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大梨

生在饥荒,长在动乱,活在当下, 梦在银湖。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吃饱了撑的
正文

中文自媒体炒作美国种族问题,应该悠着点儿

(2020-08-29 17:15:41) 下一个

今年五六月的暴乱起因于五月二十五日,名利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察在拘捕黑人嫌犯George Floyd过程中,使用不当武力措施(压颈),造成其死亡,引发大规模的抗议和暴乱波及到2000多座城市,200多座城市实施了宵禁,62000名国民警卫队员部署到3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骚乱持续了将近一个月,造成15人死亡,经济损失超过五亿美元。在国际上,极大地伤害了美国的国家形象。而且,大规模的抗议形成了大规模的群体聚集活动,间接地破坏了美国的防疫措施。

涉事的警官已经被开除,并且正在接受司法调查。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八月二十三日,威斯康星州白人警察在拘捕黑人嫌犯Jacob Blake时,朝其背部连开七枪,送医抢救后,腰部以下瘫痪,造成另一桩惨剧。网上有一段儿视频,记录了警察连开七枪的画面,十分恐怖。和平抗议变成了焚烧汽车,火光冲天(见图),场面十分震撼,已经有两人死亡。

据Milwaukee Journal Sentinel报道,当日5:11pm,911报警中心接到一位妇女电话,声称Jacob Blake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地方,抢走她的汽车钥匙。5:13 pm第一位警察到现场,5:14 pm第二位警察到现场,一分零九妙后第三位警察到现场,顺便说一句,威斯康星州的警察效率还是很高的。

警察试图逮捕,Blake并不配合,跑到自己的汽车,打开车门,试图钻到驾驶座位,后面的警察开了七枪。现场有目击者听到警察喊:放下刀!事后,警察的确在车内发现一把刀。

从视频画面看,现场至少有三名警察Jacob Blake并没有攻击行为,警察似乎没有到必须开枪的地步。而另一方面,Jacob Blake不配合警察的拘捕,跑进车内,可能引起了警察的误会。据说,报警的是前女友,是一起家庭纠纷,就是到了警局,能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呢?现在成了截瘫,令人唏嘘。

威斯康星州白人警察十分有种族歧视?如果有,多打程度影响了枪击事件?我们要等权威的调查报告。威斯康星州警察当局也表示请第三方做独立的调查,让我们耐心等待。

然而,星期四,休斯顿的中文自媒体发了下面一则消息:

“关于最近在威斯康辛州的又一起黑人遭警察枪击的事情,这两天在当地又有很大的发酵。对这件事情,自然众说纷纭,左右看法又是天壤之别。我们会在本周六(8/29)东岸8pm /西岸5pm 做一个左右对话的直播。到今天,左派已经有人报名参加。现需要找两位保守派人士参与对话直播。请大家踊跃报名。请 email: xxxx@gmail.com

我也想起今年六月,休斯顿的中文自媒体也曾发过一则消息:

“我们接下来会做一期播客,主题是:美国华人的种族歧视究竟普遍不普遍,严重不严重?欢迎有兴趣谈论的人联系我。”

今年五六月以来,因种族歧视,警察暴力执法引发的大规模抗议和骚乱,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美国的华人更为关心,因为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所以华人在社交媒体也常有讨论。种族歧视是美国的大问题,有四百年的历史,涉及政治,法律和社会等方面,非常重要,复杂且敏感,非常难处理,稍有不慎,就可能成大祸,目前的骚乱就是最好的证明。

据我的观察,不少中文自媒体对美国的了解即不全面也不深入,缺少驾驭种族问题讨论的能力,这种讨论,极端的论述少不了,小心一点儿吧,如果贸然行事,被坏人断章取义,抓住把柄,可能会给华人社区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我不是危言耸听,1992年洛杉矶暴乱,韩国社区的劫难,年长一点的应该还历历在目吧。

媒体人应该负有媒体人的责任,否则,闯了祸,有些人可以跨过大洋,逃之夭夭,美国是我们的国,我们的家,我们该怎么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tufutu' 的评论 : 为您点赞。

--------------------------------------------------------------
我们不是懦夫 我们要挺身而出,维护我们的权利。 不是所谓的左派的怜悯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tufutu' 的评论 : 我看过一张92年洛杉矶的照片,在房顶上,一个韩国人,白衬衣,胸前的领带搭在肩上,在端着步枪瞄准,和我一样也是一只四眼儿狗,可是,人家真是爷们呀!
-------------------------------------------------------------------------------
这些左派也总是旁观者! 当年的韩国人用他们的枪来防御暴乱! 没有来自左派的帮助! 在暴乱期间,他们展示了他们的美国色!
-----------------------------------------------------------------------------
很悲观地预测,如果现在再来一次洛杉矶暴动,华人将是当年的韩国人,Chinese White的称号,让一些左派也会变成旁观者。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tufutu' 的评论 : 根据我的经验,一些移民有非常深的背景, 你不能用他们的样子来判断。一同事是一个伊朗部落的首领,有时,同部落移民来请他主持一些活动。

谢谢您的分享,看来,海水不可斗量。
futufutu 回复 悄悄话 印度可能有那么多王子吗? -- 在英国家统治之前, 印度有很多小王国。 这是可能的。
根据我的经验,一些移民有非常深的背景, 你不能用他们的样子来判断。一同事是一个伊朗部落的首领,有时,同部落移民来请他主持一些活动。
当他逃到美国时, 他一开始在加油站工作, 后来是一个汽车销售员, 然后大学, 然后工作...
futufut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不是懦夫 我们要挺身而出,维护我们的权利。 不是所谓的左派的怜悯。
futufutu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左派也总是旁观者! 当年的韩国人用他们的枪来防御暴乱! 没有来自左派的帮助! 在暴乱期间,他们展示了他们的美国色!
-----------------------------------------------------------------------------
很悲观地预测,如果现在再来一次洛杉矶暴动,华人将是当年的韩国人,Chinese White的称号,让一些左派也会变成旁观者。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可告人' 的评论 : 您的预测是不是太悲观了呢?
不可告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悲观地预测,如果现在再来一次洛杉矶暴动,华人将是当年的韩国人,Chinese White的称号,让一些左派也会变成旁观者。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4any' 的评论 : 美国南部边境的控制,川普做的比前任好。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令我惊讶的是,骗术并不高明,但居然能骗倒一大片。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4any' 的评论 : 让墨西哥出钱建墙的想法,不靠谱儿,只能骗人。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有些外国移民吹牛皮,说他们当年在母国如何如何,不必太当真。我曾经听到两个印度爷们,分别对我认真地说,他是一个王国的王子,我没有查过资料,但是我非常怀疑,印度可能有那么多王子吗?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To 湾区范儿
这个世界确实有许多匪夷所思的事情,无法理性解释的事。我们的川普总统要让墨西哥付钱为美国造墙,对理性的人来说,可能性几乎是零。但这确确实实地是他提出的,更令人惊诧的是确实有众多民众选择相信并且坚信不疑。对这种难以解释但确实存在现象,我选选择接受。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看到评论中有人说认识牙买加富可敌国的黑人在美国也只能胆战心惊地过日子。让人想起Kamala Harris,她家祖上也是牙买加大地主,大奴隶主,社会地位在牙买加算很高了,为什么她家要到美国落户扎根?美国对牙买加富豪有那么好吗?既然不好,天天胆战心惊,回牙买加过日子更舒坦,非要在美国当被压迫阶级,有自虐倾向吗?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4any' 的评论 : 感谢评论!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99' 的评论 : 有效率的警察局,遵纪守法的民众是受益者。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回Ken99
讨论不需要诅咒,大家也应该求同存异。只要这就是你所认为的理解就好。祝周末快乐!
Ken99 回复 悄悄话 not4any /德州大梨 : 你们这种人那天让老黑打瘪了,你也会说和黑人接触不够的。
就像老舍《四世同堂》里的那个冠晓荷,让日本人活埋了还在喊皇军万岁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4any' 的评论 : 那也是一种接触,只是他的接触很悲惨。华人是某些歹徒的肥羊,有些受害者因为身份有问题,不敢去报案,命太苦了。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回Ken99,
你这算是接触吗?看来你还未理解楼下所说的接触的真正的含义。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完全同意,完全同意。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德州大梨 发表评论于 2020-08-30 07:33:23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在聊天群里谈政治,左的,右的,极端的观点,都没有问题,大家这么做已经多年,这是受到美国法律保护的。

法律上是没有问题,但责任还是要负的,那就是言者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任,要思考后才能发出。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99' 的评论 : 二十年前,我在休斯顿中国城街上,看见一个中国爷们,岁数不大,但是跌跌撞撞,我问他需要帮忙不?我一看,他的一半儿的脸和眼全肿了,呈青紫色,他刚和一个大汉擦肩而过,不料对方抡起一拳,钱包和里面的六十块钱被抢走。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您的提问是有个好问题,也是老问题,大问题,对于我,很难,我没有能力回答。我想借用郭德刚的一段儿相声:我要学习。
Ken99 回复 悄悄话 和黑人没接触?我当学生在餐馆打工黑人几乎全打铁,晚上下班回家被几个黑人一天打工的钱劫去,对方还嫌钱少,把我眼睛差点打瞎。
当然啦,有些华女还找老黑,人家身有长物,那滋味想必不一样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sherman8' 的评论 : 您的评论,第一遍我没有看懂,我刚看完第三遍,现在我想和您啪啪手,敬个礼!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姜子_枫华'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也感谢美国,给我们提供了结识多个种族朋友的机会。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我恰好有黑人朋友,他说每一次因为交通违例被警察拦停,看着警察握着枪走来,非常地恐惧,生怕做错任何一个动作,引起警察的误会。大多数黑人都是遵纪守法的啊。种族问题确实是复杂的问题。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如何定义言论新闻自由与炒作新闻的界定? 从你的回复看,主要还是从自身利益出发的观点,当然这没有什么不对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danella'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提醒,美国的宪法第一修正案,为保证言论和新闻自由,提供了法律依据。美国法律没有保障任何人有理由打砸抢烧他人汽车商店呀,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说明现在是一个动乱的特殊时期。华人媒体现在炒作种族议题,如果因为经验不足,出了问题,会殃及整个华人社区,得不偿失。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官媒控制的媒体, 能听你的话吗?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在聊天群里谈政治,左的,右的,极端的观点,都没有问题,大家这么做已经多年,这是受到美国法律保护的。
木姜子_枫华 回复 悄悄话 支持“westshore”城友,很多同胞从来没结识过非裔朋友,甚至连关于非裔声音的话题节目都没认真看过,就莫名其妙一个劲儿地掀BLM的桌子,匪夷所思。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你至少需要有一个黑人朋友才有资格评论这些事情,否则就是无的放矢,因为明显你对美国黑人的感受一点都不知道。我有两个来往的黑人朋友,都是博士,其中一个还是牙买加最大家族的,英国剑桥学位,据说半个牙买加都是他家的,号称总有一天会竞选牙买加总理。
但在美国生活中,他们除了钱多,其他与普通美国黑人没什么不同,在社会上受到的对待是一样的,因为他们的家庭地位,自己的高收入在肤色问题上,在大街上,没人知道,也就没意义,两人都有故事。
或者去网上做一次关于白人privilege的挑战,这个东西是黑人根据自己日常生活总结的十个现象,如果你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过,就屈起一个手指,十个问题都回答后看看你还有几个手指伸着,如果有,你就是在美国社会日常生活里享受比黑人多的privilege。
这个挑战最初是给白人的,但华人一样可以发现自己针对黑人的在日常社会生活中的privilege,尽管比白人少。
soldanella 回复 悄悄话 宪法第一修正案是什么,麻烦解释一下。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极端的言论,伤害他人的言论当然要小心。说话者需要负起自己言论的责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