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世界日报》:七零年代的童年

(2023-12-14 15:31:47) 下一个

发表于《世界日报》2023年12月13日

 

七零年代的童年 

 

/静语

 

现在的孩子,童年是被芭比娃娃、乐高玩具和各种各样的电子游戏包围着;还有那些色彩鲜艳、印刷精良的儿童启蒙书籍,以及吃喝玩乐包罗万象的主题游乐园;当然还少不了五花八门的兴趣爱好辅导班。

 

每当我观看由梁晓声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人世间》时,剧中那些让我熟悉的七十年代的生活场景,常常使我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

 

每一个年代的童年各不相同,但也都是每个人快乐难忘的幸福时光。现在的孩子,说起游戏来恐怕是特指那些PS4XBOX 上的游戏,或者像英雄联盟等等的网络游戏。七十年代的我们也有自己的游戏。

 

先说说抓骨头籽。女孩子们最流行的游戏除了跳皮筋、跳房子外,就数抓骨头子了。小朋友们找来猪或者羊腿关节部位的小骨头,把相同的一面涂成同一种颜色。再拿一个小石子,每次向上抛石子的同时,通过捏抓的方法,在石子落地之前,用单手将散放在地上的骨头摆成相同一面朝上,再最终一把抓起。石子落地就算输了。这个游戏考验的是眼疾手快的本领,几个女孩子围在一起,轮流着可以玩上大半天。那个时候,如果谁有一套来自于小羊身上小巧玲珑的骨头籽,那可是让人羡慕的宝贝。

 

男孩子的游戏多和力量有关,比如骑马打仗甩方包骑马打仗就是一个男生背着另一个同伴组成一对,在上面的男生和另一对相互推搡着玩。也有单人玩的,我们叫斗鸡,就是用手扳着另一侧的脚踝,单腿蹦跳着用抬起的膝盖进攻对方,谁先站立不稳倒地者为败。

 

甩方包也是男孩子们常玩的游戏。男孩子把大人丢弃的纸质香烟盒、或者质地比较挺括的挂历,叠成四方形,然后相互用自己的方包甩向地面上其他人的方包,看谁能将对方的方包掀翻个个儿。男孩子们甚至会用自己手上的宝贝去问同伴换取一个质量上乘的方包,然后再拿出来四处炫耀。

 

弹玻璃球也是男生常玩的,每家几乎都有一个存放五颜六色玻璃球的小容器。用拇指和食指拿着小如樱桃大小的玻璃球,对准对方放在地上的玻璃球,用拇指发力弹射出去,击中的算赢。

 

男女孩子都爱玩的游戏还有扔沙包、滚铁环、抽陀螺、捉迷藏等其他游戏。

 

现在的孩子爱收集芭比娃娃、汽车模型和游戏玩偶,我们小时候也有些收藏的爱好。我们喜欢集邮,就是收集邮票。父亲当时给我和哥哥一人一本他以前收集的邮票本。我的是一本中国邮票,哥哥的是一本外国邮票,这被邻居的小朋友们羡慕不已。

 

有一次哥哥发现他的邮票少了不少,以为是我拿的,我委屈地有口难辩。结果后来邻居的一个小姐姐被她爸爸领着来我家道歉,才知道原来是她趁哥哥在和大家炫耀时,偷偷拿了去,我的冤案才最终得以昭雪。

 

我们女孩子还喜欢收集塑料糖纸。我们将吃过的塑料糖纸展平后夹在厚厚的字典里。等到糖纸完全平展后,把它拿出来放在手掌中,薄薄的塑料糖纸会因为手心的温度而卷起来。这些在我们小孩子的眼里,也充满着神奇的魅力。

 

我们小时候也有自己的宠物。不像现在小朋友的宠物是一些猫猫狗狗、或者热带鱼。我们那时的宠物是自己家养的鸡子或鸭子。每天给鸡剁青菜喂食、清理鸡窝里的鸡粪也是小孩子帮忙做家务的一部分。最开心的时刻当然就是取鸡蛋了。每次从鸡窝里取出温热的鸡蛋,开心中还包含着对自己劳动的成就感。

 

我小时候还养过蚕,我会一边看着他们小小的身躯蠕动着,慢慢蚕食绿色的桑叶,一边幻想着以后吐出的丝可以制造出柔软的丝绸来。记得邻居的小姐姐家里还养过荷兰猪和小兔子,也都是其乐无穷。

 

我们那个时代,虽然没有社区的体育馆上体操课,但也很热衷于玩一些自己的体操。我们会在河边的草地上打马车轱辘,也就是体操里的侧手翻;我们还会在房子外墙的地面上玩贴墙(倒立);或者就在随便什么地上下腰和后手翻。没有老师教,小伙伴们相互模仿着就能无师自通了。

 

七零年代没有迪斯尼的动画片或者给孩子们看的歌舞剧。在电视机普及之前,我们最常见的视听节目就是听广播。晚饭时间的星星火炬小喇叭的儿童节目让我们认识了孙敬修老爷爷和曹灿叔叔。午饭时间的各种评书联播也是我们的最爱。有时候放学后贪玩回家晚了,就会斜挎着书包飞奔到某户人家的窗户底下,忍着饿蹲着听完当天那一集的杨家将再回家。

 

那时候我们没有手机、蓝牙,也没有各种CD和高级的音响设备,但我们家有一部电唱机和许多五颜六色的塑料薄膜唱片。因为时代原因,每次听歌曲的时候都要把门关好、音量调小。蓝色多瑙河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带给我不少异域风情的遐想。记得每次听到电影《红星闪闪》的主题曲,我脑海里就会浮现出潘冬子那圆乎乎的可爱脸庞,自己也情不自禁地从小板凳上站起来,跟着进行曲的节奏兴冲冲地前后甩着双手踏起步来。

 

春天里,我们用竹竿去钩大树上的榆钱儿,然后拌上面粉和盐做成馋人的榆钱蒸饭;夏天,又去抓萤火虫放在玻璃瓶里,黏树上的知了然后烤着吃;秋天,就偷偷翻墙爬树摘旁边大院里的石榴和核桃;冬天,打雪仗、放鞭炮、穿新衣,盼着吃年夜饭上平时让人嘴馋的鸡鸭鱼肉,和各种过年才能吃上的小吃。

 

经年之后,遥远的童年时光早已流逝在岁月里,但每一个年代的童年,在孩子的眼中都是那么难忘和香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我们还会拿冰糕棍编方型的小扇子,好像也有拿冰糕棍玩的其他游戏,有点记不清了。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长一短两根木棍,用长的把短的打出去,再用长的量得了多少分。但不能让对方接住。接住你就死了。换对方来打。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可真是,有哭鼻子的,还真没见谁抑郁。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我们也玩扔沙包,记得有人把绿豆缝在沙包里,被砸着可疼了。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瓷片和砍包应该是两个不同的事。瓷片是马赛克。砍包我觉得是拿沙包扔。有好几种玩法。一种是画一个长方形,人分成两组,一组扔沙包,一组躲沙包,沙包打到一个人,他就死了,要从长方形中出去。小时候玩的花样可多了,比现在的小孩快乐多了。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孩子很少有抑郁症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那时候没有兴趣班,每天就是傻玩。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真的呀,还是第一次知道这个猫腻。谢谢您告诉我怎么玩瓷片砍包。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我们这些曾经的熊孩子还是很可爱的。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坏小孩会加一个铁片在方包里,怎么扇都翻不过去。可以赢很多方包。

瓷片应叫“马赛克”。画两条线,站在一条线,向另一条线扔。离线近并一手能够着别人马赛克的可以把别人的马赛克赢过来。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快乐的童年回忆。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很会玩。小时候会玩,长大应该也比较顺利。你说的糖纸我也有过。集邮我也有过。还在炒锅里面融过铅。家长都不知道他们每天有多危险!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有趣,怎么玩的?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游戏现在想起都觉得好玩儿,我们还玩儿瓷片砍包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