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星星生活周刊》:苏珊——我的加拿大版“邻居马大姐”

(2019-05-03 22:22:43) 下一个

苏珊

——我的加拿大版邻居马大姐

 

/静语

 

        人生的道路上,许多人和我们不期而遇,我们或许擦肩而过,或许小驻停留。一些人只是可有可无,留不下任何痕迹的过客,而总有些人在你平常的日子里,无论记忆多么长久,总会在心底散发着光亮,让你感到温暖。

        苏珊是一位工作在多伦多的华语社工,和她相处过的人却觉得她更像一位生活在我们身边邻居马大姐(中国电视剧中的人物,以热心助人家喻户晓)。她的热心与诚挚使每一个和她交往过的人都感觉如沐春风。

        十年前,由于还在大学读书,我就近搬到了市中心居住。多伦多是个奇妙的地方,混杂着各种族裔的社区各自林立,相互保持着自己的文化却又彼此可以和睦相处。

        我的邻居里有不少中国人。虽然刚搬到那里,和大家不是很熟悉,但彼此见面时会很自然地用久违的普通话打个招呼。无论是哪个省份或是城市来的同胞,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乡音都显得分外的亲切。

        认识苏珊是一个偶然。每天在学业和兼职工作里忙碌着,虽然在社区里住的有几个月了,和大家也都只是点头之交。一天放学回家刚迈入大楼,见到电梯间里站着一位中等身材的女同胞。

        她笑眯眯地看着我,你就是露西吧?

        “是啊,您看起来好面熟。我看着她圆圆的脸庞回答道。

        “我在这里的社区中心工作,我叫苏珊。她话语里含着亲切,轻松随意地对我介绍着自己。

        就是这么简单的对话,让我认识了她,这个和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是在我的人生中第一个让我心甘情愿叫声的苏珊。

        我这个人面子薄,动不动就叫人姐也未免俗气。苏珊却用她的真诚和善良彻底地把我这个爱较真的书生给征服了,让我觉得不叫她一声姐我的良心上都过不去,更何况她确实是位北美版的邻居马大姐

         苏珊总是主动上来和我聊天。刚开始是聊孩子,知道回中国已经一年的儿子要重新来加拿大和我同住,她就开始张罗着帮我找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阿姨;由于我住的社区小学不是很好,她又帮着我打听怎么转到更好的学校。

         以前在中国,对居委会大妈般的邻居我总是避之不及,在北美才发现身边热情友善的苏珊简直成了我的救星。现在回想起来,我一个人又上学又工作还要带孩子,那个时候如果没有苏珊大姐,我的日子要艰难很多。

         苏珊在社区里的威望很高,她总是为大家牵线搭桥伸出援助之手,却又从不声张自己的助人为乐,和她在一起总有种轻松惬意的温暖感觉。谁家小两口闹矛盾的她会出面相劝,哪个新移民找工作有困难的,她也会帮助提供就业信息。作为社工,她还在社区举办茶话会丰富移民们的业余生活,或者组织刚来加拿大不久的新手妈妈学习保健育儿知识。

        在社区里大家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得到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去找苏珊啊。对于别人的求助,她总是毫无保留地出谋划策,深得大家的信任。苏珊为人真挚友善,对大家的无私关爱早已超出了社工的工作范围。她对我说,咱们中国人在异国他乡打拼不容易,能帮就帮一把。” 

       正是由于大家对她的信任,我们那个社区的中国同胞非常的有凝聚力,有时候仿佛又找回小时候国内七十年代那种亲切友善的邻里关系的感觉。以至于现在虽然大伙儿都各自买房搬离了那个社区,但还是愿意到苏珊家聚一聚,聊一聊彼此的生活。

        前一阵听说苏珊身体不好,我去她家看她,发现老邻居们你来我往,早已经把滋补的营养餐都为她准备好了。

       “苏珊,你可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好大姐啊。听着我的话,苏珊对我微笑着说,大家在一起,开心最重要。一如她一贯的亲切和随和。

        这就是加拿大的邻居马大姐苏珊。她用她无私宽厚的心胸,让我们这些移民海外的朋友们在陌生的国度里也逐渐找到了家的感觉。就像是现在窗外细细的春雨,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人带来那潜入心扉的暖意。

 

(此文发表于《星星生活周刊》2019 年5月3日)

 

http://newstar.superlife.ca/2019/04/29/我的加拿大版“邻居马大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正是由于她有颗金子般的心灵,所以要书写下来。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苏珊太少了,中国大妈太多了!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多谢赏读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