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大梨

生在饥荒,长在动乱,活在当下, 梦在银湖。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吃饱了撑的
正文

多想活着

(2022-03-05 23:30:44) 下一个

 

这首歌的视频录制于2013年11月13日,2013年对俄罗斯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共有163名军警为国捐躯。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剧院举办的庆祝内务部工作人员日的音乐会上,歌词作者根纳季-谢列兹尼奥夫演唱了这首歌曲。

这首歌词创作于2010年以前,歌手谢列兹尼奥夫的母亲身患癌症第二次住院治疗。当得知心爱的母亲将不久于人世时,歌手顿感天旋地转,他凝视着病床,有感而发,歌词中文(飞翔翻译,本人斗胆做了改动)如下:

你知道吗?多想活着,去观赏火红的日出,活着,正是为了爱,去爱与你相伴所有的人;

你知道吗?多想活着,在世人酣睡的黎明时分,与你一同醒来,烹煮咖啡;

你知道吗?多想活着,活着不必见报宣扬,是为了分享,是为了让孩子们永志不忘;

你知道吗?多想活着,在那牺牲的一刹那,站起来大声宣告:即使我倒下,我会回来的

你知道吗?多想活着,在那致命的一瞬间,忘掉所有的不快,宽恕所有的人,我知道宽恕就是救赎;

你知道吗?多想活着,化作冬日沉睡的樱桃树,逢春发芽,重新绽放。

这首歌的作曲,是贝斯手安德烈-纳斯洛夫。歌曲旋律继承了俄罗斯民歌悲怆的传统,演唱者感情真挚,极富感染力。当背后的视频,那些牺牲人员的棺椁被抬出,现场观众的情绪达到高潮,纷纷起立。普京总统和身边的高级将领不禁落泪,场面非常的感人。

这首歌本来是为了亲人而创作,为了纪念为国捐躯的烈士也非常合适。歌词,作曲和演唱都是一流的,忧伤的曲调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对亲人和烈士的怀念及对生命的渴望,还有一种俄罗斯男子汉的爆发力。这一点非常值得创作爱国歌曲的中国音乐人学习。不能埋怨中国没有格林卡和柴可夫斯基,也不能怪中国没有普希金和涅克拉索夫,更不能抱怨中国没有夏里亚滨,要自己努力。

现在乌克兰发生了战争,那里生灵涂炭,再听一遍这首歌有特殊的现实意义。普京总统一定很忙,但是,希望他能再听一遍,你知道吗?多想活着,在那致命的一瞬间,忘掉所有的不快,宽恕所有的人,我知道宽恕就是救赎。

喜剧演员总统现在会更忙,他很勇敢,但是,他也应该听一遍,你知道吗?多想活着,在那牺牲的一刹那,站起来大声宣告:即使我倒下,我会回来的。你可能会回来,但是,乌克兰百姓的生命会回来吗?

 

 

本文参考了不写影评梁鹏飞的网文和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