这么着急让我回家,原来是为了要摆这鸿门宴!”

 

      “ 你这孩子,净瞎说,这哪叫鸿门宴?明明是正儿八经的订婚宴!谁不知道你和梦茹在高中就有好感?那时不让你们谈,是因为你们还小不懂事,谈恋爱会耽误学习。现在眼看着马上要大学毕业了,时候差不多了,可以定下来了,爸妈在你们 这个年龄,都已经结婚了 。说实话,妈就是看喜欢你的女孩子太多,我怕你选择太多了,容易三心二意,在“ 情”字里摔跟头、犯错误,这订婚也是表明我们的态度,让其他女孩儿早点死心。梦茹这孩子比你稳重,要订了婚,她就不再是你的女朋友,而是你的未婚妻,可以帮我们管着你了。你这成天在外面晃荡,时刻让我和你爸担惊受怕,多一个人帮我们管着你,我和你爸也多一份安心。你就算不为我们考虑,也要为梦茹多考虑考虑吧!”

 

       “ 可是,我要是真出了国,那我们不是刚订婚就分开了?”

 

       “ 古话是怎么说的来着?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再说,你不是过两年就回来了吗? 两年那还不是一眨眼的功夫!”

 

       “ 那你怎么不早和我说?我也好准备准备!这一天两个大消息,太突然了,我没有心理准备!”

 

        “ 要真和你说了, 你肯来?”

 

        陈昊然轻叹一口气,不再说话。留学,还有梦茹,都是他想要的,但是却比计划的时间表,提前来得快得多,他不知道自己是该为这突如其来的幸福而狂喜,还是该为父母在自己的人生大事上处处插手而懊恼。也许,出国是个摆脱父母控制的好选择?

 

       那天那顿饭,陈昊然和戚梦茹吃得尴尬无比。只得听大人们把准女婿准媳妇夸得像一朵花,俩人从头到尾却不敢多说一句话,也不敢多看对方一眼,心理却是喜滋滋的。尤其是戚梦茹,始终笼罩在晕晕乎乎甜甜蜜蜜不真实的梦幻感中。

 

       可惜,戚梦茹的欢喜并没有持续很久——陈昊然签证很顺利,他很快要出国了——不能带她一起。这意味着,她马上要和自己的未婚夫分开了,尽管内心有万般不舍,可毕竟还是昊然的前程事大。梦茹心里也清楚,昊然这种凡事争第一要当带头大哥的性格,以眼下这轰轰烈烈运动情势,留在国内,指不定要出大事,出国未尝是最好的选择。谁让自己爱上的就是他勇敢爱冒险的性格呢?凡事都有两面,总不能好处都让自己一人得了。

 

       机场送行那天,陈昊然的父亲,母亲,妹妹,未婚妻戚梦茹,还有梦茹的母亲都来了。戚梦茹眼里噙着泪水,忍了好一阵,还是没忍住,两颗晶莹的泪水滑落光洁红润的面颊,顾不得大人在旁边,她依依不舍地拉上陈昊然的手,撒娇道:“昊然,你到了那边,可要好好照顾自己,有空给我写信!”

          

       陈昊然眼睛也湿润了,一边擦掉梦茹的眼泪:“不许哭,哭就不好看了。你老公要出国了,不知道多少人羡慕你呢!放心,我一定给你写信!再说,我不是过两年就回来了吗?”

 

       “嗯,” 戚梦茹点点头,“还有,最要紧的就是 ” , 她顿了顿,低头含羞道 “ 最重要的是,可千万不能喜欢上美国的洋妞,把我给忘了!”

 

       陈昊然忍不住又笑起来,刮了一下梦茹的鼻子,“ 哪里会,人家洋妞哪能和你比!”

 

      “哥,该走了,再耽搁就要误了飞机了!” 陈倩唐受不了哥哥和梦茹甜得发腻的样子,忍不住做了一回不识趣的电灯泡。

 

       陈昊然和父亲、母亲、妹妹,梦茹的母亲一一拥抱,最后给梦茹一个紧紧的拥抱,飞快地在她额上吻了一下,转身走入安检门。待行李过了安检,再一次回头,深深地看一眼,所有人都还在原地,正远远地朝他张望,眼里满是不舍。陈昊然朝大家挥挥手,用口形说道:”我走了,多保重!”  ,最终转身离去。

 

        留在身后的,是熟悉的世界,前面迎接他的,是一个全然陌生的新天地。

 

 

上一篇:1989:风云突变,陈昊然留美求学 (1)

下一篇:1990:留学华大,陈昊然艰辛生活(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