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薇原创,All rights reserved。转载请注明出处。
正文

凤凰涅槃

(2024-10-16 09:30:15) 下一个

二十年前晓青通过当时的男友,现在的老公辉宇认识了玥婷。

了解一个人,要从认识他的朋友开始,辉宇是深谙此道的,因此还在恋爱的时候,他就将自己最亲密的朋友介绍给晓青。

“这是君翔,我的博士同学。站他右边的是玥婷,他太太,还有两人的儿子小虎和牛牛。” 辉宇发来的照片里,君翔和玥婷带着两位小朋友在河边抓鱼,四人衣着朴素,却丝毫不能掩盖一家人爱意融融温馨幸福的光芒。

君翔和玥婷是高中同学,玥婷还是班主任的女儿,君翔追求了整整六年,才成功将玥婷变成女朋友。两人一起大学毕业,又一同来美国,从一穷二白的留学生开始,互相扶持共同打拼,终于在异国他乡打下一片天地。

对玥婷了解越多,晓青对她的崇拜就愈深。玥婷清华本科,斯坦福博士,博士还没毕业就被投资人看中她主持研发的专利技术,力邀她创业。 顶尖名校,科学家,专利,创业,技术大拿,每一个关键词拎出来,在晓青的人生里都可望不可及,玥婷却都一一轻松拿下。因此晓青看玥婷,总是星星眼,就是粉丝看偶像的样子。

而君翔也是同样十分优秀,这位伯克利大学毕业的经济学博士,一毕业就追随导师在业界工作,事业稳步上升,不出几年已是公司中层。他对朋友热情大方,无私分享自己的成功投资经验,谁家要买房、买车,他总是热情地介绍熟识的经纪人,还帮忙砍价,将朋友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君翔是朋友里有名的宠妻狂魔,据说玥婷怀孕的时候,君翔为了满足爱妻不断变化的口味,一天可以做六次饭,洗六次碗。 他俩虽结婚多年,却仍琴瑟和鸣恩爱有加,是所有朋友羡慕的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楷模。

晓青的心被君翔和玥婷的故事精准击中。晓青从小家庭破碎,痛苦的早年经历让她一生都追求治愈童年创伤。君翔和玥婷就是她梦想中幸福的模样,青梅竹马的爱情是如此纯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更是晓青内心最深切的渴望。而她为自己编织的幸福故事里,男主角自然而然便是君翔和玥婷的好友辉宇。因此辉宇这次借好友的光自我营销非常成功,他与晓青最终喜结连理,君翔和玥婷的榜样力量功不可没。

晓青和辉宇婚后搬到了硅谷东湾,离君翔和玥婷家很近,两家的交往便多了起来。晓青最喜欢到君翔和玥婷家中做客,贤惠能干的玥婷总是变戏法般从厨房端出一道又一道美食,君翔则额外热情好客又能说会道。有他在,聚会从来不会冷场。

同来派对的还有几位同学和家人,庭院悠悠,果实累累,玫瑰飘香,众人闲坐葡萄架下谈天说地,热热闹闹,开开心心,这是晓青初到加州最美好的回忆。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一转眼十年过去。

又是一年的春末夏初,湾区的群山终于熬不过连续三周的缺水少雨,集体在五月的一天变了色。

晓青呆望着窗外那一大片一大片的枯黄,心里嘀咕:上礼拜还是满山遍野绿意盎然,现在就成了这幅萧杀模样,大自然变脸就是快。

她端起茶杯,刚放在唇边,手机“滴”地一声响了,点开一看,一行短信映入眼帘:“我和君翔离婚了。”

晓青一下子从沙发里弹出来,差点碰着茶几旁的热茶。她揉了揉眼睛,再看一次,确实是玥婷的号码。还是不敢相信,立即电话追过去:“婷姐,到底怎么回事?”

对面的声音沙哑微弱到听不清:“他出轨了。”

“婷姐,怎么会发生这种事?” 晓青一下子僵住了,难怪这半年玥婷一直没办聚会,还以为是大家都忙,没想到竟会发生这般重大变故。

“电话里说不清楚,有空见面聊。”玥婷的声音很苦涩。

挂了电话,晓青身上一阵发抖。连君翔和玥婷这样青梅竹马,风雨同舟了二十年的夫妻都要离婚,这世上还有什么不忘初心,可以让人相信?这世界的一切都在变,变得让人难以适从,到底还有没有剩下一块现世安稳的净土?君翔和玥婷,自己仰望的标杆,连他们都倒下来,下一个会是谁? 难道 “从此公主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真的只存在童话里?晓青分明觉得心里的一盏灯灭了。

三个月以后玥婷约晓青在家中见面。她终于走出了自闭期,可以和人面对面交流了。

去玥婷家的路上,晓青脑中闪过和玥婷、君翔相处的一幕幕。她想起君翔曾经数次帮助宇辉和自己,让他们初到加州便很快在新家安顿下来。这点点滴滴她一直记在心上,永远心怀感激。君翔不是一个好丈夫,却一直是个好朋友。可惜出了这件事以后,君翔甚至不愿再面对昔日的好友,他们连劝说和挽救的机会都没有。

玥婷心中忐忑,不知道玥婷会是怎样的状态。

一进门,晓青就明显感觉今日不同往昔,从前玥婷家中总是美食飘香,此时却冷锅冷灶,毫无生气可言,很明显女主人早已没了心力操持家务。没了爱和欢声笑语,家只是一个空壳,每一个角落都塞满寂寞和清冷。

和玥婷对视的一瞬间,晓青心头一颤,那是一双怎样的眼睛!眼底的痛苦和忧伤是如此深重,映出里面那颗已奄奄一息的灵魂。

“这大半年我几乎都没睡过整觉,” 玥婷的脸已经瘦脱了相,“我还以为这么多年在职场摸爬滚打,我早就戒了情绪,凡事都能理性对待。可现在我才知道,情绪从来没有阉割掉,她只是沉睡了。一旦被唤醒,会加倍地反噬。”

晓青心里一阵绞痛,她恨自己没用,无论说什么,都不能真正安慰到玥婷,唯一能做的只有倾听。

“他说这么多年他都为别人活,现在要为自己活一回。你说这话搞不搞笑?说得好像我们都是他的累赘似的,难道不是他主动追求我,要和我一起生儿育女、建立家庭的吗?”

“他就是被那个绿茶洗脑了,好好的家不要,一心要追求什么浪漫。结婚几十年的老夫老妻,哪有那么多浪漫?”

晓青想起君翔和硅谷大多数的理工直男不一样,他爱好文学,经常写一些颇有浪漫气息的小短篇。没想到中年人一浪漫起来,浪漫一旦错了人,就像老房子着火,一不小心就把家给烧了。

“那个绿茶是职业惯犯,一有机会就到处撒网,这回好了,捞着君翔这条大鱼,一下子找到了帮她阶级跃升的长期饭票。至于这男人是不是有老婆孩子了,绿茶可是压根不管的。 “ 玥敏的眼里要喷出火来 。

晓青为玥婷抱不平,她虽在职场所向披靡,毕竟这辈子就谈过一次恋爱,在情场这个赛道里绝对是新手,哪里斗得过那些没有道德底线的专业绿茶?

“我为了挽回他,放下自尊,愿意给他一个机会认错回家。他那个高级水泥脑袋,就跟被人下了盅似的,硬得很,哪里肯回头?”

“男人一旦心思不在家里了,横看竖看家里哪哪都不顺眼,一点小矛盾都会无限放大。”

“最气人的是,他说外面那个才是真爱,真爱是脆弱的、需要人保护的,而我这样的女强人,可以自己挺过来。他甚至建议三人和平相处——”

晓青的眼睛都瞪圆了,看来她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了解君翔,没想到众人眼里一直老实保守的物理博士,还会提出这么开放的建议。或者说,君翔这些年思想的变化,她并不了解。

“ 我当然不肯,我让他二选一,他选了那个绿茶。” 玥婷气得浑身发抖,眼中的痛苦肉眼可见。

晓青抱住玥婷,拍拍她的肩,感觉玥婷的身体一直在抖。晓青没想到玥婷这么优秀的女神,竟然承受了如此大的屈辱。这个世界对女人太不公平,出色如玥婷这样的女人,事业成功还贤惠顾家,对爱人的倾心和交托,没有任何保留,陪着爱人从零开始一起奋斗,人到中年却还要打家庭保卫战。

这时从楼梯传来一阵悉悉索索声,是牛牛从楼上下来,哈欠连连,头发乱蓬蓬,似乎已经三天没洗过脸。他来厨房取水,见到晓青,低声打个招呼,便上楼缩回自己房间了。

牛牛已经不是印象里那个活泼热情的样子,晓青看着他,仿佛看到三十年前的自己,那时候自己夹在父母的离婚大战中,左右为难痛苦不堪。

等牛牛走开了,玥婷悄悄告诉晓青:“我们离婚对孩子打击很大,牛牛一直在吃抑郁症的药,小虎到现在也不肯和爸爸说话。”

 晓青默默看着牛牛的背影,好想抱抱他,对他说,我真的懂你,那种世界上最爱自己的两个人处于大战中,你无论说什么、做什么都不对的撕裂感。世上自己最信任的人,却背叛了母亲,背叛了家庭,眼见母亲痛不欲生,对父亲充满仇恨。那种苦,没人想再经历过一次。

晓青顿时觉得,那些偷汉贼比打家劫舍的强盗更可令人憎恶。后者只是损失一些钱财,还有保险可以赔付;前者造成的损失是全方位的,感情、财产、自尊、家庭,孩子,所经之地如被原子弹轰炸过,寸草不生,而且没有任何保险赔付,所有损失由当事人自己承担。别人辛苦多年经营的家庭,无耻绿茶却一举击溃,不招人恨是不可能的。

“君翔这种留美博士,又做到公司高层,事业春风得意的,确实是高危人群。据说他们这些所谓的海归成功人士,回国以后小姑娘成群往上扑的。”玥婷冷笑一声:“估计他心里也是美滋滋的,很享受这种美女环绕的感觉。”

晓青突然想起,聚会中君翔曾半开玩笑地对友人说:“那些回国的人,不要太爽,美女一大把。”  原来君翔的小心思早已有端倪,只是自己当时没在意这些细节,不会往深处想。

晓青脑子里突然蹦出一句: “你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一切, 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出发。” 果不其然,初心最是难守,如果容易,美国也不会有高达50%的离婚率了。

“是我太大意了,以为有我们这种感情基础的,不会出事。我当时还支持他换了那个经常要回国的工作。是我太蠢了,低估了人性的丑恶。” 玥婷如祥林嫂一般喃喃自语。

“婷姐,你不要太自责了,环境对人的影响真是很大。上次我们教会的弟兄过来做见证,他说渣打银行从美国派了九任总裁去香港任职,八个都出轨离婚了,他是唯一仅存的硕果。”

“没错,他有个清华校友,英特尔高管,本来美国有好端端的家,回国工作以后没多久就出轨离婚了,我觉得君翔多多少少受他的影响。“ 玥婷微微点头。

“晓青,你说的那个教会弟兄真是很难得,你们教会里都是他那样的好男人吗?柳下惠坐怀不乱的那种?”

“这我不敢保证,但是有上帝管着,总比只有人管着强,起码多一重保障。“

“基督徒相信婚姻是神圣的,是不能背弃的盟约,如果做了破坏婚约的行为,会被神惩罚;人的身体是一个器皿,里面装着神的灵,不可亵渎。”

“教会的牧师天天念叨要‘爱人如已’,‘夫妻恩爱’,听多了自然会在脑子里来回地响,管用的。我觉得我们教会的不少恩爱夫妻,都是有这样的价值观,也受了这个环境的加持。”

玥婷叹口气,早知如此,她应该把君翔拉去教会受教育,只可惜这世上没有后悔药吃。

沉默半响,玥婷又问:“晓青,你说为什么是我?上帝为什么让我经历这些?”

“婷姐,如果我说每个灵魂从天上降落到人间,都是来历劫的,你信吗? “

“灵魂下来之前,上帝先为它挑好了一个独属于这个灵魂的剧本,剧本里要经历什么苦难,都是事先写好的。只有把这些苦难一一体会完了,才能重回天上。就像在西游记里,孙悟空一定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成仙成佛一样。 ”

要在以前,玥婷会觉得晓青是胡说八道,这次她却觉得颇有几分道理:“如果上帝真的存在,我倒要问问他,为什么要给我挑这个剧本?”

“婷姐,你其实拿到一个很不错的剧本,你与生俱来的聪慧、善良、健康;你从小在充满爱的家庭长大,得到父母无条件的支持;你生在充满机遇的时代,一路上又有众多老师、贵人相助;你拥有成功的事业、宝贵的孩子;这每一样都是很多人不曾有的。神其实很爱你,给你的恩赐丰丰富富。如果你试着多多冥想、感恩自己所拥有的,尽可能不去想自己所失去的,会不会觉得痛苦减轻了很多?”

“赏赐在于神,收取也在神。欣喜地接受神的赏赐很容易,坦然地承受神的收取却很难。这个世界里好人也会受苦,除了接受这一点,别无他法。”

“婷姐,你不觉得吗?我们今天拥有的一切,都是前人的苦难,和自己的苦难换来的。我和我们后人以后拥有的一切,也都是我们的苦难换来的。很多事情,我们当下也许看不明白,但是几十年,甚至百年以后再回头看,就会看见这些苦难的意义。”

“婷姐,我知道你很痛苦,但是请你一定看到,你的思想是自由的,不管发生什么,你拥有选择自己心态的自由。你可以选择一直沉浸在愤怒、苦读、怨恨、抑郁中,也可以选择让你的心越发磨砺出坚强、勇敢、宽容、饶恕、温柔这些品质,这些都是在神眼中极为宝贵的品格,你的灵魂就像经过试炼的金子一样,发出属天的光芒。”

“你是在说耶稣吗?”玥婷何其聪明,她虽然从没去过教会,却读过圣经,一下子就知道晓青想说什么。

“是的,我们基督徒所追求的,就是越发活出有耶稣的形象。耶稣贵为上帝之子,却下凡来取了肉身,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让信他的人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耶稣死前还说:‘父亲,原谅他们,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

“婷姐,你是我们朋友里最聪明、最成功的一位。神让你经历这些苦难,很可能是借你成就一番大事,让你的苦难成为其他人的祝福,使你今后可以帮助有相同的处境人。”

“谢谢你给我这么多安慰,晓青。我一直是无神论者,可是现在我还真需要你帮我祷告。也许人真是要走到痛苦的尽头,才会遇见神。”玥婷点点头,她似乎感觉好了很多。她觉得今天重新认识了晓青,一直以来,自己像是晓青的大姐,为她排忧解难,今天却轮到她来开导自己。

“婷姐,我会为你祷告的,祷告你在苦难中遇见神,感受到他与你同在,是你最信实的安慰。”

                一晃两年过去,一天清早,晓青打开微信,一段热舞视频瞬间抓住她的眼球。热情奔放的音乐,十几位女生身穿运动短衣小热裤,笑容满面载歌载舞,四射的活力几乎要冲出屏幕。

为首的女子尤为吸睛,小蛮腰,腹肌隐约可见,双腿紧实有力,扭腰摆臀间短裙上的金色亮片闪闪发光,十足的健美性感。镜头扫过旁边观舞的几个男同胞,害羞得不敢直视。晓青心想,不怪这些男人,连我一个女人都忍不住回放看三遍,再看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婷姐,你这状态也太好了!”晓青一蹦起床,飞快回了个短信。她觉得自己也不能落后,必须把状态调整好,和玥婷看齐。

“谢谢,我们这礼拜在练体操舞,这些都是跑马拉松的姐妹,全是四、五十岁的大妈。” 玥婷很快打电话过来。

“对了,我最近还投资了一个人工智能小程序,专门提供婚姻情感咨询。只要下载程序到手机上,输入一些简单信息,就可以和人工智能对话。我们这款人工智能,经过几千小时的专业训练,通过了国际心理咨询师考试,已经帮助过很多有情感困扰的夫妻,挽救了不少有问题的婚姻!”

“婷姐,这真是太好了。我就知道,你是最棒的!你是我们的骄傲!”

“还要谢谢你一直为我祷告!”

晓青认识的那个活得丰盛灿烂的婷姐又回来了。这样的女子,所谓四、五十的年龄只不过是青春二八的2.0升级版,不输二十岁时的体力和精力,却还有二十岁时远远不及的阅历和财力。玥婷用大妈来调侃自己,实在是过谦了。

这么多年过去,玥婷仍是那个可以交心的朋友,当晓青将自己的职场遭遇向玥婷姐倾诉,玥婷姐会说:“如果仇恨还在,痛苦就不会离开。”  的确,没人比玥婷更懂这个道理,也更有资格说这句话了。

玥婷仍喜欢去世界各地旅行,她把照片发给晓青,附文:““这世界很大,要放下”。

晓青真心为玥婷高兴,凤凰涅槃劫后重生的婷姐,将自己活成了一道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